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沈从文《边城》电影有感
晨露中的一滴凡尘泪
———观沈从文《边城》电影有感
观音大士功德圆满升天而去之时,在空中回顾凡尘有感于众生的苦难,流下了一滴凡尘泪。
从文的文笔是细腻的又是唯美的,正是如斯的笔调构造出了这样一个如斯唯美的故事。从文就如同一位心细如尘的工匠,用自己闪亮的刻刀精心将一颗普通的晶石雕琢成了一颗唯美的水晶。就如同观音大士一样为我们留下了一颗流落凡尘的晶莹神之泪水。
与从文的笔调之美相比,导演的技术和演员的水准无疑只能是差强人意的。尽管如此还是基本上将从文的文中之美基本上传承了下来。从这方面看来,这也算是一部成功的片子了。当然二者的差距主要是由于从文的文笔和故事过于美好了,是后者难以比肩的。
故事其实很是简单。渡船老人与自己的外孙女相依为命于纯朴的乡村,渐渐地小女孩长大了,到了出嫁的年纪。女孩内心希望像别的同龄女孩那样穿上美丽的嫁衣出嫁并且心头有了喜欢的人可是又舍不得年老的爷爷;老人逐渐年老了想给女孩找一个可靠的人,可是自己女儿的悲剧时时缠绕着自己,加之不懂得女孩的心思因而老人自己也是茫然的;当地年轻人中最出众的兄弟二人则是同时喜欢上了女孩。就是如此简单的剧情,如此简单的事物,可是在从文的笔下一切就不同了,变得美丽了起来。
从文一直将自己作为乡下人,并且对城市一直保持着距离,内心深处更是深深爱着自己的湘西。当然这种爱无疑是个人的主观感情意识,因而就变得唯美了太多,正如同朱自清的清华园荷塘一样,在外人看来一切原本没有描述的那么美。当然这也是文学的通性。
剧中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地域,景色,人,故事。一切就如同是远于尘嚣之上的一处净土所在,也许是现当代的另一个桃源吧。老人执着的不收过往客人的钱财,并且固执的坚持了几十年;兄弟二人虽然是当地年轻一代中的魁首但是从不仗势欺人,对待所有的人都是那样的平和,即使二人先后爱上了同一个女子但是依然顾念着彼此:船总顺顺虽然对待孩子有些严厉但是对于所有人也是平和真心的,完全是自己人般的看待;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善良朴实,没有一丝的世态炎凉,没有一丝尘世的铜臭和脑筋。故事中的景色更是唯美的,好山好水,自然养育了好人。
也许事实中的湘西并没有如此的美好,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那里曾经如斯的美好过,即使只是存在于从文的记忆中。
观音大士的凡尘泪中包含的是对于众生苦难的深切悲悯。这滴从文的凡尘泪无疑对于我们而言亦是深切的悲悯,我们从中读到的不仅仅是美好还有深切的悲凉。
不管我们是否承认,不管我们如何的粉饰,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美丽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我们将永远的失去了这份美好,当然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抑或是下一代人而言根本没有经历过因而也谈不上所谓的“失去”,但是对于整个民族而言这无疑是一份沉重的记忆。
记忆本没有重量,但是现实让这份记忆沉重的无以复加。 尽管少有人提及,同样更是由于一些人的另有目的,关于国民政府的很多事情我们都是持否定的态度的。当然这也是所有的朝廷对待前朝的通病。也许要多年以后我们才能够正视这种问题。有一个故事不管真假我想至少可以证明些什么。在兴义有一处景点唤作“万佛洞”,内有一座大殿不算是太大,在大殿的边缘有一条小路直通大殿背后的“兜率宫”,在小路的入口处立有一块牌子,牌子上面简单的记叙着一些关于“兜率宫”的故事。按照其的文字而言,彼处曾名为“万蝠洞”,曾经有很多的蝙蝠居住,现在更是有很多的化石为证,据说还有大师曾经在此修行。据说当年当国民党的最后一位住持离开的时候,“兜率宫”突然间自己坍塌因而就完全隔绝了里面的“万蝠洞”,后来人工打开之后才对外开放并言有很多的蝙蝠也随着归来。但是现在我真的不相信会有蝙蝠生活在里面,那么浓郁的烟雾即使蝙蝠没有眼睛怕是也无法承受吧!
我列举这个故事只是为了说明,现在的很多政策并不比当年的政府做的好,反而可能更加的糟糕。我们不能把一切的过错都推到“*”推到“改革开放”,然后自己怡然自得的享受着一切的功勋。
文学从来没有脱离了社会,当然更是不应脱离社会,否则绝对不会有伟大的作品诞生。
从文正是如同一粒晨露为我们保存了下来这一切,这个唯美的故事不仅是要我们欣赏或是骗得几滴粉泪,我想更多的则是深刻的反省吧!
许许多多的美好正在从我们的身边飞快的消失着,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从文或是从文那般的笔调的人去记忆那些,也许到了最后我们将是只剩下一些淡淡的记忆,随着时光的流逝最后一切成为了曾经的存在,正如那些正在消失的史诗。
从文走了,但是他留下了美丽的湘西,湘西不在了,我们还有记忆中的边城。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中,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涤荡着心里的尘世的灰尘。也许这只是我们一段短暂的旅程,最终我们依然只是属于那个喧嚣的城市,那里才是我们的家,那里才有我们的根。终日的劳累,终日的疲乏,在从文的文字中,在从文的边城中,我们可以暂且一场贪欢,
凡尘泪,几多悲苦,几多凄凉! 童话美,几分真假,几人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