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常春藤叶》读后感
以前不曾看过欧·亨利的短篇小说,不料这一看就看上瘾了。《爱的牺牲》、《警察与赞美诗》、《带家具出租的房间》、《麦琪的礼物》我一篇1篇都看完了,每篇的结尾都让我感到十分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这就是传说中的欧亨利式结尾吧。
看了这几篇小说后,我感到欧·亨利是个批判型作家,他的文章十分幽默,他的文章多为穷人写的,充满了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很好地反映出底层人民的心声。
这篇《最后的常春藤叶》,讲述了一个穷画家琼珊得了重病,便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觉得自己会随着常春藤叶的凋零而死去,但一个当时穷困潦倒的画家贝尔曼画了一片永不凋落的常春藤叶,让琼珊重拾起了生活的意志,而自己却得重病去世了。
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两点:关爱的力量和信念的力量。试问,如果没有苏艾的悉心照料,如果没有苏艾的担忧和劝说,如果没有苏艾去找老贝尔曼帮忙,如果没有苏艾的苦苦坚持,琼珊的病怎么能好?如果没有老贝尔曼先生的帮忙,没有老贝尔曼先生冒着暴雨去为琼珊画一片永不凋落的常春藤叶,琼珊的病怎么能好?琼珊是幸运的,她有那么关心她的一个朋友,有用生命换回她的希望的贝尔曼,她才能重拾信心,克服病魔。
琼珊之所以可以克服病魔,最主要的还是她心态的转变。前面医生也说了,那一成希望在于她自己要不要活下去,可见信念的重要。举个例子吧,在洛杉矶大地震中,一位父亲不忘与儿子的诺言不论发生什么我总会跟你在一起,在儿子学校的废墟上不停地挖,即使有人劝他,他也毫不动摇。因为他相信,他一定可以找到他的儿子的,他相信他的儿子也在等待着他。果不其然,在挖了38小时后,他听见了儿子的声音!儿子的确没有忘记与老爸的誓言!而且还以此鼓励另外14名同学活下去!是对儿子的爱让父亲不停地挖38个小时,是对父亲的信任让儿子在煎熬中等待了38个小时!
看完这篇文章,我收获颇多。我发现,原来有信念、有希望是可以创造奇迹的!原来人与人之间温暖的爱是可以创造奇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