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指导实践,理论强大自己
——读《论持久战》后感
“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而能攻强坚者又莫胜于水。”敌进我退,以柔克刚,毛主席的这篇写于1938年5月的文章以万钧之力拨开云雾,为中国的抗战点起了一展明灯。自从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开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各民族的力量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同敌人作英勇的战争。但针对抗战时期党内人士的种种错误的认识,特别是亡国论、速胜论等,毛主席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和唯物史现,提出对日长久作战的真确方针。从而为抗战指到一条光明的道路。
随着战争的爆发,随着战争进程的不断深入,每一次战役的胜败、得失、进退而不断出现,这些问题萦绕在许多人心中。在北平沦陷、华北沦陷、南京沦陷之时,国民党内的失败主义情绪、投降派的“战必大败”、“再战必亡”的亡国论开始传播开来,什么”勉强行去,败军亡国”,“结果和失败主义没有两样”的妥协思想的大肆传播。而当平型关、台儿庄大捷时,冲昏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一些人的头脑,使他们滋长了速胜心理,以为只要打几个大胜仗,就能抵挡住日军,而无需动员广大民众进行抗战的“速胜论”思想遍布。或是因为军力和经济力不能赶超日军,部分人产生“唯武器论”的想法。但领袖充分认识到,抗日战争的长期性和残酷性,必须要发动千百万的同胞,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因此科学和系统地指出抗战的必胜。也是在那个5月,毛主席在延安窑洞的油灯下,奋笔疾书,废寝忘食,直至沉思中右脚布鞋被火盆烧了一个洞,直至突然头痛一阵晕厥惊动了医生前来。终于,连续七天七夜,写就长达5万多字的雄文——《论持久战》。
战争的过程究竟会是怎么样?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能速胜还是不能速胜?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为什么能取的最后的胜利?怎样争取最后的胜利?围绕这些所有中国人都在思考的问题,领袖用客观和全面的哲学方法论分析中日战争,辩证地阐述了中日战争的形势。也正是这样《论持久战》一文,在战争刚开始就精确而完美地描述了战争全部的进程,简直料事如神。《论持久战》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以运动、变化和发展的眼光,依次对比分析中日双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民心及国际关系等战争基本要素,揭示出战争的内在规律和不同阶段的实力消长变化,再根据这种趋势作出重要预测,最终得出同日帝国主义持久作战,并最终会取得胜利。由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战争的正确战略和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从政治上领导了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游击队,坚持敌后战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对敌作战12.5万次,取得了抗击了60%以上的侵华日军和95%以上的伪军共171.4万人的战绩。
领袖深刻地洞察出解决中日矛盾的关键在于矛盾双方内部要素的不断变化,揭示了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和性质。从而指出了中国能战胜并消灭日本帝国主义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二是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三是日本国内人民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兴起。就中国人民的立场来说,三个条件中,中国人民的大联合是主要的。”同时指出了战争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的时期;第二阶段,是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击的时期;第三阶段,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的时期。并充分发挥主动性、灵活性、计划性,在不同的阶段合理的运用运动战、游击战、阵地战,打出组合拳,联合起广大的工农群众建立起全国统一战线,通过持久的战争来阻击并彻底击败敌人。最终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以弱胜强。毛主席的这篇文章是对当时重大的历史问题的成功回答,为我们提供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发现和揭示客观规律,取得胜利的一般的方法论,这是我们在当前和以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必须遵循的,否则,任何事业要想取得成功,那也都将是无从谈起。而这不仅仅对抗战有着重大的作用,而且也同样是在生活、学习的法则。对待挫折要分阶段进行,先面对问题、然后分析弄清问题,最后解决问题。要全面、辩证的分析问题。也正如贸易要循序渐进,理清长期思路,最后客观的做出回应。
有人说,《论持久战》是当代的《孙子兵法》。也有人说,这是中国的《战争论》。是的,这是一部宏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宏篇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