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
诚如老白所说: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在中国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要归因于“距离感”。
大部分的中国人从小就被困于官方的说法和政治理论体系当中,通过逼迫性的政治教育、官方资料了解国家领导人和中国近代的政治历程。我们国家的审查机制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人们不得不相信任何由大陆中国人出版的书籍必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阉割以至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历史。跳出理论枪手和强奸惯犯的藩篱,由一个外国人向中国人讲述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和生活历程,以及与其无法脱离干系的重大历史事件,入反右、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等等对中国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历史是统治者的历史,生活在底下的人们只有被告知历史的份儿。我们隐约觉得在那些官方已经做出定论的历史中一定还有一些方面被掩盖,被粉饰。除非是偏执狂,没有一个具有正常心智的人不希望通过各种、全面的渠道去阅读和思考:《毛泽东传》洛阳纸贵可说是人们追求真实渴望的反应,是人们对意识形态充斥于各个文化领域的厌恶和无形反抗。
写作有据有理是学者的基本要求,我并不惊讶《毛泽东传》后附上的附注和资料出处。只有学术骗子才会故弄玄虚人云亦云不求出处。《毛泽东传》的可贵之处也不在于他将毛泽东从“神”还原于“人”。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当中,他早就被“市场经济”和人们对于财富的渴望扯下神坛。关于毛主席生活的轶事和习惯也大量散见于各种文章和著作。
我认为,《毛泽东传》的可贵之处,在于:
1、它系统地并真实地抓住并总结了毛泽东之所以成为毛泽东的原因:始终将农民作为中国革命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其身上虎和猴的两面性;始终以哲学家的高度指导中国的革命;无法挥去民族主义情结,始终将民族利益放在首位;中国浑厚的历史土壤等等。
2、从毛泽东的角度思考和看待问题,解释了在当时的情况下毛主席为什么这么做,而他具体又是怎样做的。对毛主席的功没有肉麻的奉承,对其犯下的过没有以西方史学家居高临下的指责,写作态度不卑不亢,而这大概是我们国人写作的同类书籍当中最缺乏的。可以说,罗斯·特里尔是从理解的角度去为毛主席写下这本传记。我猜如果毛主席看了这本书或许不会赞成书上所有的史料和观点,但一定会将罗斯·特里尔视为知己。
3、平实的语言。谢天谢地,没有令人厌恶的官腔、假话和套话
稻田里的竹排上坐着一个少年, 跟随着作者,我看到的不再是一个被官方神化了的挂在城楼上的偶像,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既伟大也不乏缺点的人。一个浪漫的诗人,一个有着几段传奇罗曼史的男人--三个女人,为他而生,为他而死,发疯,一个英雄,一个孤独的老人和失败的理想主义者。
于是,往昔那些刻板而教条的印象轰然倒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是一个丰满厚实的人,一个和所有人一样从叛逆少年走向固执老年的,回归传统的求索者。作者没有把毛写成一个具有神性的人,而是写出了一个终身在传统与反叛中徘徊矛盾的人,他的一生就是近代中国知识份子灵的写照,是一个苦恼的游弋于冷酷现实与浪漫理想的人,一个在抒情的诗意与严峻的政治斗争中唐吉诃德,一个具有苏格拉底和老子智慧的哲人,一个家庭生活中的失败者。
关于毛这个人,他本人就是一面历史的镜子。在罪恶中依然是伟大的,在疏失中仍然是不朽的。
在他身上,浓缩了千百年来的中国历史,他是属于中国的,每根毛发和血管都刻着中国印记。他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虽然他也曾希望通过一种来自西方的方式来改变中国,但是他发现,中国不是西方,中国是独特的,无法复制他人的,所以他还是要回归他所激烈批判过的传统,他的一生就是从反抗传统到回归传统,体现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就是历史的重复。要了解毛这个人就要真正的阅读中国历史,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重演历史,有意或者无意。
关于他政治生涯中诸多有争议性质的问题,事实必将证明,他具有深刻对于中国人的理解,在掌握人性和操纵人性上,他是一流的大师。他那被批判和清算的所谓过错,历史将会证明,他至少在当时是明智的,他的错误也是他所处的位置无可奈何的代价。
作为半个知识分子,他具有敢于行动和实践的胆量,他的个人生活就足以证明他是一个无所畏惧和浪漫主义风格的人,他说自己是猴子和老虎的交替,不如说是幻想的诗人与冷酷的政治家的交替,他的浪漫经常骚扰了他的理智,而他的理智又经常披上一层浪漫的外衣。这既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民族和时代的悲剧,毫无疑问,我们这些普通人注定要充当历史伟人个性的牺牲品。历史人物就是在历史中注定要将自己的个性溶入历史,在历史的进程中留下脚印的人。
对于中国和中国人,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只有他才能够彻底的,也是最后一个完全可以随心所欲的驾驭中国人肉体和灵魂的人,在他之后,那最后的幕落了,他走下了神坛,走进了历史,中国走出了他精心维护却最终难以维护的桃花源。
当然这本书也有着一些微观历史的通病,太过于津津乐道于那些细枝末节了。虽然略显琐碎,但较为公正客观。温和的口吻,去神化的描述平易近人,从普通人的角度观看伟人的成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