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是我最喜欢的古代长篇科幻小说。里面讲了姜子牙兴周灭纣的故事。在通往朝歌的路上,遇到了数不清的困难,所以损兵折将。在众神将的大力支援下,他们到了朝歌,灭了纣以后,姬发立了周朝。
这本书里有很多的人物,为保江山而丧命,其中就有闻仲和黄飞虎,他们都是虎将。这些感人、精彩、令人回味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诗人曹植的一句诗:“今日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我发现在那个时期,有些人的一句话就可以化敌为友。申公豹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人说话“娓娓动听”、“巧舌如簧”。就拿会土行术的土行孙来说吧,申公豹只说:“你一表人才,可以投奔邓九公。为了以一对百,你可以去偷你师傅俱留孙的固仙绳,最好很多根……”,几句话就摇动了土行孙好奇无知的心,结果真偷了。申公豹非常聪明,他知道碧游宫门人没有可以与周将拼命的了,就花言巧语诱惑玉虚宫门人,然后一场带有血腥的悲剧就上演了……
读了这本名著,我知道了:如果是鲁莽的大将可智取;聪明的丞相可硬攻,除非无其它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