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里实际说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应如水,水滋润万物,但从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样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四、“最美深圳女孩”:被商业戏弄的丑闻
“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盯着快餐店里的盒饭直流口水,被一名过路的女孩瞅见了,这位名叫文芳的女孩当即买来盒饭,并单膝跪地将饭一口一口地喂进老人的嘴里。”这名被誉为“深圳最美女孩”的主人公,出现在2013年3月25日中新社的一篇配图报道中。
然而仅仅一天后,就有人爆料:整个爱心行为可能是某商业展览的炒作。“事发地点在深圳东门老街,不是文中所说的欢乐海岸,而且是事先策划的。”一位目击者称,图片共拍摄了两次,分别为3月24日和25日下午,女孩给老人喂饭仅仅是为了摆造型,整个过程持续几分钟,与她同行的一男子拍照后,他们便离开了。“最美女孩”并没有帮助老人寻亲,更没有真的将老人带走。根本没有将老人接走。
五、谁现在用iphone 6谁就该被鄙视 ipne6自19日上市以来,首发地与中国内地无缘。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多国的苹果店外排起成群的中国人。在美国一家苹果店,10余名中国人排队时发生打斗,3人被捕。抢购的现场排队人群高声喧哗,随意插队惹人不满。甚至出现垃圾满地,不少华人在地板上入睡的一幕,一名美国警察辱骂这些人:“真是臭死了!”这一幕幕场景传回国内后,让国人感到脸红。同时,在深圳海关,被抓到走私iphone6的各色人等,招数也是五花八门,一名男子甚至穿3条内裤藏了8部iphone6。深圳海关5天内就已查获了1800多部手机。 面对“iphone6”,我们到底该鄙视什么
拿部iphone6就觉得自己“潮炫酷”未免太低估消费者消费心理了。果粉的群众基础广泛与对乔布斯的个人崇拜有关、与对好产品使用心得有关、与对新产品抢购乐趣有关,至于身份说,关系大不大,你说呢?持有某种商品的消费者成为被鄙视的对象,要么是持有商品有害,直接毒及自己和他人;要么持有商品间接污染精神。如果没有,又有什么资格呼吁公众投去鄙夷的一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