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人》读后感
读了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 很心酸、很振奋、但更多的是无奈。 觉得总该对此做些什么,至少自己该反思了。美国人写过《丑陋的美国人》,该书被作为他们行动的参考。日本写过《丑陋的日本人》但作者被惩治了。
我承认中国人的丑陋,所有民族都有他们丑陋的地方,读着书那些丑陋的面貌时心里也有着羞愧和痛心。这毕竟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只是目的不在揭露和批判我们的丑陋,承认和接受丑陋之后去根除丑陋或是改变丑陋。我想,这也是柏杨先生不计褒贬做这篇讲演的初衷。作为一个中国人不易。做一个不甘于丑陋的中国人不易,做一个不太丑陋的中国人尤其不易,还需要莫大的否定自己认识自己剖析自己的勇气和胆识
丑陋并不可耻,正象犯错并不可耻一样。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面壁思过的时候,怀揣着的是一颗敢于承认丑陋的坦诚心,而不再是只查别人错失却见不到自己污秽的自欺欺人。作个不再丑陋的中国人?真的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好好的反思反思了。中国人真的很丑陋吗?凭良心说话,中国人算不上野蛮,野蛮的话就不可能统一,至今仍然四分五裂且各自闭关自守,虽背贴背、胸靠胸,却老死不相往来。 中国人虽然不算野蛮,丑陋总是有的,在这本书中把中国社会形容成一个大酱缸,而那些思想僵化、阻碍社会进步、处处与时代步伐相悖的人被“誉为”:酱缸蛆。也许有些过了,但值得思考。
文章不是药,而只是处方。医生开出处方,是针对你的病症的,至于你承不承认你有病,去不去开药,开了药吃不吃,吃药坚不坚持……这些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是顽症难症,医生开的只是温补的药,那么你吃了也无济于事,但是如果医生开的是猛药很药,你不吃,不承认自己已并入膏肓,那么又能怪谁呢?! 我们所以丑陋,我认为也许是太爱面子,以至于几千年来都没有勇气去面对自身的病症,哪怕有恶化的趋势,却依然蒙着眼睛自诩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尽一切可能与手段来掩饰自身的缺陷——你说中国有缺点,是因为你生活的环境不如中国,你嫉妒罢了;或者是你担心中国崛起了会吞了你们那可怜的小国,所以想在此之前尽一切办法来打击我们龙的传人的信心而已。
中国人不愿意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自我批评的观念,精于揭露和批评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我相中国人其实很有正义感的,一般来说能够分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所以当网上有不良社会现象的报道时,总是骂声一片,恨不得用唾沫星子淹死那些犯错误的当事人。可为什么每年却少有人捐助希望工程、捐助大熊猫救助机构、捐助贫困阶层……呢?!问问自己,是否会作这样的回答,“生活是现实的,哪儿有那么多闲钱呀!”没有闲钱你坐摩的上学,没钱你渴了就喝可乐,没钱你上网就打魔兽就玩完美。如果中国20-50岁这个年龄阶段的男子每个人少抽一包烟,拿出5元钱捐献给希望工程,也就不会再有那么多记录着贫困山区孩子们没有课桌而跪在地上上课的照片了——而这些照片总是有很多人跟帖批判那些大腹便便、山吃海喝者,难道帮助别人的前提就是家财万贯吗。我们每个个不是都能做很多吗?要相信自己过的总比那些孩子好!中国人在国外总是受欺负,我们在国外抬不起头,为什么?内呢?常有小偷偷包而众旁人孰视无睹者,常有……中国人,如果自己都不爱护自己的同胞,难道还指望美国、日本之流爱护我们吗!柏杨所作的《丑陋的中国人》在20年前已出版,揭露的很多现象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并没有因为中国的强大而改变,很多都已成为了我们思维方式的一部分。热爱祖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情感;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青年立则国立,青年强则国强,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请记住我们的责任,努力拼搏!热爱祖国,振兴中华,从我做起。掌握好本领,为祖国明天的辉煌,牢牢把握今天,努力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让了不起的中国这面大旗永远高高飘扬!作个不再丑陋的中国人!为自己,为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