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吧,黄河》是一篇抗日相持阶段,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满怀革命激情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文章。讲这种饱含爱国情感和革命斗志的文章,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讲课文之前的背景介绍。
《怒吼吧,黄河》是一篇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为背景的文章,课文讲述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满怀革命激情创作《黄河大合唱》的过程。由于现在的孩子对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很陌生,所以在讲这节课时,我没采用学案导学的模式学习,而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首先,我先让学生自己查写作背景,课堂上交流过后。我重点把抗日战争的背景介绍清楚,因为现在的孩子已经远离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对革命的认识只是浮光掠影的,根本不能从内心深刻的体会到,或者说他们平常看革命影视剧的时候,只是看到场面,却不能深入剧情和体会当时的情景。所以讲这节课之前,必须把抗日战争的背景介绍清楚,把抗战的三个阶段比成别手腕,这样学生能够比较直观和形象的理解在抗战相持阶段我国军民的艰辛与困难。课前历史教材的介绍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也是必须的。这些看似与讲课无关,但关系重大,它为学生很好的理解课文打下了铺垫。如果不介绍,那么学生就只能停留在课文的文字表面,根本不能发自于内心的体会,造成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听“两张皮”,不是相互共鸣的,学生对课文内容更是停住于表面。所以讲这类文章的时候,备课,备背景是非常有必要的。跟课文相关的音乐也要让学生听,以声音的旋律和节奏来打动学生。(.)
在教学时,我出示关于黄河的画面,让学生谈谈自己看到画面后的感受,让学生感到震撼。从而引入光未然对黄河的灵感。接着,配乐反复让学生朗读第四自然段,体会歌词所蕴含的情感。关于冼星海的部分我花的时间不多,主要让学生理解冼星海怎么克服困难去作曲的?之后让学生听音乐,跟唱,感受气氛。可惜在完成课后题 3 时,有
个别同学还是不能体会歌词中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