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读后感
不可否认,在写完以上这段字后就陷入了迷惘无言中,这本书我前前后后读了两个版本无数次也曾经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一个文学巨匠,一个为后人留下了许多殿堂级作品的老人,却为什么会在既将\"滚下海\"的时候写出如此忽略文字技巧,笔调平谈的返真之作对于这种临老揭伤疤,大揭别人伤疤,大揭自己伤疤的\"散打式\"文学感到惊奇!无法想像一个曾经用充满激情与青春的激越的文字写出>的学者,他的灵魂在那个人兽不分的十年中是怎样的受到冲击,以至于如此不惜代价的去说真话,说很多人都不高兴的真话,说很多人都不理解的真话凭心而论,不管大卫看了多少次,每一次翻开书都能被其中扑面而来的悲愤打断思绪,无法继续但如果说能从其中了解到\"*\"的来龙去脉那也是不可能的,做为鲁门信徒的学生的巴老,好像也是有着太多的意犹未尽,再加上老年病魔的无情折磨但又禁不住灵魂的伤痛,对于这段人生的憎恨,于是就反复的在我--*--*--我之间来回失去了一定的可读性,使得年青人不愿看看不懂,年老一点的看懂了又不愿说空谷绝响,此心付夕阳矣!.
是的,在现如今这年头,对大多数受着\"中国式\"教育的人来说大师的这种用心良苦的\"补课\",试图能给这个时代的人补上一段空白的课,让这种免疫力深入到民族的血液中,让这个民族永远远离历史歧途的愿望,似乎无奈的已经渐渐随落日而逝了.
这是一个有着太多浮躁的国度能够有着一颗平静而包容的心来审视过去的人太少太少了,人们宁愿抱紧一两千年前的那些所谓荣耀,高喊着华夏至尊,四夷皆下,不厌其烦的大发其高贵梦但却是不愿去直面这仅仅才三十几年前的荒唐,因为这会使他们大失颜面,因为这会让他们迷梦破灭,因为这会让他们扛在肩上的道德旗千疮百孔.
可悲啊!这就是没有自尊太久的国人的崎形心态,他们逼切的需要尊严,但却把这所谓的尊严建立在那些被历史扫进垃圾堆的腐朽上他们或许读过什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但却永远不懂\"凡立志兴邦者,必定伤痕累累!如无胆量,切务空谈\"的真谛也不会懂什么是\"勿以友而全是,勿以仇而全非\"的理性直观.
于是乎我仿佛看到了巴老身后的那个阴影中只站着一个季羡林,而季先生身后的阴影更长更黑....
憩园》则很平和,于我读来刚刚好,巴金的读后感。于是心平气和读下来,很喜欢。
小说有三条线。一是“我”在姚家憩园的生活,见证的姚家的日常生活,教育孩子,及于姚太太讨论人生的意义,文学的意义等。二是憩园旧主人一家的故事,杨三少爷从富足走向破落被家人赶出的最后死去,小杨少爷对其父的照顾等。三是小说中的作家“我”创作的小说,即车夫和盲卖唱女的故事。这几条线都是在“我”——黎先生的视角下展开。但是黎并不是其中的主角,他只是线索。几家的故事不紧不慢在日子中浮现出来。憩园的情节处理得很好,故事大都是经过下人、小孩等不同的人物口中零散的说出来,有张有弛,读后感《巴金的读后感》。憩园的文字也比较细腻,很舒缓,景物的描写是工笔的。偶尔还能看出四川的一些方言,会觉得很亲切。
憩园的女主人,姚太太昭华,小说中最理想的人物形象。美丽、温柔、善良、善解人意、多愁善感。具有相当大的理想色彩。住在风景宜人的憩园最相称的人。她和“我”谈天时说起的多写点温暖的故事,揩干人的眼泪,给人多一点欢笑,不知是不是巴金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她和“我”谈起人生的意义,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牺牲,昭华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服务,融入别人的生命,分享别人的哭乐。也不知是不是巴金自己的看法。小说中的“我”偏爱写小人物的故事,有一个博大悲悯的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巴金自己的写照。虽然觉得一个幽居的家庭主妇说这样的一些话并不是太可能,然而从整个小说的描写来说,并不觉得唐突。昭华确实是一个让人喜欢的女子。
憩园旧主人杨三老爷杨梦痴则显得不大好评价。生于富足大家庭,浪荡败家,最后沦为苦力,因偷窃而被送监狱而死。一个看起来似乎不好,但是却让人觉得同情。杨梦痴只是一个不适合现实生活的人,没有能力好好生活的人,只适合作贵公子。他有孝心,遵父遗命不卖憩园,然而由于他的无能,根本没有力量阻止;他有情,在结婚时也浪漫,对情人也痴心;他爱花。一个没有世俗的丑恶的心的日人,然而也没有能力面对世俗生活的人。
杨梦痴的小儿子,尽管才15岁,却十分的成熟但不世俗。很单纯的爱父亲,学习很好的青年。至孝至纯。然而这个孩子的刻画还有比较单薄,更多的是为讲出他父亲的故事。在孩子一口气连贯讲出几乎杨梦痴的所有故事时,我很惊讶,如此老练的话语,从一个孩子口中讲出。多多少少觉得顽劣的小虎和懂事的小杨在作对比,憩园新旧主人的儿子的对比。而在小虎被水冲走以前,我也觉得小虎最后可能会像杨梦痴一般没有能力保留憩园。当然,我觉得小虎还不如杨梦痴。
憩园有一点点桃花源的感觉。虽然小说中出现轰炸什么的一些场景,然而憩园是宁静美丽的。而憩园里的主人姚先生似乎又有很多大的本领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当然除最后姚少爷小虎的被水冲走和关于小虎引起的争吵,其他的一切都显得与世无争。然而就是在这个宁静美丽的园子里,听到看到想到一些不美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