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登山人》有感
①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了一篇短小精悍的文章——《登山人》。它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两个登山迷一起去登山,半途中忽然下起了雨,其中一人半途退下山来。第二天,两人又见了面,
头天上山的人奇怪地问下山的人为何只登了一半,下山人自作聪明地答道:“我的愿望是饱览群山美景,我一生中登了无数名山,昨天,有风雨阻挠,少登一座也无所谓。”而登上山的人却笑着说:“我喜欢风雨。”
②读完之后,我不禁为那下山的人而惋惜,他可能很难实现自己的夙愿了。风雨里的美,是晴天登山所难以想象的。晴天的美,美在“清明”,但由于清明,失去了想象的变幻;风雨中的美,美在缥缈,它可以令人进入想象的空间,虚幻的时空,是登不上山顶的人所品味不到的。
③世上有人喜欢晴空万里,丽日当空;有人喜欢阴风怒号,大雨滂沱。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风雨,风仍会刮,雨仍会下。讨厌风雨的人此时会烦闷、退缩甚至躲避;而喜欢风雨的人,此时会与“晴明”时一样快乐,并且懂得面对与承担。
④生活中的挫折与打击,仿佛就是风雨。如果我们畏惧、躲避,那么我们就很难“饱览群山美景”,更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者。但如果懂得而且勇于承担与面对,挫折与打击就可以让我们更富于自信,在失败中找到转机,在成功中奠定基石,在逆境与顺境中同样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每人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无数“风雨”,有的人百折不挠,最终登上知识的巅峰;有的人畏缩不前,最终失败,落入深深的谷底。有的人把理想变成现实,有的人把理想带进坟墓。
⑤“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当登上山顶,俯视风雨中的雾气迷朦的城市、乡村;仰望着乌云流动的墨蓝色的天空时,当克服了困难走向成功时,才能真正体会到执着的“登山人”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