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读后感优秀作文赏析
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海曙外国语学校 廖一帆
世间对于父母来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孩子罢;而对于父母来说最坏的消息莫过于夺走孩子的生命罢。
而这本书中的父亲,是多么地快乐,也是多么地痛苦。
妞妞,主人公,在一天诞生了,而且,她的父母是多么地高兴,可就在父母激动地时候,又有一个不幸的厄运随之而来,妞妞一出生就患有癌症,于是父母想尽一切办法治好妞妞的病,但却徒劳无获。
父母为孩子所做的都是费尽了心血。
在生死那一刻,父母是不顾一切的为了孩子。
而现在的我们却不论何时何地展现地像一个小皇帝,小皇后一般。
我们对于父母而言,就像世上的无价之宝,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住我们。
就如书中一般,父母不惜一切代价,想要治好妞妞的癌症,而妞妞又在生死之间挣扎,同时给了父母短暂的快乐。
人间残酷,夺走了妞妞的生命,夺走了父亲的心和这个家,每当这位父亲经过妞妞出生的医院时,都会勾起这位父亲痛苦的回忆,无法消失的伤痕。
人间残酷,有美好的生活,也有痛苦的“伤痕”……
读《朝花夕拾》有感
海曙外国语学校 叶佳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的教授一梅子涵曾说过:阅读很重要。
阅读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它会帮助儿童成为一个懂得爱的,有情怀的人;一个语言丰富,举止优雅的人;一个有格调,有创造力的人;一个不平庸的人。阅读是为了培养一个孩子的全部。
鲁迅写的《朝花夕拾》就是如此。那本书有许多文章都选入了小学语文课本。由此可见鲁迅写的大部分文章都是生动、易懂,文字简洁。
世界上各民族都产生过一批非常优秀、杰出的文化经典,它们都是经过岁月的淘洗沉淀下来的。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在茫茫的书海中,我很幸运的找到了一本文化经典--《朝花夕拾》。
我最喜欢的文章就是《二十四孝图》。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做儿女应尽的义务,但孝是不能有盲目的、反人性的。文章从频击“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入手,步步深入。《二十四孝图》中的“孝”比平常人所认为的要难很多,因为孝需要有心不是假惺惺,就是孝。
这本书不仅让我懂得了经典名著文学的优雅,也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的写作。
真希望有个好老师
—读《中国最美的语文》有感
海曙外国语学校 朱柯宇
第一次认识夏昆老师是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当时他成为了第五期的擂主。在他答题时,很多诗都是讲得滔滔不绝,这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从此记住了他。
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我买了夏昆老师的《中国最美的语文》。怎样的语文才是中国最美的语文呢?带着这个疑问,我翻开了这本书。
夏昆,史上最忙的高中语文老师,在他的课堂里,孩子们不仅学习语文,还鉴赏诗词、音乐、电影,甚至吉他、骑游、动漫……他说,所有的目的,是以文学之美充盈生命,以音乐之美滋养心灵,以电影之美教化人情。他也用这些来陪伴家里自己的孩子们。他坚守“真实教育”的初心,只为追寻智慧和美。
这本书主要讲了夏昆老师带的其中一届高中学生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或是这三年中发生在夏昆老师身边的事,但更多的是在讲夏昆老师的诗词鉴赏之类的自修课。
夏昆老师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我的目的是,把你们从男孩教成男人,女孩教成女人。”
夏昆老师每节课都会留出一些时间给同学们进行鉴赏,尽管有些老师反对夏昆老师的做法,但他仍然一意孤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这让我十分羡慕,我也想拥有一位这样的老师。
读完这本书,我想到了现在的初中生活。和小学相比,初中老师严格了不少,每天上课都枯燥乏味,作业也多了不少,每天唯一的放松时间就是只有几分钟的课间休息。这样的学习真累,我真希望拥有一位像夏昆老师那样优秀、平易近人的老师啊!
读《老人与海》有感
泗洲路小学 叶宇宸
一个人,注定要输给天;一条鱼,注定会输给海。可是,就算结果是输,我们也要勇敢地战,要让自己的一生活得精彩。 —题记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的一篇著名的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老人与大自然战斗的耐人寻味的故事。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渔民,他倒了“血霉”,连续八十四天钓不上一条鱼。在第八十五天,老人出远海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他在海上和这条大马林鱼足足周旋了三天,终于捕获了这条大鱼。在回航的路上,鲨鱼盯上了他。圣地亚哥一路和鲨鱼斗智斗勇,但到了岸边的时候,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的只剩下骨头了。这一个循环就是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过程,完全一样。
看完这篇小说,我被深深的震撼了。老人知道在鲨鱼环伺下把大马林鱼拖回岸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依然迎难而上。我想到在电视节目中围棋世界冠军柯洁讲述的他与机器人AlphaGo三番棋战斗,柯洁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明知凶多吉少,依然迎难而上,哪怕是在第二局中因为一着不慎输掉比赛甚至在比赛中流下了泪水,在第三局中仍然毫不放弃顽强战斗。虽然最终的结果是0:3败北,但他的这种顽强精神与老渔民圣地亚哥何其相似。
我们在生活中必然会遇到难以战胜的困难,那么顽强的战斗和颓然地放弃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我想当我们回首往事,抗争过的失败和逃避式的放弃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老人与海》这篇小说告诉我们:就算结果是输,也要勇敢地战!
虚伪背后的真相
—《和平豹》读后感
鄞州区实验小学 王奕皓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作家沈石溪的短篇小说《和平豹》,让我感受到了虚伪背后的真相。
这篇文章写了在泥石流时,一只小山羊逃到了泥浆中的一块巨石上,却发现有一只金钱豹在“迎接”它。出人意料的是,小羊并没有因此丧命,反而和豹子开始了和睦相处。作者以为,这是一只向往和平的豹子。第二天,羊和豹团结一心地渡过了泥浆,来到岸边。就在这时,金钱豹撕下了和平的面具,捕食了山羊。作者认为,也许是豹子在巨石上觉得孤独,舍不得吃掉山羊;也许是豹子确实在灾难时把小羊视为了患难之交。可当它安全了之后,小羊对它就没有其他任何用处了,除了变成美味佳肴。
的确,在现实中,难道一些人乃至一些国家没有这么想过,这么做过吗?
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在被各国列强都侵略了一遍后,与他们签定了各种不平等的条约。他们以为,列强们的无理要求已经都被满足了,下一次就不会再来侵略他们了。可他们完全想错了。帝国主义国家的胃口是越撑越大,而清政府的抵抗能力始终这么微弱,帝国主义只要稍用一点精力,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所以清政府会接二连三地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清政府就像那只小羔羊,在刚刚赔钱割地后,暂时安然无恙,但当列强的野心再一次膨胀时,他们就被又一次无情地宰割了。我们知道只有中国真正富强起来,才能摆脱这样的命运。
在生活中,我们要警惕那些看似友好的人。也许在你帮助他渡过难关后,他们就会撕下虚伪的面具,在利用你后把你丢弃。
读《长袜子皮皮》有感
广济世纪苑校区 徐笑
遇到一点儿困难就放弃,那已经是常事了。我总是遇到一点事儿就哭爹喊娘的,我认为这样没什么不好的,被包在宠爱的围栏里,感觉挺不错的。不过,当我读了阿斯特丽德林格伦写的文学著作《袜子皮皮》之后,我的多种观点像一阵风一样飞走了,因为我知道了,那样不会幸福太久的。
书中的主人公皮皮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女孩,她非常活泼、可爱、还非常幽默,但她却历经了非常不幸的事情,她在这种环境下仍然乐观向上,独自住在维拉维洛古拉,和杜米、阿妮卡成为了好朋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谁也想不到,像皮皮这样可爱活泼又开朗的女孩,竟然是没爸爸也没妈妈陪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比起我,呵呵!真可谓是天差地别,真难想像如果是我变成皮皮那样,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如何活下去!捡破烂、爬树……诸如这些事情我是怎么也不会干的。
坐在沙发前,打开电视机里面放着留守儿童没有父母陪伴的可怜样,我心里一寒,这场面让我想到了皮皮,她竟如此乐观!再看看电视上,竟出现了一个高高的身影,看起来年纪和我差不多的女孩,她竟然在安慰其它的小朋友,什么?她的脸上竟挂上了一张笑脸,她仿佛是现实生活中的皮皮。不管怎样,她依旧乐观,可爱,活泼!现在的我犹如一只被笼子关起来的鸟儿,永远不会飞翔。
我感觉到自己错了,错得完完全全彻彻底底。是时候该挣脱这个宠爱的笼子了,让我飞向那充满真正自由,幸福的天空去吧!
《长袜子皮皮》,它让我懂得了,凡事不能依靠别人,都要靠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回过头去,要昂首挺胸,面对它,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