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走向完美》读后感
最近有幸读了毕淑敏的《轻轻走向完美》,看完后,我的内心深受震动。我很喜欢书皮上几行字“我们就像一个命运的绣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宁静地绣下去”。字里行间既充盈着对理想未来的向往、追求,又透露着女人淡然处世的平和、大气。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别人在说“我想要的是完美的”但更多的人说的是“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的”所以我是带着疑虑去看这本书的,我们要怎么样才可以“走向完美”。 或许完美没有极致,每个人心中完美的分量也不同,但我认为美好的事物多了,也就相对完美了。若非要给“完美”一个定义,我所想的“完美”便是完成美好,是对美好事物的坚持,是美好的堆砌。那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是什么?我认为其实“美好”很简单, “美好”是一朵花在枝头绽放,是小婴儿在怀抱里香甜的鼾声,是受伤时爱人一句“我在”,是深夜妈妈精心熬制的一碗热汤,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也是生命中每一个值得感动的小瞬间。书中,毕淑敏用柔软而真诚的笔触,分享了青春、成长、爱情、工作、幸福、美好、快乐等生活中那些微小而温暖的瞬间。
书中最后一篇《让人生慢慢完美》中有这么几句话“完美就是终极,可以列为目标,但是不必想着完美指日可达。只要完美的生命没有完结,完美的过程就是现在进行时”。在很多人的心里,一个人是否完美与他是否成功几乎是画等号的,但事实未必如此。成功固然能够给我们带来了足够丰富的满足感、成就感,但有时大多数人都被这光鲜亮丽的荣耀下遗忘了那星星点点的瑕疵,或是不以为然,而失败有时带来的并非只有落寞。当直视失败时,我们才会收获更多。
在我们以完美为目标的途上,我们努力着,我们奋斗着,我们竭尽全力的在让自己不断变得更好。或许说“完美”只是一个叫人向往却不切实际的桃花源,但在自我修炼,缝补灵魂的过程中,我们着实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让自己获得了更多,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这本书让我明白:一个人的强大,不是外在的坚硬盔甲和假装坚强的面具,而是内心的坚韧和从容。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厚实的衣物,温暖的居所,可抵御岁月苦寒的,还有心底的信念和爱。所以,相信美好、珍惜当下,也许一个人的世界,装不下那么多惊天动地,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把握住一份恰到好处的幸福。让我们一起轻轻走向完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