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培新
迷雾看本质,找到根源加以分析才能深刻理解、准确预测。
第二,该书对“货币战争”的到来做出了警告。书中言道,日本的衰退是华尔街“金融核弹”造成的,而且0
7、08年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海啸,使中国、俄罗斯、冰岛等欧洲国家损失巨大,也是由国际银行家们一手策划的。更需警惕的是,中国是国际银行家们的下一个目标,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来应对即将到来的金融、货币战争。
尽管这种阴谋论饱受争议,但我认为其出发点是完全正确的,这种担忧也是有必要的。首先,由于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极大成就,许多人开始飘飘然,以为“太平盛世”而忽视了我们自身发展的瓶颈和国际环境中蕴藏的巨大风险。如果说阴谋论者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那至少还可以提高自身警惕,而被发展成果蒙蔽双眼,一味歌颂盛世的观点对发展而言毫无益处。其次,无可否认,中国崛起已经对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统治世界的局势发起了挑战,彼方完全有动机也有实力发起这样一场货币战争。因此,有被而无患,重视金融安全并积极采取措施增强我国金融实力,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心切经济发展,许多问题都被忽略了,经济安全问题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有不少外商或外资打压民营企业、攫取国有资产、压榨民众血汗的情况出现,但是在发展胜过一切的环境下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如今,经济安全问题已经越来显现,如美国国债缩水,铁矿石涨价等现象也越来越得到政府和国民的关切。《货币战争》一书在国内的畅销正说明了人们对国家经济安全的担忧,采取措施增强我国在金融方面的“战斗力”,势在必行。
第三,这本书教给我们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作者宋鸿兵曾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对别人已经盖棺定论的说法进行权威思考。这种精神使他能够独辟蹊径写出这本风靡全国的畅销之作。我们很早就被告知,经济危机是随机产生的,无可避免也不可预测;而本书却大胆提出,经济危机是大资金施展阴谋的结果,是可以被预测的。且不说究竟哪种理论是正确的,这种敢于挑战权威、挑战人所共知的“常识”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无需赘言,有很多人都是推翻了之前被人们广泛认同的错误理论而成为各自领域的巅峰人物,敢于怀疑的精神在学术研究上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