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杰作
寒亭一中2007级4班
赵洋
简单地吃过晚饭,贝尔曼倒上一小杯杜松子酒,开始小口小口地饮着。外面狂风大作,寒雨夹杂着零星的雪花。他向窗外望了一眼,那最后的一片常春藤叶已摇摇欲坠。
老贝尔曼不禁打了个寒颤,那摇摇欲坠的藤叶仿佛是死神在向琼珊招手,今晚恶劣的天气似乎是对一个生命结束的预兆。
他决定拯救琼珊。
老贝尔曼拿起画具,披上雨衣,挑着灯笼,扛着梯子,一把将门拉开,顿时,一股强劲的寒风袭来,瘦小的贝尔曼不禁打了个寒颤,那双充血的眼睛流下泪来。他径直走向那根枯老的常春藤。
狂风不停地嘶吼,把他冻得够呛。“这该死的鬼天气!”他狠狠地骂道,“如果不是为了琼珊,打死我也不会出门的。”
风实在太大了,弱不禁风的老贝尔曼扛着梯子艰难地向前走着。那双眼睛不断地流着泪,他不断地用袖子擦拭。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气喘吁吁的他歇了片刻,便架起梯子开始攀爬。他将画笔和几管颜料放进雨衣宽大的口袋里,一手拿着调色板和灯笼,一手抓住梯子开始攀爬。狂风呼啸,寒冷刺骨,一阵劲风吹来,将他手中的调色板吹落了下去。他向下望了一眼,自己已爬了近一半,他咒骂着这天气,可还是一步步又回到原点捡起调色板。风呼呼地吹着,梯子在风的怒吼中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老贝尔曼攀在这样的梯子上有些害怕。“这鬼天气真是不想让人活!”他一边攀着,一边嘟囔,“噢,上帝,可别让我这把老骨头掉下去摔死,我还得为琼珊小姐画树叶呢。”
这一次他顺利地到达了他所需要的位置。 寒风吹得他瑟瑟发抖,他将灯笼挂在一根结实的藤上,然后开始用调色板调色。他调了黄色和绿色,这是为了使叶子看起来更加逼真。风吹得挂在藤上的灯笼左右摇摆,这使光线忽明忽暗。老贝尔曼一把抓住灯笼,将它靠在墙上。由于天气实在太冷,他那拿画笔的手不由得有些颤抖。虽然作品简单,但是他画得很慢,他将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这一小片叶子上,从叶脉到叶柄,都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这时老贝尔曼已冻得有些麻木了。他终于完成了这幅不寻常的作品。风呼呼地吹着,老贝尔曼在梯子上摇摇晃晃,就像那最后一片常春藤叶。他一失手,调色板和画笔摔落了下去,灯笼也被风吹落了。他有些眩晕,慢慢地从梯子上爬了下来,裹紧了雨衣(雨衣未起任何作用,他依然淋湿了全身),踉踉跄跄地回到了他的小屋,还未来得及换下湿透的衣服,他已经晕倒了。
生命的高度
寒亭一中2007级5班
李玉亮
回到家里,老贝尔曼心里总像装着什么似的,在屋里来回踱着步子,一幅忧心忡忡的样子。
窗外,夜色渐浓,寒风夹着雪花下个不停,拼命的拍打着常春藤那最后一片叶子。
老贝尔曼望着窗外,脑子里不断重复着苏艾的话。他眉头紧皱,时时摇动着他那萨蒂尔似的脑袋,发出一声声沉重的叹息。他为琼珊而伤心,而惋惜。他不甘心眼睁睁看着琼珊因此而离去。老贝尔曼似有所悟,他郑重的点点头,起身朝门口走去。
打开门,迎着深冬刺骨的寒风,老贝尔曼艰难的一步步移向仓库——一间已经颓废的瓦房。
老贝尔曼从仓库中扛一把梯子,又迎着寒风,忍受着冰凉的雪花拍打在脸上的疼痛,他更加艰难的一步步移向那棵邪恶的常春藤。他要为琼珊的生命添上一笔。
老贝尔曼那充血的眼睛早已被寒风吹得红肿,充满泪水。他那似米开朗琪罗的摩西雕像的胡子也早已僵硬。浑身上下,都因融化的雪花而湿淋淋的往外渗水。
老贝尔曼半眯着眼睛,用冻得发青的像松树皮般粗糙的双手将梯子开在墙上,像一个蜗牛般慢慢爬上了题字。老贝尔曼要用自己的行动,拯救这肃冬的最后一片常春藤叶——一个鲜活的生命。
贝尔曼爬上梯子,从兜里掏出他早已调好色的画笔,在灰暗的灯光下,双手瑟缩着画出了他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杰作——一片常春藤叶。
老贝尔曼瑟缩着,又如蜗牛般从梯子上爬了下来。顾不得揉一揉红肿的泪腺,顾不得暖一暖冻得麻木的双手,他又一步步艰难的回到了居所。
屋外,寒风夹杂着雪花更加肆无忌惮乱舞。老贝尔曼站在窗前,他吃力得尽量睁大自己充血的,红肿的双眼,奋力望向那棵邪恶的常春藤。树上,那最后一片常春藤叶最终没有拗过寒风,悄无声息的飘落了。但是,另一片新生的叶子又悄然而生,继续着他未完成的使命——做生命的守望者。
贝尔曼铁青的脸上绽开了似火的笑容„„
爱暖人间
寒亭一中2007级6班
王晓彤
夜幕降临,雨依旧淅淅沥沥的下着,风凛冽的吹着,老天似乎专门爱与人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似的,这几天从来没好过。
我们的贝尔曼喝了几口酒,拿起画笔、调色板、颜料,和一盏灯笼趔趔趄趄的走出门外,他身上只穿了一件蓝色的单薄的旧衬衫,风仿佛有意跟他专门作对似的,刮得更加猛烈了,雨也更加狂放更加肆虐,雨中还夹着稀稀拉拉的雪花,老贝尔曼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抬头望了望天,又无奈的要了摇头,朝着放攀梯的地方走去。
5 他将梯子吃力得挪到冲着琼珊房间的地方。雨水顺着梯子留下来,仿佛是谁哭泣的泪水,绵绵不绝。贝尔曼左手拿着颜料和画板,右手攀扶着梯子开始向上爬,他每爬一步都很吃力,毕竟他已经是六十开外的人了,终于,他爬到了琼珊的窗口,这时雨水走一浸透了贝尔曼蓝色的衬衣,在雨水的冲刷下,那蓝色越发的深沉,贝尔曼削瘦的脸上,雨水随弧线倾泻下来,仿佛一股极具力量的洪流。贝尔曼伸出嶙峋的右手开始调制颜料,似乎有什么东西飘落下来,刚好落在调色板上,是那片叶!那片最后的常春藤叶,柄叶都染成了衰败的黄色——这是生命最后的颜色,贝尔曼盯着树叶沉默了一会,突然他的眼睛闪射出一股无法阻挡的异彩,贝尔曼拿起画笔,在灯笼射出的朦胧的灯光中,开始了他的创作,一次次的调色后,终于,他收回了右手,作品完成了——一片近于枯黄却又依然昭示着生面活力的叶子;一片独立寒冬,却又不敢败落的叶子。对着这片叶子,贝尔曼淡然的笑了,这笑仿佛卸去了千斤重的包袱,那样逝然。
风似乎小了,雨也似乎被什么东西所战胜了,贝尔曼回到家中,躺在床上,钻心的痛苦使他混沌不清,一连苍白,他脑子里想的只有那片常春藤叶,渐渐的,脑中的那片叶子越来越枯黄,终于凋落了。第二天,人们发现贝尔曼已经去世了,但那一盏在风雨中过夜的灯笼却依然亮着,一直,一直„„
生命之叶
寒亭一中2007级12班
纪晓彤
贝尔曼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他担心的望望窗外,却愕然的发现墙上仅剩一片常春藤叶,并已摇摇欲坠了。他想起刚才苏艾告诉自己的那些琼珊的现状,更是为她担忧。于是,他作出一个大胆而又冒险的决定:去外面,在这凄风苦雨之中画上最后一片常春藤叶!
天色已经微亮了,时间紧迫,它必须要在黑暗之中完成这件杰作。于是他四处找寻了一盏灯笼、一把梯子、几枝画笔、一块调色板和黄色与绿色的颜料,然后踉踉跄跄的拖着物什走出了家门。
贝尔曼艰难的攀上了梯子,待爬到离地二十英尺左右时停了下来。他的左手提着灯笼,颤颤巍巍地挂到一根藤枝上,右手执着画笔,蘸足了怀中调色板上的颜料。他的双膝抵到了梯子杠上,眼睛微微的眯着,眉中心耸起了一块肉疙瘩,一阵突如其来的北风吹得他枯叶般的身子打了一个哆嗦,他深呼了两口气,擦了擦被风刺激出来的眼泪,抓过画笔开始了艰难的创作。冰冷的雨水顺着他的头发向下流着,单薄的外套没有挨过冷雨的侵袭,早已湿透了,紧紧贴在他身上,他瑟瑟的颤抖着,几乎失去知觉的手握着画笔艰难的在墙上移动着,一片叶子在他笔下慢慢地呈现。最后一笔终于重重的落在墙上,就像紧绷的弦突然断裂一样,贝尔曼感觉浑身的力气一下子被抽空了,再也握不住手中的笔,画笔、调色盘重重的落在了地上。
他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从梯子上下来的,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挪回屋中的,在他重重的倒在自己小屋的地上时,他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琼珊,应该能够
6 活下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