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读后感]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五千年的岁月,没有一丝的褪色,仍然是那么博大精深,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读后感。从“人之初,性本善”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岳阳楼记》到《兰亭集序》都熠熠地展示着它博大精深的魅力。
五千年的历史中,不知诞生了多少优秀的文学家,也不知诞生了多少优秀的古籍,每一个文学家,都用自己的汗水,谱写了一篇篇精彩的文章,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感情,都融入在他们的作品里,留给后人琢磨。
就说儒家的《论语》吧,每一句都富含着人生的真理,其中的一句“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深入我心。它是出于圣贤孔子老先生之口,告诉我们“当某些不理想的事发生后,小人往往会责骂别人,从别人身上找原因;君子则会先反省自己,找出缺点,改进自己。”这恐怕就是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更是展现了学习的奥秘,如果你想学习优异,必须要善于思考,不真正理解,只思不学,只能是空想,读后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读后感》。
“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是我一生的启迪,它体现出古人道德修养的高度自觉性,告诫我不能骄傲,要谦虚待人,是我们成就完美人格必不可少的一步。
而一首首诗给我带来的感觉则和名言不同,诗人们用自己的汗水,把自己的感情通过诗句表达出来,表现了他们的风格。读了很久,最令我赞叹的便是苏轼的《水调歌头》。全词设景清丽雄阔,如月光下广袤的清寒世界,天上、人间来回驰骋的开阔空间。将此背景与词人超越一己之喜乐哀愁的豁达胸襟、乐观情调相结合,便典型地体现出苏词清雄旷达的风格。
人的一生犹如一条长路,有许多的岔道,我们有时会走错路,但有人会来提醒你,它就是国学就是经典诗文,因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经验,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其价值历久弥新,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和发扬这一民族的瑰宝。用古人的一句话说就是“凡欲显勋绩、扬光烈者,莫良于学。”
诵读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升华,不仅如此,从中,我们还将体验到读书的乐趣,更能引领我们走上成功的道路,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