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片段
桑娜用头巾裹住睡着的孩子,把他们抱回家里。她的心跳得很厉害。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觉得非这样做不可。她把这两个熟睡的孩子放在床上,让他们同自己的孩子睡在一起,又连忙把帐子拉好。
桑娜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了???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打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1.“忐忑”的意思是 ,忐忑不安的原因是
(3分) 2.段中的“他”指的是,“他们”指的是
3.“揍我一顿也好!”句中的“也”能否去掉?
。 理由是
(3分)。
4.段中省略号的作用是( )(2分) A.话未说完。
B.人物在思索,表现了矛盾不安的心情。C.表现人物惊慌失措语无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