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走向完美》读后感
(三)
《轻轻走向完美》这本书,是女作家毕淑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专门为女性朋友写的一本关于对人生、爱情、事业、家庭心灵感悟的文章,书中的许多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共鸣。正如这本书中所写:\"我们的人生肯定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就像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完美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以,慢慢走向完美吧。\"一个女孩,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就像是一株娇嫩的幼苗,给这个世界增添了一抹风景。无论是生长在富庶的城市还是贫瘠的乡村,每个女人都应努力地生长,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好好走好自己路才是关键。
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20年前从护士学校毕业来到了急诊这个大家庭,这里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急诊科是医院的一线科室,具有高强度、高风险、高应激性、无规律、暴力事件多的特性。每天在这几十平米的大厅里穿梭,复杂的环境,病人的呻吟声,家属的反复询问,患儿的哭闹声吵杂声充斥着神经。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这样有辛苦又没固定时间休息的工作,我的心中一下子就百味难陈。每每看到病人来时痛苦的表情,垂死边缘挣扎在生命边缘的病人,经过我们的抢救、治疗、护理,又挺过来后,他们和家属的一声声轻言道谢。这时候的我们,更多的感受是帮到了有需要的人,那种成就感在心底是油然而生,感觉自己积德了。所以,护士这份职业,就算再苦、再累、再委屈也是值得的。
我们每天做的都是平凡事,但,却能在其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这时候的我们,就像\"天使\".尽管有的时候病人会误解我们,但只要想想他们是身患疾病承受痛苦的病人,也就不和他们过多计较了。
对于每位就诊的病人,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准确的评估,作出准确的判断,根据病人情况尽快分流,危重的病人开放绿色通道进行抢救,待病情稳定就马上联系专科收治。对于一些没家属的病人,我们一边抢救的同时一边为病人联系家属,做好他们的心理护理,消除的恐惧感。急诊病人和家属经常表现出紧张,焦虑、易怒的情绪,在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多考虑一下病人的困境,多为病人着想,为病人减轻痛苦,使病人恢复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样才无愧于我们白衣天使的称号!
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尊重生命,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病人。护理事业,让我懂得照顾人、使人恢复健康,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工作的严谨、日夜排班的颠倒,会让我的生活、工作压力比其他行业大很多。但生命能在我们的手上延续下去,感受更多的是,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期盼自己的能量能搀扶着另一个生命慢慢走过,收获他人重获新生的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