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春》读后感
巴金的《春》是巴金《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是《家》延伸,读了些《春》。读完这本书,书中的很多情节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书中的人物更是深入我心。读完这本《春》那些原来没有表达出来的一种抑郁的感觉又重新涌上了心头,一种不平、一种压抑、一种心痛。
很是喜欢淑华,这个看得很开的三小姐,她没有淑英的心里焦虑,没有淑贞的胆小怯懦。她很少为觉新的遭遇而感到痛心,很少去站在淑英、淑贞的立场切身体会她们的无奈。开朗活泼的淑华每天在这个压抑的高家公馆里享受自己作为小姐的难得的一点快活,会把克定夫妇的争吵当作热闹看。也许淑华是没有琴那种改变时代的抱负,也许是淑华没有淑英那不服命运的反抗,也许是淑华没有淑贞对于爸妈不和的惧怕。在那个女子不能抛头漏面的年代,淑华的优良的心理素质给她带来的是相对满足的生活。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被他的生活环境和人生经历所决定的。当觉民要带那群小姐们出去见见世面的时候,淑英对于父亲的惧怕、淑贞对于没有和好父母的担忧,只有淑华自己主动向觉民提出内心的渴望,我不要紧的,妈不会阻挠我的。淑华这句话说出来是挺让淑英淑贞嫉妒甚至有点不顾他人的感受,但同时也是这句话道出了淑华和高公馆里公子小姐们的不同。淑华不是淑英,没有那个把自己往火坑里推的父亲;淑华不是淑贞,要求裹足底母亲,没有整天吵架大闹的爹娘。淑华有的是横竖不会干预她很多但同时自己认命的周氏作为母亲,有觉新这样会承担的作为哥哥,有觉民的逃婚作为借鉴,有觉慧的出逃作为榜样。在高公馆里,除了觉民觉慧,淑华是这一代里最敢于追求自我的,但同时由于缺少对于社会的深入认识和对周围人的体贴感受,淑华对于这个家这个社会没有那么多的失望。淑华不是高公馆最自由的也不是最有思考能力的一个,但她肯定是最幸福的。
觉新也许是大家最同情的一个吧。大哥到处敷衍,见人就敷衍,敷衍了一辈子,仍然落得这样的结局。想要照着家庭给安排的路线走下去的觉新就这么敷衍着,为了敷衍高老太爷,觉新放弃了深爱的梅娶了那个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钰,当对生活逆来顺受的觉新渐渐的和那个自己并不熟悉的姑娘发展出感情,摩擦出爱情的火花并经营起自己温馨幸福的小家的时候,又是封建礼仪破灭了他的希望钰和梅这两个平生最爱的两个女子的离去有把他扔进绝望的深渊;和乖巧的儿子海臣相依为命也许是觉新那仅有二十多岁生命的最终结局,但是上天不甘啊,他不甘愿让这么一个悲剧的人就那么平静的度过下半生。脑膜炎,现在听起来还有点让人心有余悸的字眼,就那么突如其来的降临到觉新那讨人喜欢的小儿的身上。
看着唯一的寄托就那么痛苦着,一向敷衍的觉新不再有那么多的顾虑,亲自去请了西医,当我还在为觉新能够不顾高公馆最有威望的三爸反对去找那内箔的西医而有些许欣慰的时候,随着觉民的回家,这个不幸的消息泄漏了出来。海臣对琴、淑英姊妹们的亲热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海臣一直不同于觉人觉英的调皮,他会听爸爸的话放弃再玩一会的渴望,快快睡去;他会立即离开会讲故事的琴,当爸爸告诉他琴的离去的时候;他会在病痛中忍住哭声,只是因为觉新的不让。我不敢想象这样的孩子如果不夭折会变成什么样子,象父亲一样向家庭向社会妥协的懦夫?象觉英一样的对打骂麻木的纨绔?很难想象他能够同觉慧一样激烈的对抗这个令人极度不满的社会。上天对于觉新就是这么的残忍,觉新比谁都更懂事,他接受可以给家族帮助的政治婚姻,他接受妻子在外面艰苦的生孩子的迷信,他接受海臣被庸医耽误的死亡常常感伤的觉新总是被命运伤感。从前不曾拥有的事务在失去后总会使人感到悲伤,没有人能够做到就当从来没有拥有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