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演义读后感
(二)
《明史演义》是民国蔡国潘先生写的,我读他写的作品有好几部了。像《宋宫十八朝演义》,《元史演义》等。
就像他说的,如果认真的拿《明史》来读的话,()恐怕我还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明史演义》通俗易懂,再加上先生的精辟评论,令人不禁忍俊。
大明王朝,我的一个朋友说是封建王朝当中“最开放”的一个王朝,想郑和率万人船队,远渡西洋,传播我中华文明,果是开放。各国商队沿丝绸古道,往来贸易,有利中西。
其时有些时候我愿读历史,读忠臣义士令我振奋。读奸臣小人弄权,令人痛心。像明朝的袁崇焕,本来是护国的忠臣,有崇焕在,满清不能入关一步,失去崇焕,明朝每打一仗,必是失败。我看崇焕被崇侦帝杀后,多感心情沉重。蔡东潘先生评论说:“是自毁长城。”是啊,崇侦帝不知道爱惜爱国的将领,终于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吊死眉山。
我读《明史演义》,像明史中的人物:“于谦”。他的经典语录:“社稷重,君为轻。”当土木堡之变,导致明五十万军队溃败的时候,于谦说:“顶住,坚决的顶住。”谁敢议迁都,就将谁杀头。当蒙古军队逼近京城的时候,各地勤王之兵,纷至沓来,终将蒙古军队给击溃。终将蒙古军队赶出长城以北。当明英宗重又复辟,抄于谦的家时,没有发现于谦的任何积蓄,连搜家的兵士都感动的流泪了。
读一部明史,想我中华文明是多么的令人可歌可泣,先人的勇敢、坚强和智慧,永远激励着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