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母爱》这篇课文,文章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在青海省的西部,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一头瘦骨嶙峋的老牛挣脱缰绳,顽强地拦截住送水车队,此时,它心里可能只有一个念头:我的孩子要喝水!即使主人的皮鞭已让它皮开肉绽、鲜血直流也不肯离开,这一切不为自己,只为了让它的孩子能喝上救命的水,自己却连一滴水都没喝到。读到这里,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的一些事。
每当我生病时,不管药多贵,她都愿意花钱给我治病,当她生病时,却总是说:“没关系,撑撑就过去了!”我生病需要喝苦苦的中药,妈妈把热好的中药递到我手上,鼓励我要坚强地喝下去,当我把药喝完后,妈妈马上递上一杯清水给我漱口,然后,又像变魔术一样往我嘴里送上早已准备好的糖块。每当家里做了好吃的鱼时,她总是把最鲜嫩的那一块鱼肉夹到我碗里,自己却吃那上面几乎没有肉的鱼头。我心疼她,便说:“妈妈,别吃鱼头了,吃点鱼肉吧。”她却总是摇摇头,说:“不了,妈妈喜欢吃鱼头!”每当我忘带东西时,她不辞辛苦,给我送来,我却向她发脾气:“怎么这么晚才送来呀!”每当我考试不好时,她不但不骂我,还鼓励我不要灰心,说: “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以后努力学习, 再加把劲儿就好了。而我呢,我回报给她的是什么?因此,我觉得要用行动来报答妈妈!
读完这篇文章,我联合实际,才发现母爱竟是如此伟大。为了儿女,母亲甘愿付出一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妈妈,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妈妈对我们的爱!
读“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文章记叙的是:作者在
七、八岁的时候,写了第一首诗,母亲的评价是:“精彩极了”而父亲则说:“糟糕透了”后来作者又写了很多好诗、小说、戏剧、和电影剧本,每次母亲都说:“精彩极了。”父亲说:“糟糕透了。”后来作者终于明白了,不管是母亲的“精彩极了。”还是父亲的:“糟糕透了。”都是对自己深深的爱。
生活中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慈母般的爱,她总是以亲切和蔼的语言来树立我们的信心,鼓励我们不断前进;另一种就像作者的严父,他总是以警告的方式,告诉我们还有不足之处,还应提高。我们应“谨慎的把握住”这两种爱,使自己不断前进。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三年级时,我们期末考试作文,鱿鱼三年级刚刚学些作文,写的不是很好,不是忘记标点符号就是写错字,不过我进了我最大的努力,开家长会时母亲看了我的作文鼓励我说:“这篇文章写的不错,如果没有错别字,再加上标点符号,一定是一篇佳作。”听了母亲的话我心里甜滋滋的。“是吗?”父亲说:“我看看。”我满怀希望的捧起我的佳作,小心翼翼的交给了父亲。父亲看了严厉的说:“不怎么样,怎么一个标点都不加?”我听后伤心极了。
现在我明白了,在生活中,需要严爱来维持母爱的力量,使我们步走向歧途。
读《地震中的父与子》有感
爸爸是船,妈妈是帆,载着小小的我驶向彼岸,是爱的动力,是爱的决心,是爱的毅力,是爱的自信,才使我到达彼岸,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爱是高尚的,爱是崇高的!自从学了《地震中的父与子》这篇课文,我才真正了解到父爱的无私、伟大。
文章记述了1994年美国洛杉矶大地震后,一位年轻的父亲不顾各种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在人们认为几乎不存在希望的情况下,执著地从瓦砾堆中营救儿子的动人事迹。
而儿子为了救同学,让他们先脱离危险。这真是一对了不起的父与子啊!如果这位父亲仅是来到这片废墟绝望的大喊“我的儿子!”那他的儿子和14个同学就只有长眠于地下了;如果人人都能像这对了不起父子那样,成千上万的孩子或许就能得救。
记得有一次,闫老师对我们说,区里要进行古诗背诵比赛,让我们把背过的诗打印。其他人都不屑一顾,我却牢记在心,一回到家,就急忙告诉了爸爸,爸爸一听,立刻给我忙活起来。 晚上,我甜蜜的进入了梦乡,可谁知爸爸努力抵抗着“睡魔”的干扰,依然给我打印着,生怕我完不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第二天,我一起床,发现爸爸的眼睛变成了“熊猫眼”,妈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我,我感动极了。
也许,爸爸的爱不是生病时的陪伴和呵护;不是考试前的千叮咛万嘱咐;不是睡觉时给我们盖被子的身影。但是,父爱,同样是伟大的。
读《爱的教育》有感
这个星期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本书。这本书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使我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我认为这种关心、理解和帮助,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封父亲的信《要学会爱人》,主要内容是讲,安利柯的父亲看见安利柯走路时不小心撞了一个妇人,连对不起也没说就走了,感到非常生气,并告诉他今后应该怎样尊敬别人,培养好的品德。说实话,其实我有时也和安利柯差不多,每当有家长陪同时我都很有礼貌,但当家长不在时我就变懒了,见到谁就当没看见,头一低就过去了,连句话都懒得说。
记得有一次,是在上学的路上,当我走到马路口时刚刚变红灯了,我便停了下来,这时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因没看见红灯,继续往前走,眼看对面的车就要过来了,本来这时应该赶紧把老奶奶拉回来,可我还在犹豫,到底去还是不去呢?正当我犹豫不决时,我身旁的一位阿姨连忙把老奶奶拉回来,并对她说:“红灯了,先不能过。”之后,又把那位老奶奶送过了马路。看到这些,我非常的后悔,后悔我当时犹豫什么。我发现我的爱心突然间全都飞走了。我对自己说,以后可千万不能再这样了。
一个人要培养好的品德,必须从小事做起。小事不注意,将来就成不了大事。 今后,我要学会关爱他人。如果看见有小同学摔倒了,就连忙扶起来;看见有人遇到困难,要及时帮助;包括给老人让路、给盲人引路、见穷人施舍、见伤员施救这都是文明的表现,这都是爱的表现。
我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充满爱心!
读《我的战友邱少云》有感
今天,我做完作业后,闲得无聊,便拿起语文书看了起来,不一会儿,《我的战友邱少云》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篇文章记叙了邱少云从隐蔽潜伏到在烈火中献身的过程,通过描写“我”的内心活动以及邱少云的外表来说明邱少云当时的心情。从中赞扬了邱少云自自觉遵守纪律,舍己为人高尚品格。
是的,邱少云是一个自觉遵守纪律的好战士。邱少云从天还没亮就开始潜伏,在这几个钟头里,他一动也不动趴在草里,就边咳嗽一声或蜷一下腿也没有试过,这样需要多大毅力啊!一直到火烧在身上,如果是别人,早已保住自己的性命逃之夭夭了。但我们的志愿军叔叔邱少云却没有这样做,他为了整个班,整个潜伏部队,自觉遵守纪律。烈火在他身上整整折磨了半个钟头,他也没有挪动过一寸地方,发出一声呻呤。
看着邱少云,想想我自己和邱少云是天渊之别啊。顿时,我感到脸上一阵发热,心狂跳着。这不是惭愧的表现吗?是啊!平时,我做事常三分钟热度,有时觉得困难就退缩有时,遇到学飞的难题,想了一会儿,就放弃了,扔在一旁。有时,我在学校里常和同学开玩笑,记得五年级时,在课堂上,旁边的同学说出一些笑话,我不禁地哈哈大笑,不一会儿,我发现老师的目光落在我的身上,吓得我直冒冷汗,顿时面红耳赤。
读了《我的战友邱少云》,我知道一位在战场上英勇献身的战士——邱少云
的事迹。同时,我也觉察到自己和战士的差别。邱少云,这位伟大的战士是我们小学生的榜样。我们要学习邱少云叔叔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
读《繁星·春水》有感
“我从不肯妄弃一张纸,总是留着——留着``````”你知道这是谁写的吗?没错,这正是我最崇拜的冰心女士在1923年8月27日在太平洋舟中给母亲写的一首诗——《纸船》。
《纸船》出自于冰心女士的诗集——《繁星 春水》。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母亲的怀念。这就能看出冰心女士认为“母亲”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像这样的诗冰心女士还写了很多,这些短短的小诗都能表现出诗人真挚热烈的情感,对母亲的热爱。可我这才知道“母爱”的伟大。
从小到大我都在妈妈身边,妈妈每天都对我唠唠叨叨,烦都要烦死了。我知道妈妈这样做都是为了我好,可是我就像一个囚犯一样没有自由,我不想被人束缚。这一年姐姐要中考时,妈妈跟爸爸商量好了,妈妈回去照顾姐姐的生活。一开始我自己默默地在心里偷笑,心想妈妈走了我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可是还是有一点舍不得,毕竟我在妈妈身边呆了那么多年了。以前妈妈离开我最多一个多月,可这次不知要离开多长时间,妈妈走了也许我还不习惯呢。平时每天回到家妈妈就准备了“美味佳肴”,只要吃就行了,吃完了就做自己的事。现在妈妈走了,爸爸下班又很晚,所以煮饭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膀上了,幸好以前我练过,要不然等爸爸回来煮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吃饭呢?因此我每天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煮饭,有时候还要洗自己的衣服,家里的家务基本上我全包了,我这才深深体会到母亲的辛苦。
冰心女士在一个雨天看到一张大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就写下了这么一首诗:“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阴蔽?”我才领悟出了这首诗的含义:母亲,在每个人的心目中,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