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走向完美读后感
这本散发着墨香的《轻轻走向完美》,是公司工会从千里之外邮寄来的书,是第一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的指定读物,是女作家毕淑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专门为女性朋友编写的一本关于对人生、爱情、家庭、事业心灵感悟的文章,就像是一位知心大姐,用真情告诉每一个女人,在人生的漫漫旅程中,如何认识自己、磨练自己、升华自己,从而轻轻走向完美。
读着这本书,心中涌起万千思绪,书中很多的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共鸣,毕竟我也过了不惑之年,对人生也有了一定的感悟,正如这本书中所写:“我们的人生肯定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就像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完美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以,慢慢走向完美吧。”
一个女孩,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就像是一株娇嫩的幼苗,给这个世界增添了一抹风景。只有认同自己的性别,喜爱自己的性别,才能让生命历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也许有的人羡慕男儿的阳刚、帅气,羡慕男儿倚剑走天涯的豪情,但如果没有女人,人类就不能繁衍,这个世界就会黯然失色,所以身为女人,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世上的女人千千万,性格不同,秉性各异,有的活泼开朗,就像娇艳的玫瑰花,有的安静沉稳,就像素雅的茉莉花,还有的平凡普通,就像田野里盛开的野菊花……无论是生长在富庶的城市还是贫瘠的乡村,每个女人都应努力地生长,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女人的美,不仅仅是拥有亮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善良的品格、良好的修养和淡泊的心态,内外兼修才是真正的美。女人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拥抱生活,用宽容的心去面对风雨,才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气,才能在人世间傲然挺立,无惧亦无忧。
回顾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女性走过了血和泪的漫长历程,三从四德、男尊女卑的封建伦理道德思想,就如同沉重的枷锁,压迫着世世代代的女性抬不起头。而如今的社会,女性不再是男人的附属品,与男人有着同等的地位、同等的人格和尊严。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女的地位不断提高,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做到自尊、自立、自强、自爱,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想要成为一个完美的女性,的确太难,细数古今中外的优秀女性,堪称完美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追求完美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歇。如何让自己慢慢走向完美,是我们每一个女性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作为女性,特别是铁路施工企业的女职工,面临着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比常人多了一份奔波、比男人更多了一份责任。要想在事业上有所追求,还要承担起养儿育女的职责,不仅仅只靠温柔善良的心地,更要有丰富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能承载起家族的兴旺、民族的振兴。有句俗话说“一代无好妻,三代无好子”,可见一个女人对家庭的影响是多么巨大。所以如何培养优秀的女性,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家庭、国家的事情。党的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建设书香中国”的倡导,我认为这就是女性提升自己的最好方法。
生活中的琐碎和辛劳,会磨灭女性的热情,让心情变得郁闷,目光变得短浅,只有读书,可以让女人变得明理、宽容和智慧。读书,可以滋养女人的心灵,让她在心灵的后花园里忘记世俗的纷扰,留一片云淡风轻;可以丰富女人的阅历,让她的生活更充实,视野更开阔;可以提升女人的气质,让她更加自信和优雅,也更加完美。腹有诗书气自华,淡淡的书香,可以熏陶出女人淡泊从容的气质,可以保持女人恒久不变的美丽。读书不仅给自己增添魅力,更可以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给爱人更多的理解,给事业更强的动力。所以女同胞们,多读书吧!
我个人最欣赏的,是如国兰一般质朴清雅、兰心蕙质的女性之美,她们看似外表柔弱,内心却坚韧不拔,她们工作中认真严谨,生活中平和宽容,她们是父母的骄傲、爱人的知己、孩子的榜样,她们优雅、内秀,就如那空谷幽兰“著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她们用自己丰盈的内心,淡然看待人生的起落,珍惜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用感恩的心态,去领悟风的轻柔、花的芬芳,和大自然赠予的所有美好。女子当若兰,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看完这本书,对于人生完美的含义,我有了更深的理解。正如结尾所写:“我们就像一个命运的绣女,只要心中存着完美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宁静地绣下去,便会日臻完美。到了生命结束的那一天,完美谢幕。”所以,完美就是一个漫长的修行之路,一个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追寻的目标,只要我们能有坚定地信念和永不放弃的决心,我们就能轻轻走向完美,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