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一本寓言大全,里面有成百上千的寓言小故事,但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爱说假话的小孩》。小时候我就听妈妈讲过这个故事,它又叫《狼来了》,那时我还小,听了只知道害怕狼,现在重读,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有个放羊的小孩很喜欢捉弄人,总是爱在山坡上大喊:狼来了!狼来了!。一连几次,大人们都赶忙来搭救,然后又摇着头下山。后来,大人们不再上当了,但是狼却真的来了,小孩无论如何呼救,大人们以为他又在说谎,就接着干自己的事,没人来救小孩的羊,羊都让狼咬死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几个月前的一件事:那时我养成一个坏习惯,放学后总是跟同学边走边玩,本来从学校回家只要十分钟,但我有时半个小时也到不了家。妈妈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我就撒谎说做值日,或是留下来帮老师的忙了。但有一次,我的谎言被揭穿了,我说留下帮老师做班务了,可同学的妈妈在路上看到我在玩,而且已经告诉了妈妈。妈妈训了我一顿,让我老实了一段时间。
六一儿童节前,老师让我和几个同学留下做准备工作,因此我又回家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