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常春藤叶
寒亭一中2007级1班
夏亚飞
夜幕已经完全笼罩了大地,怒号的风夹杂着纷乱的雨鞭打着窗户。偶尔的闪电使那株光秃秃的常春藤若隐若现。贝尔曼的心也随着闪电被一次次揪起。
“这该死的天气!”贝尔曼愤愤地嘀咕着,蓬乱的发须抖动着,满是皱纹的脸上布满着愤怒,“可怜的琼珊小姐,她怎么办呀!”
他走回那张破旧的桌子前,灌下一大口酒,随即倒在床上。过了一刻钟,他又从床上蹦起来,嘴里嘀咕着:“只有这么办了。”
他麻利地拿起画板和颜料,裹紧衣服匆忙地走出去,走到门口,又返回带了一盏灯笼,再一次走出去。
外面风很大,他又裹紧了点外衣,走到那幢小楼前,用灯笼照着找到了那株常春藤。他又回头看了一眼琼珊的窗户,此时,它正泛出淡淡的白晕,白色的窗帘没有拉开。夜色中,它显得格外明亮柔和 。
“她真是个好姑娘,上帝会保佑她的。”贝尔曼一边在胸前划着十字,一边去寻找一个梯子——一为了确保琼珊可以看见,他得把叶子画在大约二十英尺高的地方。
在小楼另一侧的小巷子里,他找到了梯子。他吃力地拖着那梯子,风雨正鞭打着他的脸,外衣已经淋透了,他闭着眼睛向前走着,风掀起他的蓬乱的须发,几绺已经湿透的花白头发打在额前。
终于拖到了。他用那双干枯的双手将梯子竖起放好,拿着画笔和画板缓慢地攀爬上去。灯笼早被雨淋灭了,此时正淌在泥泞中。
1 靠着一个闪电的光,贝尔曼确定了叶子的位置。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在黑暗中画着那片叶子。
风吼得更加疯狂,闪电也更加频繁了,雷声几乎让他耳聋,但他依旧画着。他知道,也许就因为这片叶子,可爱的琼珊小组就会活下来。
雨点不断打在他的身上,他浑身已经湿透,冷风直钻入他的骨髓中去。他木柴似的手紧握着画笔,短小的身躯伏在梯子,雨水从他的脸上流下来,顺着脖子流入领口。雨水打湿的头发紧贴着皮肤,因为穿着皮靴,他的脚已经完全浸在了水中。
他的手因为寒冷而开始颤抖,却没有停下。频繁的闪电不断告诉他他画到哪儿了。风几次想把梯子掀翻,但没有成。背后的那扇闪着白晕的窗户支持着他画下去。
终于画完了,他将画具丢下去,小心翼翼爬下梯子。刚退下两阶,狂风就把梯子掀翻了,他被甩到泥地上,脑袋重重磕了一下,随后失去了知觉。
昏迷前,闪电又帮了他一次忙。看着那片叶子,他笑了。
天亮后,人们发现了依旧昏迷的他。他嘴角带着微笑,躺在满是泥水的路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