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走向完美读后感
俗话说,良言一句暖三冬;而一本好书,却可以温暖一个人的一生。
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隆重推出了作家毕淑敏的散文集《轻轻走向完美》。这是一个专门为女性朋友倾心搭建的阅读推广平台,目的是为了促进女性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逐步引导追求美好的女性走向完美。
月光如水,静静地泻在阳台的玻璃上,如白昼一般光亮。在这个春风拂面的夜里,我独自倚在床头边,静静地展读毕淑敏的散文集《轻轻走向完美》,连续三个夜晚的阅读,我却一点都不感到疲惫。书里十一章节的56篇文章,每一篇都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缀在黯淡的夜空中,熠熠生辉。文章隽永深沉,文字干净质朴,在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墨香,让我如醍醐灌顶,沉醉不知归路。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茶饭无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在毕淑敏看来,读书的女人和不读书的女人,在三个月之内,是看不出分别的。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书籍就像微波,由内而外震荡着我们的心灵,年深日久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分出了良莠。
在通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掩卷沉思,若有所感。应该说,与书相伴的人生,是美好的;喜欢读书的女人,是美丽的。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与书籍相伴。烦恼时读书,首先要把纷乱的思绪放下,才能静下心来,随着书中人物命运跌宕起伏,为他们的悲欢离合而揪心不已,最后为圆满的结局欢欣雀跃,为缺憾的结局怅然若失;快乐时读书,目光随心绪安然若素。我们在书中渐渐学会感恩,在书中体悟艰辛,然后在阅读之后,以开放的胸襟容人,以务实的态度做事,以开阔的视野进取,人生便一步步走向完美。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轻,去做比你尽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么我警告你,在你今后的日子里,你将是很不幸的。”就像埃及金字塔的五个层面,温饱、安全、爱、尊严、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追求,当我们解决了温饱和安全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后,肯定会感到不满足,精神上马上会产生新的欲望,读书进取、思谋创新,又开始了下一个层面的追求。
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人们生活维艰,压力山大。金钱财富成了大多数人的追求,在浙江台大型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上,当男嘉宾邀请台上的女嘉宾马诺一起骑自行车时,“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她表白的话语瞬间让她成了千夫所指,“拜金女”的骂名让她一夜成名。但在印第安族有一个风俗,却让中国人为之羞愧,也挑战了马斯洛的心理学理论——即使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他们也会用自己的食物拯救他人。对他们而言,帮助别人是这个民族精神的传统。
在《如果生气是一匹野马》中,作者从生理的角度,列举生气会影响大脑、心脏、内分泌系统、肺、肝、肾、胃等身体器官的正常运作,最后导致身体枯萎,颜面可憎。不可讳言,人在世上,总会被七情六欲所左右。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气。但生气有个度,不能让它成为一种常态。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冲动只需花一分钟,就有可能毁掉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一个家庭的幸福。如果在生气时,切记不要说一些绝情的话,更不要做一些绝情的事。只要冷静一分钟,理智会重新回归,你又可以做情绪的主人。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是的,读书与不读书,你的世界会差别很大。好的书籍就像一缕阳光,明亮,温暖;好的文章就像一位美女,淡妆,素雅;好的文字就像一盘佳肴,干净,营养;好的作者就像一位医生,拿着一把手术刀,切割生活多余的累赘,撕开蒙住眼球的白内障,让人看清这个世界的本质,明晰生命赋予我们的意义,并且勇于克服人性的弱点,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完美。
读书的女人最美丽,读书的世界最美好。闲暇时光里,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的心灵清澈,让我们的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