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1933年,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二十世纪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吴岱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34年1月在华池县南梁创立的山区革命根据地。它以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现南梁镇)为中心,在此成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在多次反“围剿”斗争中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又是抗日战争的出发地和解放大西北的战略基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其中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是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父亲,他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织者和创建者,习仲勋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建国以来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1959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
五、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历史:“1932年2月,谢子长、刘志丹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抵达照金。他们发现这里进可夺取渭北,威胁国民党在西北的统治中心西安;退可据险固守,是个得天独厚的游击战活动区。同年12月,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
1933年3月初,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成立,4月初,在照金召开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是年春夏之交,照金苏区已成为纵横近百里、面积2500平方公里的革命武装割据区域。
1933年春,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迁驻距照金镇约5公里的薛家寨。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相传为薛刚反唐时的驻兵之地,因此得名。山寨形似葫芦,东南西三面为悬崖绝壁,山坡灌木丛生,仰视不见寨形,细看仅见草丛小道。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红军上寨后,在5个岩洞中分别设立了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建了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
1933年,这里曾发生一起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卫战。当时,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王泰吉的耀县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是年9月,国民党陕西当局向照金苏区发动猛烈进攻。以刘文伯为首的上千敌人,分兵几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图占领薛家寨,消灭红军。在这危急关头,留寨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工人和妇女挺身而出,奋勇抗击,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在战斗到第六天时,由于宁老八等叛徒的出卖,红军战斗失利,薛家寨陷落,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在这次保卫战中不幸壮烈牺牲。
1934年秋,红军和游击队主力返回照金,全面恢复并巩固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直到新中国诞生。 由于天险难越及年久失修,薛家寨原有的5个岩洞现仅能到达
一、
二、
三、四号寨子。一号寨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
一、三支队驻地,其他分别为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五号寨子应该在四号寨子对面,不过现在遥不可及,据说这里正是薛刚反唐屯兵之地。在这里发现了许多红军用过的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刀具、军号以及生活用具等。其中麻辫手榴弹等是全国仅有的。这批文物现存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1935年2月5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陕北特委在陕西省赤源县的周家碱召开联席会议,会议成立了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惠子俊任工委书记,刘志丹任军委主席(一说谢子长),周家碱会议以后,刘志丹领导陕甘边的红二十六军和陕北的红二十七军,经过5个月的浴血奋战,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塞、安定、保安、靖边等六座县城,将陕甘边苏区和陕北苏区连接成一片,形成了面积三万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的巩固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将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甘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甘宁边区的重要意义在于:“由于王明“左”倾错误的危害,革命遭受严重损失,白区党组织几乎损失殆尽,革命根据地除陕甘边根据地外,均未能打破国民党军的“围剿”,红军被迫先后撤出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东方不亮西方亮”,南方革命根据地虽然先后丧失了,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却成燎原之势。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领导陕甘边地区人民,开展游击战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具体运用于本地的革命实践,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长征途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党中央立足陕甘革命根据地,在此基础上巩固发展为陕甘宁边区,成为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抗战的出发点。
在这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10多年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为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在中国革命史上作出了特殊的贡献,陕甘革命根据地功不可没,光耀千秋”。
我老家就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县,我对于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一切都很熟悉,那里已经成为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所以我经常去那里,照金有很浓厚的红色气息,处身于照金镇的丹霞地貌中,随处可见当年红军用过的物品,驻扎过的山洞,崖壁上被大炮炸出的弹坑,甚至不用想象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真切的感受到当年战斗的激烈,突围的艰辛,以及战争的罪恶,习仲勋同志的巨大雕像静静的矗立在纪念馆前面的空旷广场上,虽然时光已经淡去了多年,我们还是难以忘怀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解放,民族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从地图上看照金镇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而且许多人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地方,其实在中国这样的地方应该有很多,革命是一个民族的大事,在一个时代中,各地革命风起云涌,他们可能不著名,规模不是很大,参与人数不是很多,可是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大大小小的起义,反抗,都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行为,会给我们带来感动,带来反思,带来心灵的深深触动,红色革命已经远去,红色精神还会走近。2004年照金革命根据地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我很庆幸照金有这个机会能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我希望散落在祖国各地的红色遗迹也能被好好的保护,他们是我们国家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