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
音乐之声--爱之声
《音乐之声》虽然已经是几十年前的旧片,也许并不适合“永远站在时代前沿的各位体面青年”。但是无可否认它真真正正地影响了几代人,且无论从哪个标准来评,它都是美国音乐片的经典之作。真正做到了老少皆宜和雅俗共赏,创造了一个完美而带有幻想性的家庭模式:没有性和暴力,只有和谐的音乐和欢乐。影片突出了音乐和爱可以战胜一切的主题,甚至连纳粹的阴影也会被爱的力量瓦解。所以这是一部把世界理想化的电影,其中的主要人物形象都被导演刻意美化,却分毫无损她的出类拔萃与超凡脱俗,音乐与爱贯穿整部影片,就像一部美丽的童话。
对于《音乐之声》这部脍炙人口的电影,在小学的时候,我们已听过里面欢乐的《DO、RE、MI》、温柔的《雪绒花》、活泼的《牧羊人之歌》。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纳粹德国并合奥地利之际的故事,主要有大自然、童真、爱情、国家这几个分主题。当然,最大的主题是音乐。这是一部从哪方面看都非常值得欣赏的影片,无论是那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是温馨的人情,亦或是那感人的爱情故事还是那些动人的音乐,影片都演绎得淋漓尽致。故事发生在萨尔兹堡--这个音乐神童莫扎特、指挥巨人卡拉扬的故乡--一个最容易让人想起音乐的地方。
1 爱大自然,爱生活
歌曲《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也是本部影片的主题曲。这首歌开篇就由玛利亚演唱出来。镜头展现了奥地利山峦起伏、森林茂密的美丽自然风光。活泼开朗的玛利亚那动听的歌声,回荡在山间,使观众不由自主地陶醉其中。那歌声中有对大自然的热爱,有对自由的向往,还有歌唱者的那种快乐和陶醉。毫无疑问,玛利亚快乐自由的性格与陶冶她性情的大自然是分不开的!她歌唱着自然,热爱着自然。是大自然怀抱中的精灵!
玛利亚遵照院长嬷嬷的吩咐去上校家担任7个孩子的家庭教师,途中在既担心又期盼的心情中演唱的I Have Confidence 《我有信心》,表现了她复杂的内心活动、对新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以及她乐观向上的性格。听听她的心声“我几乎肯定所走的每一步路,所有事都会顺利美满,我有信心,世界在我掌握之中,他们得同意,我对自己有信心!”观者会不由自主地会心而笑,是啊!有这样的信
心,又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挠玛利亚的脚步呢?正是对生活的热爱给予了她那样的勇气和信心!
玛利亚来到上校家的第一个夜晚,突然雷雨交加,受惊的孩子们躲到玛利亚的房间,她用歌声《我最喜爱的东西》My Favourite Things告诉孩子们,如果害怕,就想想自己喜爱的东西,听一听里面那些温暖的词汇吧!“雨珠”“玫瑰”“小猫”“铜水壶”“羊毛”“奶油色的小马”“酥脆苹果”“月亮”生活在她周围的一切事情都是温暖的,美丽的,哪怕不快乐了,也可以这样“When I\'m feeling bad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urite things ,And then I don\'t feel so sad ”她用带着爱的眼睛去观察,用充满爱的喉咙去歌唱。
2 当爱情来临时
2.1 少女情怀总是诗
玛利亚来到上校家的第一天,晚饭时,邮差送信来了,上校的大女儿莉莎Liesl悄悄出去和邮差罗夫Rolfe在花园约会时高兴得唱起了歌《今年16岁马上17岁》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跳起了舞。倾盆大雨又如何,对于情窦初开的那对年轻人来说,不过是增添唤浪漫甜蜜的回忆而已。二人快乐幸福的歌声总能唤起人们对青春年少时的美好回忆。
但是年少时的爱情犹如美丽却脆弱的肥皂泡,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大女儿热恋着的邮差迷信了纳粹思想,变节成了一个投靠纳粹的亲敌分子。不再与丽纱相处。最终还是背叛了特普一家以及过往与丽纱的爱情。第二次玛利亚与莉莎再次唱起这支歌时,莉莎是真的长大了!
2.2 陷入爱情中的玛利亚和上校
影片中玛利亚和上校之间的感情是重头描写刻画的。不是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轰轰烈烈,而是缓慢的,可爱的,甚至有些诙谐的,当玛利亚沉浸在与上校的爱情喜悦之中时在上校家花园里唱起的甜蜜的《一些好事》Something Good。她的脸充满了爱情的气息!
爱情的结果自然就是玛丽亚与男爵的婚礼。辉煌庄重的管风琴响彻了教堂,玛丽亚在修女们的护送下步入教堂,在大女儿丽纱的倍伴下走向了帅气的上校。而此时的背景音乐却是影片开始时修女们论及玛丽亚性格的六重唱。这是一个很有心思的安排,似乎也暗示了影片一个主题的结束。
3 长辈对于晚辈的爱
3.1 宽容的院长嬷嬷与守不住规矩的玛利亚
作为一个修女,玛利亚显然是不合格的,这一点从修女合唱团演唱的《玛利亚》Maria中可以看出,大家对她意见颇多,但是也都承认,玛利亚给大家带去了欢乐,为笼罩在一片灰色中的修道院增添了耀眼的亮色,这首歌由修女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院长嬷嬷道出他们眼中的玛利亚,虽是指责,但是曲调轻快,在见到玛利亚之前我们已经从歌曲中认识了一个形象饱满的女主人公。
但是院长嬷嬷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了她,为她寻找更适合走的道路,这一点从《翻过每一座山》Climb Every Mountain这首歌可以看出。玛丽娅面对上校的爱意 ,一时心慌 ,烦恼无措。嬷嬷劝导玛丽亚,修道院并不是逃避现实、逃避问题的场所,鼓励玛丽亚勇敢追求幸福生活,走上帝安排每人所要走的不同道路。“梦,它将需要你能给予的所有的爱, 只要你活着,在生命中的每一天。”这里嬷嬷的唱段如咏叹调般优美。看影片是我们往往专注与玛利亚对孩子们的爱,可是应该注意的是玛利亚的那份爱心也是传承与爱她的人们,正如院长嬷嬷。
3.2 母爱的眼光--玛利亚对孩子们的爱
新家庭教师上岗 ,家长上校点名:莉莎 ,费瑞克 ,露易丝 ,寇特 ,碧姬苔 , 玛尔塔 ,葛莱尔 ,一共七个孩子 , 两男五女 。 最大的十六岁 ,最小一个只有五岁 。上校那五岁的小女娃娃还是奶声稚气的时刻,家庭教师玛丽娅却巳经称她是可爱的淑女了 。
这是母爱的眼光 ,这是妈妈视界中的孩子。
《哆唻咪》Do Re Me这是玛利亚带领孩子们外出郊游时,为他们开启音乐的大门教给孩子们的第一首歌。这是一首很轻松很欢快的歌曲。当孩子们唱起这首歌时,他们的快乐溢于言表,你简直无法把现在的他们和以前的那种古板得没有任何生气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正是玛利亚的这首歌首先唤起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进而对生活的热爱。从此以后,他们的生活里开始有了音乐的陪伴。她带领孩子们玩耍的过程中,音乐一直与他们相伴,他们唱出的是世界上最欢快的旋律!她的心灵最美丽之处在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孩子们的爱心与耐心。从她优美的歌喉中,我们就能够听出她对孩子们最真诚的爱!
玛利亚带领孩子们为男爵夫人表演木偶剧,他们的表演和歌曲都十分幽默而风趣。特别是那一首《孤独的牧羊人》The Lonely Goatherd,俏皮、欢快,充满生活的热情,用音符轻轻拽出观者会心的微笑!眼前仿佛又见那丑丑的小木偶在几个快乐的孩子的小手里笨拙的跳舞。
孩子童心可鉴 ,孩子们跟随母亲一般爱心的玛丽娅 ,唱在高山 ,唱在原野,唱在家园 ,唱在心灵 。 在生动的自谱歌声中 ,家教玛丽娅与新家的孩子们心心相映着 。同时与要将孩子们送到寄宿学校里的男爵夫人形成了鲜明对比。
4 对于祖国最深的爱
《雪绒花》Edelwei,这首歌虽是小小的音乐道具,却对片子的中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重要作用。此曲深情、舒婉无比,尤其与故事情节及场景结合起来听。影片将如此柔美的一首歌安排给片中最严肃的上校来演唱,可算是花了心思的,这不仅与后一国家主题以暗示,而且很好地诠释了奥地利人的音乐性格。
第一次受孩子们和玛利亚的请求开始演唱这首歌时,那种对故土和对祖国的深情使他卸下了所有的伪装,平常的那种严肃不苟言笑甚至冷漠荡然无存。从他那饱含深情的歌声中,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温情、敏感的上校。而他在音乐会上的那次演唱则更精彩。临别前,上校满怀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爱献上了这首“雪绒花”。他深情地唱着,玛利亚的镜头数次切入,她站在门口凝视着上校。当他还未唱完时便禁不住哽咽了,玛利亚默契的接了上去,让歌的高潮展现得淋漓尽致。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撼。尤其是唱至“Bloom and grow forever.....Ble my homeland forever\" 时,台下观众的大合唱,让纳粹军官的脸色顿变。这就是影片对对抗纳粹德国的最高情节,大有“国破音符在”的意味,作为音乐之国的奥地利最起码还有音乐是不可被征服的!
音乐是这部片子的灵魂,它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在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又在音乐声中圆满收场。音乐的旋律始终伴随着影片剧情的发展,不论是玛利亚的悠扬奔放,还是孩子们的活泼欢快,亦或是舰长的深沉优雅,都是发自一颗爱的心灵。《音乐之声》是真正的爱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