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读后感
但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因为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的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幻灭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从前饱含女子血泪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啊!
作为大哥的觉新样貌清秀,品学兼优,本有着大好的前程与美满的梦,但在吃人的封建礼制面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着别人难以明了的苦衷,博得长辈们表面上的暂时的友好对待,但他得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他被迫与所爱的梅分离,娶了另一个少女,梅却被嫁到赵家受气,不满一年即守寡回娘家,最后含恨而终他也热烈地爱着她的妻----一个善良贞静的女子,但他却不能保护她,让她任人摆布,
听着她在为他生第二个孩子时的痛苦的呻吟声却不能进房看她,知道妻因难产而殒逝却不能与之见最后一面,却只能够忍受他甚至还做过封建礼教的刽子手,逼二弟觉民完婚,,但最后,他有了一点觉悟了,他终于帮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这个可怕的”家”!
我讨厌觉新这样的人,他是那样的懦弱,那样的无能,他不去争取他所爱的梅,也不能保护他所爱的妻,他还是一个男人吗?他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他一直维系的家扼杀他最爱的两个女人的生命,是他的懦弱害了她们啊!他的顺从扼杀了他自己,也摧毁了她们然而,他却是最值得人同情的,
前途失去了,美景幻灭了,一切都在黑暗中挣扎,没有幸福可言,更没有希望所在!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个人物!这是怎样一个吃人的世界!我诅咒这个黑暗的世界,但对于觉新,我就能够憎恨他吗?他是最大的牺牲者啊!我是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啊!
二哥觉民,拥有进步思想,但不坚定,他是处在守旧与进步之间,然而,就是这样,他凭自己的力量,得到大哥和三弟的帮助,赢得了琴——一个进步的充满自信的新女性,他可以说是>中最幸运的一个了!
三弟觉慧,不但拥有进步的思想,而且意坚定,他最初与俾女鸣凤相爱,但无情的长辈把鸣凤迫得投湖自尽,这成了觉慧心中一道永远的痛!在这一点上,我比较讨厌觉慧,因为他的自私,连鸣凤向他诉说一切的机会都给扼杀了,
他还曾想过放弃鸣凤,让这样一个十七岁的纯结少女嫁给六十多岁的老头做姨太太,任人糟蹋,然而,鸣凤为他牺牲了,她为他留下了一具清白的湿淋淋的尸体,和一个苍白的吻觉慧的反抗为他赢得了光明的前途,他终于摆脱了这个家,然而,他不是成功的,他为了事业失去了爱情,或许在那个时代,爱情的位置是何其次要的,但在今天,在我看来,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满的那个黑暗的年代永远地过去了,但>在批判那个时代的同时正昭示着青春的可爱,对啊!青春是多么的可爱,我们正处于美好的青春岁月中,我们充满了激情,我们的心里洋溢着爱!
只要心中还有梦,就能忍住多少痛.
只要心中还有爱,那就离快乐很近,离幸福不远了!
------------------
憩园的女主人,姚太太昭华,小说中最理想的人物形象,巴金的读后感,读后感《巴金的读后感》。 美丽、温柔、善良、善解人意、多愁善感。具有相当大的理想色彩。住在风景宜人的憩园最相称的人。她和“我”谈天时说起的多写点温暖的故事,揩干人的眼泪,给人多一点欢笑,不知是不是巴金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她和“我”谈起人生的意义,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牺牲,昭华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服务,融入别人的生命,分享别人的哭乐。也不知是不是巴金自己的看法。小说中的“我”偏爱写小人物的故事,有一个博大悲悯的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巴金自己的写照。虽然觉得一个幽居的家庭主妇说这样的一些话并不是太可能,然而从整个小说的描写来说,并不觉得唐突。昭华确实是一个让人喜欢的女子。
憩园旧主人杨三老爷杨梦痴则显得不大好评价。生于富足大家庭,浪荡败家,最后沦为苦力,因偷窃而被送监狱而死。一个看起来似乎不好,但是却让人觉得同情。杨梦痴只是一个不适合现实生活的人,没有能力好好生活的人,只适合作贵公子。他有孝心,遵父遗命不卖憩园,然而由于他的无能,根本没有力量阻止;他有情,在结婚时也浪漫,对情人也痴心;他爱花。一个没有世俗的丑恶的心的日人,然而也没有能力面对世俗生活的人。
杨梦痴的小儿子,尽管才15岁,却十分的成熟但不世俗。很单纯的爱父亲,学习很好的青年。至孝至纯。然而这个孩子的刻画还有比较单薄,更多的是为讲出他父亲的故事。在孩子一口气连贯讲出几乎杨梦痴的所有故事时,我很惊讶,如此老练的话语,从一个孩子口中讲出。多多少少觉得顽劣的小虎和懂事的小杨在作对比,憩园新旧主人的儿子的对比。而在小虎被水冲走以前,我也觉得小虎最后可能会像杨梦痴一般没有能力保留憩园。当然,我觉得小虎还不如杨梦痴。
憩园有一点点桃花源的感觉。虽然小说中出现轰炸什么的一些场景,然而憩园是宁静美丽的。而憩园里的主人姚先生似乎又有很多大的本领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当然除最后姚少爷小虎的被水冲走和关于小虎引起的争吵,其他的一切都显得与世无争。然而就是在这个宁静美丽的园子里,听到看到想到一些不美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