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培新
再看金融市场上种种迷惑人心的现象,被热议的“低碳阴谋论”,我们可以看到学会怀疑更是必备的生存技能。
第四,从反面讲,这本书也给我们一些启示:要避免成为阴谋论者。所谓阴谋论,是指把一切利益分配都看做有人阴谋操纵的结果。把自身受到的委屈和不平都看做别人的阴谋,这是一种愤世嫉俗、一厢情愿的看法,会使自己的判断脱离客观和公正。判定某个事件由阴谋操纵并非不可,但必须有确凿的证据来支撑这个观点,否则很可能沦为毫无根据的歪曲。《货币战争》此书中的一些观点显然证据不足,很多都是作者的推断,这本书也因此多受诟病。正所谓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提出一种观点要令人信服,必须提供证据,做出证明,否则学术著作难免沦为演义小说。
以前一直不怎么喜欢经济学,在书店多次看到《货币战争》这本书都没有细看,这次仔细拜读之后,确实受益匪浅。不仅仅是了解了经济学知识,扩展了知识面,也学会了从更深层次看待问题,敢于怀疑,勤于思考,更发至内心的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面临的困境有了深深的忧虑,激发了奋斗意志。《货币战争》确实是本好书,在这里,我也真诚的推荐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也有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