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锋
一个漆黑的夜晚,北风怒号着,豆粒大的雨点让静谧的黑夜奏响了美妙的乐章。四周黑漆漆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沉寂,惟有一棵常春藤树,一棵仅有一片叶子的常春藤树,依然傲立在窗前,不屈地向风雨昭示自己那顽强的生命力。
老贝尔曼打开窗户,望着这风雨交加的黑夜,心里默念:“那片叶子一定要抵住风雨的考验呀,千万不能屈服。这可恶的天气,简直是想要夺去一位年轻姑娘的生命,多好的孩子呀,可不能就这样无所作为的离开们间。”突然,他挪动了一下冰冷的躯干,走到自己的画室忙碌起来,等他找到最后一瓶染料时,他长吁了一口气。昏黄的灯光下,老贝尔曼的脸上露出一种神秘的笑容,似乎要去完成一件不可告人的杰作。
微弱的光芒笼罩着一位弯腰驼背的老人,他一手托着画具,打着灯笼,一手拖着长梯,冒着风雨,颤颤巍巍向前走„„
终于踉踉跄跄地来到了常春藤树下,老贝尔曼弯下笨拙的腰,入下画具,踮着脚尖,将灯笼挂到了树杈上,打开梯子,轻轻移动着,直到调到最佳角度。他要梯子下望了望那面窗户,苍老无力的眼神中流出了几分坚定,沉思了一会儿,拿起画具伴着寒风冷雨调起色来。
他挪动着笨重的身子,一阶,两阶„„慢慢向上爬去,费了好大力气才爬到了那面窗户的旁边,仔细选择了一块合适的位置,握着僵硬的笔聚精会神地画起来。
贝尔曼先用细笔尖轻轻地勾勒出那片“常春藤叶”的大体轮廓,看着大小,形态差不多了,就开始涂色。起先,他用较粗的笔把叶面中间涂好,再用较细的笔轻轻地描着边缘部分。虽然老贝尔的手不停地颤抖,但是凭着他那娴熟的绘画技巧和执着的精神,终于常春藤叶“寄生”到了墙上。此时,一颗豆大的汗珠滴到了染料中。任凭环境怎样恶劣,任凭他已感到身体不适,可他毫不在意,他知道眼前正摆着一位姑娘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