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读后感
自从上学期在学院图书馆看了《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这本书后,我突然就对经济学有了兴趣,趁着暑假,我赶紧拜读了另一本经济类的畅销书——《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一书自出版以来,长期在畅销榜上居一席之地,同时亦广受争议,现在已经连续出版了三部,据说第四部也正在撰写当中。假期细读此书,颇有一番感受。本书的核心是阴谋论,以“国际银行家”谋求世界霸权为出发点,来解释历史和现今的热点大事。
我认为,《货币战争》所述内容和其中观点不可尽信,但从开阔思路,提供看待事物的新视角来说,这本书值得一看。该书在大众读者之中很有市场,其宣扬的观点也备受推崇。然而我们不能够不加思考地全盘接受书中的观点,而是要用自己的知识进行判断。从提高自身能力的角度来讲,探讨该书对于历史的解读是否合理并不重要,其宣扬的“金本位”思想也仅是一家之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该书看待问题时独辟蹊径的研究思路和新颖的研究视角,掌握研究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方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尽管许多专家学者对此书颇多诟病,但对我来说,读完后还是很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