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杰作
寒亭一中2007级3班
刘雅静
北风号叫,狂风席卷着大地,仿佛要带走一切生机似的。雨不停地下着,雨点打在窗户上,发出啪啪的声响。“今天的天气可真糟。”给苏艾当完模特的老贝尔曼呆坐在窗前,“可怜的琼珊小姐病得这么厉害,还疑神疑鬼的,真想不透,病跟常春藤叶有什么关系。噢,不!”老贝尔曼发现最后一片藤叶也在风和雨的双重袭击下,无奈地飘落了下来 。老贝尔曼回头望了一下琼珊的房间,里面静悄悄的,不知怎么老贝尔曼心中变得沉重起来。他害怕琼珊会像这片叶子一样,在死神的召唤中慢慢地离去。“真该死,什么时候我也变得这么迷信了,叶子落就落去吧,琼珊小姐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会。”“对呀,”老贝尔曼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用手拍打着他那萨蒂尔似的脑袋,“贝尔曼亏你还是个画画的,叶子掉了,你再给画上一片不就行了吗。”说完老贝尔曼飞奔到地下室,用最快的速度找出画笔和颜料,还有一盏马灯,又从角落里拖出一架破梯子,走了出来。
推开门,强烈的北风一下子灌了进来,老贝尔曼从未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出门。他有点适应不过来,北风像是封住了他的鼻子和咽喉一样,使他根本无法呼吸。他那迎风流泪的眼睛此刻根本就无法睁开,可上天一点也不眷顾这个可怜的小老头,那强烈的北风不但没有停的意思,反而越刮越猛。风深深侵入老贝尔曼的身体,慢慢刺入骨髓,连最后一点温度都不留给他。老贝尔曼被风吹得昏头转向,他感到世界是天昏地暗。他现在多么想回去,回到温暖的屋里。可他肩负的责任告诉他要坚持下去,因为他要救琼珊的命。老贝尔曼用手举起摇晃的梯子将它支在墙上,然后一步步慢慢得爬了上去。风太大了,吹的梯子都快要散架了。老贝尔曼本来就颤抖的身体随着梯子的摆动摇晃的更厉害了,还得她差一点滑下去。老贝尔曼将灯笼挂在一支枯干的粗藤枝上,借着这微弱的忽明忽暗的灯光一丝不苟地画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老贝尔曼已经全身湿透了,越发显示出他那羸弱的身躯。老贝尔曼不停地打着喷嚏,还伴随着剧烈的咳嗽。他那几乎冻僵的手已经连笔都握不住了,他不得不停下来,用嘴哈着热气,好让手暖和一下。老贝尔曼的身体快坚持不住了,他没想到一片叶子竟画了这么长时间,仿佛耗尽了他所有的体力。“噢,上帝,但愿这片叶子能给琼珊小姐带去生的希望。”老贝尔曼一边看着画好的叶子,一边在心中默默祈祷着,“那我的辛苦努力就没有白费了。”最后,老贝尔曼又给叶子作了最后的修整。老贝尔曼认为这下一定天衣无缝了,隐现在这片叶子已经像真的一样了——叶子贴在墙上,靠近叶柄的颜色还是深绿的,但是锯齿形的
3 边缘已染上了枯败的颜色。
老贝尔曼望着树叶满意地笑了,他几十年来一直盼望的杰作,今天终于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