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读后感
时就听说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不止一次地被愚公契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这则寓言故事流传了几千年, 愚公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发向上的炎黄子孙。可我近日再读之后,突然有了一种异样的感觉: 山, 非一人能移。 首先, 我们来看移山前的谋划: “聚室而谋” 后, 立即得到 “杂然相许”, 并且 “杂曰: 投诸渤海之尾”。可见, 愚公先前只是考虑到 “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好处,提出移山的设想, 而集体智慧的结晶则解决了 “焉置土石” 的问题。 其次, 看移山中的成员: 从愚公家中能 “荷担者三夫”, 到邻人孀妻之遗男, 都为移山不遗余力。正如愚公所言,是“吾与汝毕力平险”。而愚公已年近九十, 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 就算健康, 充其量也只能是个 “指挥” 吧。 再者, 看移山后的结果: 操蛇之神 “惧其不已”。其实是惧愚公没有穷尽的子子孙孙, 而 “帝感其诚”, 其实也是被愚公一行人的努力所感动, 才命夸娥氏二子背走这两座山的。 可见,移山一事,并非愚公一人的功绩。认识这点,对我们做好平时的工作大有好处。 现在总有那么稍有点能力的人,取得了一点成绩,便飘飘然起来,把自己看成是救世主的化身。其实,这种想法不仅是错误的 ,而且是危险的。君不闻,大江南北流行的一句新词:众人划桨开大船!无论革命的成功或某项事业的完成,这其中固然离不开某些个人的努力,但又怎能离开众人的齐心协力?记得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中讲述过这样的故事:蚂蚁,也许是动物王国中最讲究集体协作的群体了。非洲蚂蚁在前进途中,倘若遇到一根刚燃过的木棒,一定会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爬上去,直到其它的蚂蚁能畅通无阻为止。这种抗争意识,这种协作精神,与愚公他们相比,也毫不逊色。蚂蚁尚且如此,作为“高等动物了”的我们会不会汗颜? 我不禁又想起了一个个模范和英雄。60年代的雷锋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雷锋的旗帜在今天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只有一个雷锋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一个徐虎同样是远远不够的。试想一下,我们的飞天工程,只有一个“航天英雄”杨利伟够吗?事实证明,这场特殊战役的胜利,需要全体航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国家的支持,才能最终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综上所述,我们在学习这则寓言时,既要认识到愚公的可贵之处, 更要领悟到 “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否则, 便会产生个人崇拜主义的心理,导致盲从; 落到自己身上, 又会产生个人英雄主义的言行, 导致冒进。 这于人于己、于国于民均不利。因此, 我们在褒扬愚公精神的同时, 不要忽视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应两者并举, 携手同进, 共创美好未来。 我想,这,才是“愚公精神”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