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远足了。一是事多身体不好,二是天冷雪寒。
今天,腊月十六,一个好日子,不知有几家嫁娶,早上三四点钟就开始炮声隆隆。我本也要去贺喜赴宴,但不知怎的,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于是安排妻子朋友为我代劳,便独自沿着尚未贯通的北二环西行。
路上的雪已化开,但地里仍是雪白。看着这白茫茫的大地,该去向何方,心里也不知道。我就是要随心所欲、信步而来。
旷野中,除了白雪,还是白雪,头上那白惨惨的太阳,并没有让雪加速融化,也方便了我在雪地上信意而来。一层薄雾,让我的视线不能看远,让我的心很难放开,犹如诸多巨石压在心上、扛在肩头。
到狗台疙瘩再看一看吧。我有了这种想法,也就开始瞄着那方向前进。
沿着没有足迹的阡陌纵横,脚下深浅不一,陪伴我的是一群群麻雀、几只叽喳的喜鹊,倒也并不寂寞。心中有了向往,也便放下了许多烦扰。
走了大约一个来小时,我看到了狗台疙瘩。远远望见几个大人抱着个小孩在那上边。看来这儿还挺有人气。
等我到了跟前,那些人却走了,但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来了,是和我一样瞎逛,还是来祈祷还愿?我不得而知。
不管别人怎样,我来就是要细细考究一下许多人认为神秘的地方。
狗台疙瘩,就是个约
三、四丈高、上中下分为三层的圆椎形土疙瘩,现在每层都建了个小庙。我围着它绕了一圈,约二百余步。
沿着新有人开辟的土台阶拾级而上,发现了几块古青砖碎片,又让我乱想一通,这个东东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顶上是一圆形平台,有个叫张大妮的带头在这上面修了一座小庙,在庙的左手修了记事水泥碑,人工刻了些事迹。叙述了狗台的来源和传说,意思是西汉末年王莽篡位,追杀汉室后裔刘秀至此,刘秀被围在这一片草木之中,王莽下令点火烧之。此事被玉帝得知,算就汉家江山不该此绝,随命天星金狗下凡相助,其到凡间不能人语,只好唤群狗以身沾水灭火,救了刘秀性命。天星金狗也劳累而死。后刘秀继承帝位之后,超度金狗,使其重返天庭。
关于刘秀,在我们这一带有很多传说,也有许多村名与之相关,狗台是其一,还有倾井、忽冻等。倾井,就是井倾斜之。刘秀至此,口渴难奈,见一水井,有水难喝,叹曰:“井倾则能喝之”,然天遂人愿,井即倾而供其喝水;忽冻,就是忽然冻住的意思。此村位于滹沱河北岸。刘秀被王莽追赶至滹沱河边,大水涛涛,已是绝路。然此河突然冰冻,方让刘秀逃过此劫。
这些神话了的传说,只能说老白姓对刘秀的拥护,对王莽政权的痛恶。事实也证明,刘秀的确是个好皇帝,政治清明,史有“光武中兴”之说。
然而,狗台之迷,估计永远是谜!方圆几里皆平地,仅此一地树高台。究竟是人建的,还是自然形成的,这不好推断,现在是又有人在上面每层都修了庙宇。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是这里的传统庙会,几多善男信女,焚香祈福,倒也热闹。这个习俗倒是自古传承。因此我推断,这里旧时应该建有庙宇!
胡思乱想之际,一个小女孩也登了上来。我感到惊异。这么难走的路,快到午时了,来这里干什么?我上前搭讪询问。那小女孩说是南朱乐的,自己走过来的。见了我好像有点羞涩,说完话转身向下跑走了。
接下来,我决定去中山古国旧城墙一访。
天上还是那不温不火的太阳,地里还是那黑少白多的残雪。我依然走着漫不经心的步伐,心里还是那没有主题的胡思乱想。一时看到些红红绿绿的新坟,一时又看到些树碑植树的旧墓,时而惊起一群麻雀“朴楞”飞去,时而见两个灰鸽绅士般信步雪地,那些枯黄了玉米杆上栖息着几只喜鹊,它们那“叽喳”声给寂寥增添了些许生气。
我总以为很远,却还没有感觉到走,那古城墙东南段便在我眼前了。也许是我没有在意行走的缘故。我看了看表,已是十二点五十分。
路旁,左手有两眼大井,井很浅,不知水多深,用水泥封成圆形井桶。右手有一口古井,因为这样的井我在小时候见过,是可以安装辘轳或水车用的井。我特意到井边一观,井也不深。口用长石砌成方形,旁边一块直立的长石,上面打着一个方孔,这是用来装设备的。我拿手机拍了照。
不到一百米,就到了古城墙脚下。这段城墙位于故城村东、西城南村北,是东西向南北的一个拐角,看形状,城墙宽度约
五、六十米,高约
六、七米。由于村民采土形成了一个垂直切面,从这切面能清晰地看出,这确实是一个人造的东东,因为每层夯土层次分明。
我找了一个能够登上城墙上方的缺口,有雪且滑。然而首先进入我视野的是一只死喜鹊,头卷缩着,好像曾经很痛苦。不知怎地,我突生怜悯,找了一个硬棍,挖了一个小坑,将其埋葬了。刚想继续往上,又听到“朴楞”之声,我顺声一看,见又有一只喜鹊在城墙根下的草丛中挣扎。我轰它,它只是“朴楞”,不能飞去。看来它也是受了伤或被荆棘困住。我只好放弃登城,先救它吧。
我绕了很多路才绕到喜鹊被困的地方。那喜鹊当然不知道我是敌是友,见我到来,惊得它竭尽全力飞了起来,吃力地飞到了几丈远的地方落下了。估计它与往生也不远了。
登上城墙,让我大失所望,满目荆棘,使我在上面走一走的愿望一下子落空!
中山古国都城究竟在那里?灵寿说是灵寿的、平山争是平山的。一段历史,就是历史,当下属谁并不重要,以后属谁更难知道!只所以出现争执,是因为有利在其中。唯利是图是人们难以超越的魔障!只盯着对自己的有利的东西,而忘却了自己欠别人多少。贪心使许多人泯灭良心、失缺良知,说着道貌俨然的话,做着男盗女娼的事,阴一套、阳一套,口是心非!让人类生活在一个无穷的争斗中,许多生灵无辜丧命,时时把人类命运带入到水深火热之中!如果人类真能象马克思他老人家说的那样,对私有财产积极扬弃,回归人类本原,人要为活而活,而不是为财而活,那可能真的是人类最终的归宿,那时候人类也许生活在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