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漪,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我国首批语文特级教师。
语文教育家张志公先生,称赞于漪教书教得“着了魔”。熟悉她的学生则说,于漪老师对教育有着“宗教般的虔诚”。
于漪在讲台上立体化施教,全方位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形成了闪烁着智慧与人格魅力的教学风格与教育思想。
从教近60年,退休近20年,于漪丝毫没有停止过追寻理想教育的步伐。如今已81岁的她仍在以各种方式,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影响教育、影响教师、影响学生。81岁高龄的她仍执著于对理想教育的追求,凭借信仰与力量、坚守与超越,成为“为教育而生”的一代师者楷模。
2010年教师节,荣誉等身的于漪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很多年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于漪就已经是‘教书育人’的代名词。”一位仰慕于漪的年轻教师在博客里这样写道,代表了广大教师的心声。(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