古诗词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取必然,顺其自然。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武林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唐寅歌》。图:桃花庵歌墨笔。
《桃花庵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1.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2.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坠花湮,湮没一朝风涟。花若怜,落在谁的指尖。3.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4.待浮花浪蕊俱尽,伴君幽独。5.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易
《花非花》白居
若说无缘,缘何相聚。若说有缘,缘尽何生。缘起缘灭,缘来是你。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唐瓷器歌谣》
我从广寒来,孤芳何人赏。居傲不媚春,偏爱秋色凉。纤纤淡鹅黄,倩倩素心长。犹慰深闺寂,且伴一缕香。——陈晓旭生前所作诗词《人淡如菊》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一生一世一双人,半醉半醒半浮生。
1.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
2.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坠花湮,湮没一朝风涟。花若怜,落在谁的指尖。 3.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4.待浮花浪蕊俱尽,伴君幽独。
5.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6.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剪影乱,剪影乱,剪影一舞似当年。相思怨,相思怨,相思难尽空流连。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君当仗剑,大杀四方,妾自抚琴,浮沉随郎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彼岸花开,花开彼岸,花开无叶,叶生无花,花叶生生相惜,永世不见。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若我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你会不会,依旧如此,牵我双手,倾世温柔。
大喜易失言,大怒易失礼,大惊易失态,大哀易失颜,大乐易失察,大惧易失节,大思易失爱,大醉易失德,大话易失信,大欲易失命。——人生十鉴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蝶恋花》王国维
数月连阴未见休,霏霏淫雨柳亦愁,新芽正欲破苞放,不辨今兮是春秋?
1、幽冥路,忘川河,奈何桥前叹奈何。
2、看落花飞散水月旁,人世几多沧桑!只身徘徊,迷途上,回头望。
3、清欢共,紫陌红尘相逢;望苍穹,掠眼繁华谁懂。
4、若今昔一别,一别永年,苍山负雪,浮生尽歇
5、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虞美人》纳兰性德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如花美眷,只缘感你一回顾,使我常思朝与暮。转身后,一缕幽香远,逝雪浅,春意浓,笑意深。一叶绽放一追寻,一花盛开一世界,一生相思为一人。
执笔之间,种种前尘往事,终于散若云烟。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定**》苏轼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江城子》秦观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禅定无烦恼,心如莲花开。
看落花飞散水月旁,人世几多沧桑。只身徘徊,迷途上,回头望。
许我三千笔墨,绘你绝世倾城。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宋李清照《点绛唇》
“十里桃花霞满天,玉簪暗暗惜年华。对花影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
当年相知未回首,空叹年华似水流。。。。。
桃花深处桃花梦,桃花梦处桃花人。。。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
残枝,迷鸟之所依;倦夕,颓心无所靠!
人生在世一蜉蝣,转眼乌头换白头。《莫愁诗》石天基
白玉堂前一树梅,为谁零落为谁开。唯有春风最相惜,一年一度一归来。”王安石
轻吟一句情话,执笔一副情画。 绽放一地情花,覆盖一片青瓦。 共饮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 挽起一面轻纱,看清天边月牙。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水墨青花》徐志摩
生不相守死相从,黄泉路上结伴行。双双化蝶翩翩舞,恩恩爱爱不绝情。
暮烟幂幂锁村坞,一叶扁舟横野渡。
多少黄昏烟雨斜檐,翻开诗篇,勾起了一纸江南。。。。。。
夜色漫、青莲月、墨迹绘不尽红妆;桃花面、菩提下、白蕊漾成了流光。
三生桃花绘成扇,细雨落花人独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一叶小舟烟雾里,数家楼台细雨中 ,最是梦里江南岸 ,尽日吟吟忆重游 ”
一间房,三分田,清晨攀岩, 后山采草药.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万家掩映翠微间,处处水潺潺。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却上心头
“门虽设,常掩秋来春去过。 花尽落,曾是风吹雨打错。 人亦错,时光亦过。”
回忆如墓,淡薄如素,我们是否该相忘于江湖。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纳兰性德
相思弦,尘缘浅,红尘一梦弹指间。轮回换,宿命牵,回眸看旧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