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后感
三年级六班
韩可心
寒假中,我看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这本书,从这本书里学到了许多知识,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我爱读书。
在中华经典诗文这本书里,我学了弟子规,还知道了它们的意思。“父母呼,应勿缓”的意思是,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父母命,行勿懒”的意思是,父母有事交代应立即去做,不可以偷懒。“父母教,须敬听”的意思是父母教导我们道理我们应该安静的听着。“父母责,须顺承”的意思是,父母责备教诲时当虚心接受。“冬则温,夏泽清”的意思是侍奉父母要用心体贴。冬天寒冷时要为父母暖被窝,夏天睡前要帮父母把床铺扇凉。
我还学到了诚信。“凡出言,信为先”的意思是,开口说话,诚信为先,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诺。“诈与妾,奚可焉”的意思是,至于欺骗或花言巧语。“话说多,不如少”的意思是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惟其是,勿佞巧”的意思是说话要恰到好处,不要花言巧语。“刻蒲语,秽污词”的意思是,尖酸刻薄的话以及街头粗俗习气,一定要戒除掉。“见未真,勿轻言”的意思是,任何事情在没有看到真相前不要轻易发表意见。“知未的,勿转传”的意思是,对事情了解得不够清楚明白时,不可以轻易传播。“苟轻诺,进退错”的意思是,不合理的事情不要轻易答应。中华经典诗文,让我学到了弟子规还有诚信。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