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者简介
欧•亨利是十九世纪末美国杰出的短篇小说家,他的小说被誉为“美国生活的幽默百科全书”。欧•亨利的作品主要以“含泪的微笑”的独特艺术风格描写城市里市民和小人物的悲欢和他们真挚的友情和爱情。完全以情节取胜,故事颇多偶然巧合,结局往往出人意料。如《警察与赞美诗》、《麦琪的礼物》等。
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欧·亨利(美)、莫泊桑(法)(《项链》、《羊脂球》)、契诃夫(俄)(《变色龙》、《小公务员之死》)
2、欧·亨利式结尾
欧·亨利式结尾是指小说常常在文章情节结尾时突然让人物的心理情境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或使主人公命运陡然逆转,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又在情理之中,符合生活实际,从而造成独特的艺术魅力。那意外的结局一般来说是令人宽慰的,是带眼泪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