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里的呻吟
捧起了《寒夜》,静静地聆听巴金心中的呻吟。走进寒夜,一种凄凉阴郁的感觉弥漫我的身心。
小说以“我”的家庭生活为主要线索,缓慢展开,大段大段的人物心理的描述,以自言自语的方式叙述,表达“我”即“汪文宣”在抗战即将胜利的前夕的生活状态。以此揭示当时大多数生活在底层的人物的命运。 贯穿于其中的其他人物并不多,母亲、妻子、儿子,以及仅有的几个邻里同事同学。 矛盾的主线来自于这个读书人家,包括母亲在内的一家三口都读过书。这种氛围下的诸多矛盾更显得不可思议,甚至无法理解。对于主人公的悲惨遭遇,作者给予了深深的同情。
读这篇作品总觉得很压抑。主人公汪文宣深受社会压迫,对这个社会、家庭明明有无数的不满、无奈、控诉,却只能压在心里,一个人承受。作品第四节写到他和妻子争吵,想要和她和解,可是,他站在妻子办公的门前,犹豫不决:“万一争吵起来,他没有什么权利约束她。他们中间只有同居关系,他们不曾正式结过婚。当初他反对举行婚礼仪式,现在他却后悔他那么轻易地丢开了他可以使用的唯一的武器。她始终有完全的自由。最后他只有垂头扫兴地走回自己的办公地方去了。”无法随心所欲,总有那么多的顾虑。他总是“忍不住痛苦的呻吟一声,又连忙把下面的话咽在肚子里。”
渐渐地我的鼻子、眼睛开始颤抖。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汪文宣心地善良,从不想伤害别人,只希望自己能够无病无灾,简简单单到活下去。可是时代不允许。战乱冲击,生活艰苦无奈;母亲和妻子争吵不休,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工作老实耐劳却地位低下薪水稀薄;疾病缠身无法医治„..他的卑微懦弱,他的无计可施,他的手足无措,他的良善悲悯,他的老好隐忍,让人不禁心痛怜悯。可是这个快要崩溃的旧社会、旧制度、旧势力在后面指挥他。他不放抗,也无力放抗,于是成为了牺牲品。
“最后他断气时,眼睛半睁着,眼珠往上翻,口张开,好象还在向谁要求公平。这是在夜晚八点钟光景,街头锣鼓喧天,人们在庆祝胜利,用花炮烧龙灯。”然而汪文宣终究没有享受到胜利带来喜悦,他怀着一个模糊的渴望,想找一个使
他忘记一切的地方,或者干脆毁灭自己。痛苦的担子太重了,他的肩头挑不起。他受不了零碎的宰割和没有终止的煎熬。他宁愿来一个痛痛快快的了结。
让时光机回到我们的时代,汪文宣的影子又何尝不是随处可见呢。官商勾结,房价高涨不落,底层民众买不起房子,也无力呻吟,只能接受,于是有了越来越多的“流浪”、“蜗居”。看着我们的官员们以GDP高速的增长为傲时,我们不禁想问了:“如果加上人均呢?”当权利被为官者紧紧握着,当社会被不公平冲蚀,底层民众的保障在哪,他们的呻吟有人听到吗?会有人愿意聆听甚至给予帮助吗?陪伴他们的难道就要是一个又一个的社会主义的“寒夜“吗?难道他们就要像文宣那样苦闷:“这个世界不是我们这种人的。我们奉公守法,别人升官发财„„”“我们没有抢过人,偷过人,害过人,为什么我们不该活呢?”当苦闷积淀无处宣泄,“我们只能拼命喝酒”借着酒精的作用麻痹自己,这样的他们才不用再抑制自己。
汪文宣的妻子树生在私立银行当职员,每天上下班,只要打扮得漂漂亮亮,能说会笑,做好“花瓶”的角色就能拿到不错的薪水,过着不错的生活。文宣的母亲念过书,是个才女,却要沦为“二等的老妈子”, 成天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可以理解,在那样战乱的年代,教育被撞击,学识被忽视,懂得谋生成为头等重要大事。
可是再看看我们如今的社会,这种现象却仍然显而易见。高校大学生失业率高升,从事与自己专业不相符的他们口中的底层工作,而学识不高但社交能力强的人却能赢得一番闯荡的天地。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控诉社会的不公平。固然,这种现象是社会人才储备管理分配模式的不合理,但是,大学生本身就没有错吗?成天就会埋头读书,以学习绩点高为傲,而一旦接触社会,一切变为零,社交能力差,不懂得与人交流相处,工作能力差,为人态度不端正,试问这样的人才有公司愿意投资吗?社交能力是门博大的学问,不是课本知识所能教会的,拥有这门学问的人也是经过无数的磨练才铸就的,在看到别人光环时别忘了别人背后的付出。所以说,大学生只有在注重学业的同时还要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是金子才会发光。否则,只是一味的在寒夜里呻吟,又有谁愿意聆听呢?
汪文宣的妻子树生和母亲彼此相爱却又相互损害,她们都追求幸福却因为时代观念的不同而争吵不休,她们都深爱着汪文宣,可是,在她们的爱里充满了自
我的扩展。而汪文宣夹在中间“没有办法把母亲和妻子拉在一起,也没有毅力在两人间选取一个,永远都是敷衍和拖”。再多的愤懑也只能在心中宣泄:“我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呵!没有人关心到我!各人只顾自己。谁都不肯让步!”“为了生活,我只能忍受”他时常拿这句话来答复他心里的抗议,对付他解决不了的问题。和母亲谈话成为了“例行公事”。
小说第六节写到:“他静静地听着母亲慈爱的画,眼光在菜上盘桓了一会儿,他看到粘在碗边的零星的饭粒,他觉得一阵心酸,他只想倒在床上痛苦。可是他仍然低着头用唯唯的答应口吻敷衍他母亲,并且不管自己有没有谱胃口,他还是一口一口地咽着饭,一筷子一筷子地挟着红烧肉。他在母亲面前还是一个温顺的孩子。
树生和儿子之间也没有什么母子情怀,“她不关心小宣,小宣也不关心她。他们中间好像没有多大感情似的。”战乱生活的压迫,顽固保守的传统观念与追求自由幸福的新潮观念的冲撞,亲人间的感情贬值,显得微不足道,这是多么的悲哀。
回想起我们自身,为了学业,为了谋生,背井离乡,压力与距离让亲人间的感情渐渐疏离,只能借助通讯工具,可是拨打的概率也在逐渐减少,当生活被逼迫,亲人也就无暇顾及了。当爱被轻描淡化,当亲人渐渐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剩下的还有什么了,不过是一个为利益抓狂的躯壳罢了,可笑的是,人们似乎还引以为豪。悲乎哉!
对于树生,听到了很多骂声,可是我却对她表示同情。她“没有温暖的家,善良而懦弱的患病丈夫,极端自私而又顽固、保守的婆母,争吵和仇视,寂寞和贫穷,在战争中消失了的青春,自己追求幸福的白白的努力,灰色的前途„.”她有着一颗追逐自由和幸福的心,却被世俗的牢笼所困。
小说第十七节里树生有这样对文宣母亲的抱怨:“她恨我,她看不起我,她刚才还对我讲过,我没有跟你正式结过婚我不是你的妻子,我不过是你的姘头。她骂我不要脸,她骂我比娼妓还不如。我可怜她没有知识,我不屑于跟她争吵。”“如果你不另外找个地方安顿她,我就跟你离婚!我们三个住在一起,一辈子也不会幸福,她根本不愿意你对妻子好。你有这样的母亲就不应该结婚!”婆母的刁钻谩骂无法阻止,矛盾无法调和。一味的挣扎犹豫退让却让自己的丈夫更痛苦。
离开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
再看全书的结尾,抗争胜利了,按理说痛苦的生活应该结束,迎接的是美好的生活。可是,人们却说:“胜利是他们的胜利,不是我们胜利。我们没有发过国难财,却到了胜利楣。早知道,那天真不该参加胜利游行。„„”胜利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又把希望逐渐拿走。作者没有在小说的最后照“批评家”的吩咐加一句“哎呦,黎明~”因为,那些被不合理的制度摧残、被生活拖死的人断气时已经没有力量呼叫“黎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