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地”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为期三天的“下基地”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思绪仿佛还停留在那简陋的房屋、旧时的器物、黑白的照片??那段让人难以忘怀却又不知如何想起的历史,那段热血澎湃的辛酸血泪史,那段用革命人士的鲜血凝结而成的历史。通过这次“下基地”实践活动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感受到了那时人们的不屈坚韧的抗争。 7月1日早晨,我们来到了华东烈士陵园准备举行“下基地”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仰望着那高入云霄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有一种莫名的威严与庄重,油然升起深深的敬意,不知牺牲了多少革命人士才使得这塔如此高大肃穆。走在两旁都是古树的小径上,周围的风景有一种古老的神韵,仿佛脱离了这喧哗的城市,独自矗立在这,始终保持着它应有的清静。让人不敢或不忍去打扰。陵园的西侧零散的分布着常恩多、张元寿、刘炎同志以及众革命烈士的墓碑,这些墓形态各不相同,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让人不禁驻足细看深思。之后,我们又相继参观了解放军战争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馆。最后,我们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举行了启动仪式,在塔下我们脱毛默哀,举起右拳,庄重宣誓:传承沂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遵守实践纪律,服从活动指挥;认真基地锻炼,主动磨练意志;实践育人工程,培育沂蒙特质。现在回想起来,那铿锵有力的声音仿佛还萦绕在耳边,久久不曾散去。 7月2日,星期一,我们“下基地”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我们终于来到了第一站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它位于苍马山脚下,以“滨海根据地少奇沂蒙情”为主题,由战地。由战地重逢入口服务区、滨海传奇红色历史纪念区、激情岁月红色文化休闲区、红石古寨红色民俗游乐区、亲情1942红色主题接待区组成。主要有滨海革命史纪念馆、刘少奇同志在山东纪念馆、刘少奇旧居、中共山东分局纪念馆、八路军一一五师纪念馆、山东战工会纪念馆、百名将帅在临沭、红石古寨等展馆和景点。在展馆中,细细的观看那些古老的照片,仿佛看到了刘少奇爷爷在这生活工作的场景,心中暖暖的。
从滨海红色文化纪念园出来,我们又来到了滨海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大致的参观游 览之后,我们简单地吃了午饭,下午便来到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暨省政府旧址纪念馆,这里原是庄氏家族的大宅院,后成为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政府诞生地,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大店是鲁东南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1941年3月至1945年9月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曾长期驻扎在这里。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陈光、黎玉、肖华、陈仕榘、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莒南生活、战斗、工作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在这里一座座伟人的雕像显得格外高大,还有着些许历史的痕迹。记得在一组“中共山东省级领导机构历任主要负责人”的照片中,有八张竟是没有照片的,为了革命他们鞠躬尽瘁,却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我在一面墙下驻足了,因为那上面满满全是连级以上革命烈士的人名,细细的看,不想落下一个人,心里想着光是有名字的连级以上的干部就牺牲了那么多,那些没有名字的应该比这更多吧!不知牺牲了多少人才换来今天的胜利。从主展馆出来,我们来到了各个小展馆,这些小展馆各有特色,我印象深刻地是一个油画展馆,里面大多是画的农村老妇人,零乱而轻飘,满脸的皱纹,深陷的眼窝,散落的老年斑,都显现出浓厚的沧桑感,眼神立是一种无助,一种迷离,这可能就是那个年代独特的写照吧! 7月3日,星期二,这是活动的第二天但丝毫没有减少我对接下来行程的兴趣,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区。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位于河东区九曲街道前河湾村,滨临沂河,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驻地,也是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1946年6月—1947年2月,陈毅、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在该村,在此指挥了著名的宿北战役、鲁南战役、临沂南线阻击战,镇压了叛匪郝鹏举,并制定了莱芜战役的作战计划。2003年,该旧址被临沂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临沂市委、市政府又将其确定为沂蒙精神教育基地,列入全市红色旅游专线的重要旅游点之一;2005年,该旧址又被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10月,军部旧址纪念馆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四合院,保持了当年的外型、结构和风貌。馆内设有复原室、史料展览室,陈毅办公室、军部办公室等场景。展陈以文物、图片为主要展览语言,共展出有历史价值的图片130余幅,重要革命文物60余件;运用声、光、电、工艺油画、循环灯箱、浮雕等现代手段突出重点亮点,再现了军民浴血奋战的艰苦斗争历程;以较强的艺术性和感染力,展现了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风采和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诸葛亮影视城,诸葛亮城位于山东省沂南县,紧邻诸葛亮文化广场,占地面积53567平方米,是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由县委、县政府重点支持、由山东欧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巨资所开发的一个动漫文化产业项目,同时也是一个动漫文化产业项目,同时也是一个旅游地产商业综合体项目。囊括了动漫城、豪华影视城、ktv、儿童智力娱乐城、商务酒店、书画城、健身中心及训练馆、咖啡馆、茶座、酒吧等休闲区域,地方餐饮名吃区域,珠宝玉石、名表、电子产品、家居综合城、旅游产品及地方特产等 购物区域。是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一站式文化商业综合体,建成后的诸葛亮城既是沂南县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更会成为沂南县最大的商业、文化中心。漫步在十里汉街上,古朴中带着一点现代,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我们的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终于在中午的时候来到了沂蒙影视基地。位于著名的沂蒙山革命老区,今天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因为拍摄为共和国60周年献礼的长篇历史电视剧《沂蒙》而设立是在原有村落的自然风貌基础上稍加修饰而建立的红色影视基地,又称“山村好莱坞”,先后有电视剧《沂蒙》《沂蒙六姐妹》《沂蒙英雄》《地道英雄》《娘》电影《斗牛》《岛城风云》在此拍摄。曾不为外人所知,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村落、幽深的石板巷、石板桥以及残破的老石屋、茅草屋。在石板巷上漫步,感受着这古老山村的气息,寻找着那些电影电视里的场景,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每找到一处场景都会很兴奋,互相诉说着在这儿发生过的故事情节。在这些电影电视中,我最爱的是《沂蒙六姐妹》,这部电影我看过四遍,每一遍都会哭,朋友们都说我感情泛滥,眼泪太多,但我却感觉每一次都是我真实的感情流露。 晚上我们住在沂水分校,学校依山而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夜幕降临篝火燃起时我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篝火晚会,首先我们全体起立唱起了校歌,在洪亮的校歌声中晚会正式拉开帷幕,熟悉的《相亲相爱》,精彩的舞狮表演,好看的舞蹈,好听的歌曲,好玩的游戏,都使我记忆深刻。然然的篝火照亮了夜空,照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热闹而又温馨的篝火晚会在辅导员精彩的演唱中圆满结束。 7月4日早上整理好行囊,吃过早饭,坐上车又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行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沂蒙山根据地和大众日报创刊地。首先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沂蒙山根据地,记得在这儿有一片坟墓,墓碑上去都没有名字,战争让太多的人还没来得及享受美好的生活,就已经逝去,连一个起码的名字也没有留下,告诉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接着我们来到了大众日报创刊地,《大众日报》于1939年1月1日创刊,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馆内陈列着当时印报用过的石印板、照相机、铅字、四开印报架、油沙盘、
文件等实物,以及用板面绘制的《大众日报》创刊经过和办报史。除此之外,我们还去了沂蒙风情园,园内有很多沂蒙特有的东西,还有好玩的秋千、木桩、绳墙以及铁索桥,让同学们玩性大发,像一群刚下课的小学生尽情的享受着快乐。
中午我们吃的是沂水分校的爱心午餐,下午便来到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为山东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前面是陈毅元帅、粟裕将军侍马而立的大型花岗石塑雕,馆内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纪念馆后面是烈士墓地,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塔身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的姓名,墓区内掩埋着2800多名烈士的遗骨。我们在墓前脱帽三鞠躬,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