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常春藤叶读后感
(三)
\"信念是鸟,他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泰戈尔
《最后一片常春藤叶》讲述了一个爱吹嘘的穷画家用爱和生命铺就了女孩活下去的道路。为她的生命重新树立起希望的信念。这个穷画家就是贝尔曼。
老贝尔曼是住在楼底层的一个画家,他年过六十,有一把像米开朗琪罗的摩西雕像那样的大胡子。老贝尔曼是个失败的画家,执笔四十多年。始终没有得到艺术女神的眷顾。他一直吹嘘着自己从未动笔的杰作。几年来,他除了偶尔画点商业广告之类的玩意儿以外,什么也没有画过。他给艺术区里穷得雇不起职业模特儿的年轻画家们当模特儿,挣一点钱。他喝酒毫无节制,还时常提起他要画的那幅杰作。
而这个在生命的边缘又重新找回信念的女孩就是——琼西
她被一个冷酷,散发着冰冷气息的不速之客打倒,医生们管这小东西叫\"肺炎\".这东西使得她只能躺在一张油漆过的铁床上,一动也不动,凝望着小小的玻璃窗外对面砖房的空墙。她开始把窗外墙上一片片随着秋风落下的叶子认定为是自己命运的归宿,等待着最后一片叶子的落去,她便也将像这一片片疲倦而憔悴,毫无生机的落叶一样摆脱一切,飘落下来……
但就在琼西看着窗外的最后一片叶子而坐以待毙时,同样没能逃脱肺炎魔爪的贝尔曼,终于开始了,他\"伟大的杰作\",生命中最美的一笔。
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他用他那双可爱的手,用生命的颜色在那面空墙上画出了永远不会凋零,不会被风雨吹动打湿的常青藤叶,也同时在琼西的眼睛中重新画上了多彩的世界,在她的心中画上了永不磨灭的希望的信念。
也随着这杰作的诞生,贝尔曼也飞到了天堂,追逐那未完成的艺术之梦……
然而在我们的心中是否也有那么一片最后的叶子,它在失败者的心头零落,又在成功者的心间抽出新绿,彩绘出一片动人的绿色。那一片落叶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无尽的黑暗中寻找丝丝点点的光明。给予我们无限的力量,去创造超越生死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