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纳和阿西莫夫的对比
上学期,我读了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暑假假期,我读了艾萨克·阿西莫夫的《基地》。同样是科幻大师的巅峰之作,却各有千秋。
凡尔纳的超凡之处,是超越时代100多年,提前预见到了电气时代的来临,并在小说中构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未来科技世界。他所构想的很多东西,在多年以后,逐渐变成了现实,令人无限感慨。他在小说《海底两万里》虚构了“鹦鹉螺号”潜水艇,10年后,第一艘真正的潜水艇才下水;他的《征服者罗比尔》中有一个类似直升机的飞行器,数十年后,人类将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他不仅在小说中用大炮将探月飞行器送上太空,甚至还将发射场安排在了美国佛罗里达州,这正是“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发射场,而阿波罗号着陆的地点也只距凡尔纳飞船落地地点不过数公里……此外,他的小说中还出现了电视、霓虹灯、导弹、坦克和太空飞船等机器概念,而这些后来都变成了现实。凡尔纳超越所处时代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未来世界,而这些并不是天马行空,胡思乱想。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不仅仅是一个科幻小说作家,更是一个科学家、发明家。
阿西莫夫的卓越之处,是开创了科幻世界新的视野,并融合了历史、经济和人性。他将科幻小说视野拓展到广袤的外太空,创造了机器人、帝国、基地等未来主题,奠定了现代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的主基调。同时,他们的作品并不是单纯的科技渲染,也不是单纯的星球争霸,而是将人类历史进程从地球延伸到星际,将人性善恶、经济起伏和政权更迭融合在其中,更像是跨越光年的宇宙史诗。
在这里,我向两位伟大的科幻作家致敬!
艾萨克·阿西莫夫科幻小说都能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奇幻因素,成为后来科幻小说的典范。大师之所以为大师,正因他一出手就能化腐朽为神奇。他的三大系列——机器人,帝国,基地——各有“奇趣”,即使现在我们已经十分熟悉他的作品,仍不能不佩服他当年的创意。
统治银河系达一万两千年之久的银河帝国,正在逐渐走向衰亡。这时候,只有心理史学的一代宗师、基地之父哈里·谢顿预见未来的银河人民,将会经历一段长达三万年的充满无知、野蛮和战争的黑暗时期。谢顿于是设法聚集起帝国中最优秀的科学家,来到银河边缘的一个荒凉行星建立“基地”,期望它能成为未来世代人类的希望灯塔。然而,随着帝国的逐渐衰微,基地被好战的强邻包围。人类也面临痛苦抉择,向野蛮的势力投降,甘心受控制?还是不顾被摧毁的危险起而奋战?而另一方面,基地本身作为整个银河帝国科技的唯一来源,它却想独立存在……
心理史学家
银河纪元12067年,1951年出书时新增的篇章。
哈里·谢顿 哈里·谢顿
故事从有着一万两千年历史的银河帝国首都行星川陀开始。虽然川陀已经屹立万年,表面上一派势力强大,发展稳健,暗地里却已经开始衰落。意识到这一点的只有发明了心理史学的数学家哈里·谢顿(Hari Seldon)。心理史学是一门经由历史事件预测未来趋势的科学,根据这门科学,他预测帝国将在五百年内覆灭,从而导致三万年的无政府状态。帝国直辖的公共安全委员会认为谢顿妖言惑众,逮捕了他和新助手盖尔·多尼克(Gaal Dornick)。
在审判中,谢顿说出他的预言,语惊四座。他并计划领导众多学者编辑一本包含全人类知识的《银河百科全书》,以此减缓帝国殒落的后遗症。委员会得知他的计划并非颠覆帝国的阴谋诡计后,将哈里·谢顿的团队连同他的计划放逐到银河系的边缘“端点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