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读后感
一直都很想读《毛泽东选集》这本书,但是始终都没有去读,刚开学时,老师说这个课要在第10周左右的时候交一篇读书心得,所以我早早的就去图书馆借了《毛泽东选集》这本书,我只借了第一卷和第二卷。特别是在第一卷里面有很多很著名的章节,例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践论;矛盾论等等。刚开始读时,和先前想的一样:枯燥、感觉没意思,但是坚持读了以后觉得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了,越读越觉得有意思,越觉得毛泽东的思想博大精深,他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很值得我们学习。由于时间限制,《毛泽东选集》只抽空看了看,没能很系统、很深入地去看,去思考。那么就对我所看的写一些粗浅的见解。由于字写得不太好,为便于老师阅读,我没有随其他同学的选择(老师会觉得手写的是自己写的,打印的是抄的,尤其是很长的,并且老师不忍心给手写的很低的分,所以要手写),而选择了打印,我认为: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论读书心得的形式、长短怎样,内容才是最重要的。这篇3700多字的读后感就是我第一次这么认真地花了很多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在电脑上并经过了好几次的修改才完成的。望老师针对我的读后感给予意见。
在我读的第一卷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共产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成功地夺取政权是必然的,我们中国走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必然的,也是正确的。我对我们党的认识也更深刻了,对党的性质也更了解了,对当时我们党所做的一些决定更理解了,更加体会、了解到了当时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党的内部情形。此外,使我对毛泽东的认识更真切了,不再是从大家嘴里听说的那样,了解了一些他的思想,借此,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更深刻了,不再觉得它那么虚无缥缈了,对它的实质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 在读第一卷时,第一个让我很有感触的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文章最引起我的思考,让我最有震撼。能够引起我巨大的反思的是:所谓“过分”的问题。那时农民刚翻身,对土豪劣绅、不法地主为所欲为,把他们入另册,向他们罚款捐款,打轿子,动不动就捉他们戴高帽子游乡,在乡村造成了一种恐怖的现象。这些在我看来,我也觉得是挺过分的,我很疑惑为什么不加以管理。但是,毛泽东说:“第一,上述那些事,都是土豪劣绅、不法地主自己逼出来的;第二,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毛泽东解释的这些话让我很震惊,仔细思考后,我恍然大悟:是的,这些所谓“过分”的举动,都有革命的意义,非如此决不能镇压农村反革命派的活动,决不能打倒绅权。“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的确如此,想一想以前那些土豪劣绅、不法地主对农民做的那些过分的事,再对比农民们对他们做的,就再也不觉得农民们过分了,否则,就是拥护特权阶级利益的地主理论。这些论断和看问题、分析问题的角度确实让我收获颇多,使我在思想上有了更大的觉悟,不仅让我更加注重透过现象看事情的本质,而且更懂得了换位思考的意义。
在第一卷里有讲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过红色政权夺权的原因,把书里写的和老师讲的结合在一起,再和书中前面的部分联系起来,再经过我的思考,彻底消除了我的怀疑——为什么红色政权会在当时的中国发生和存在,为什么一定是共产党夺权了。虽然共产党很优秀、很好,可是当时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并且共产党的设施、财力等方面都是很弱的。我觉得通俗地说,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是由当时的国内局面和国际形势决定的;而它的胜利是由它的性质和当时国内的情况所决定的。还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分析的很到位,既全面又缜密,把当时的情形阐述得很完美。
另外,在接下来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本本主义》、《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我更全面地认识了党,也对毛泽东的思想有了更客观的认识,毛泽东看问题很深透,思维很缜密,观点独到,针对性强,除去晚年犯的错误,从这些文章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这一代伟人的独到之处。尤其是《反对本本主义》中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我的妈妈经常给我说起,原来只是听听,没有去想那么多,现在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成熟了一些,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没有调查,就不了解情况,那么说的话就没有依据,就是瞎说,是不可信的,如果再把这些没依据的瞎话散播给其他人,不仅会误导其他人还会大大地降低自己的诚信度,真是害人又害己。作为一个有羞耻心、有责任心的人,我们是一定不能那么做的。在现在这个社会,我们更应该做到诚信这一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过得更踏实,更有意义。
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我更了解了当时战争的形势和性质,让我对当时的国内战事一下子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让我看到了毛泽东看问题站的高度——毛泽东就是站在中国未来领袖的位置来分析中国当时的国情,实事求是。不像王明等人只注重理论,不注重实践。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若不是毛泽东的高瞻远瞩,立足于实践,高超的军事谋略。危在旦夕的中国,当初也许会走更多的弯路,损失更大。有人说,红军长征死了那么多人,根本不划算。当初我也这么认为,但是了解了当时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原来看过的唐国强主演的《长征》后,才知道长征真的是当时唯
一、仅有的选择。只有当机立断,才有希望突出重围,挽救危在旦夕的中国。最后,长征精神也作为一种革命精神源远流长,被我们铭记。在这一百多页里讲了很多关于战略的问题,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是就我懂的那些,就已让我很佩服毛泽东的军事谋略,很精彩,很漂亮,很透彻,很本质。
第一卷的最后还有很著名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实践论》是毛泽东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具体的实践从而揭示了认识与实践的联系。在读完《实践论》之后,使我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践论》通过阐述认识的发展过程,使我更清楚地了解到了人的认识是怎样从实践发生,而又服务于实践的;是怎样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再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从感性认识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能动地指导实践,从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能够使人在脑子里生起突变,把感性认识上升发展到理性认识,通过实践发现真理,从而更好地认识事物,把握事物。在某种程度上,实践论和前面写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又是一致的。《实践论》使我在理论上有了提升,从而能更好地分析和把握生活中的事物。
《矛盾论》中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矛盾具有多种特性,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同一性,又有斗争性”。这些话说的很到位,很有概括性,用《矛盾论》中矛盾的观点来观察事物、分析事物,更有助于我们客观地对待事情,处理事情。《矛盾论》中还说“在复杂的事物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也正如毛泽东得到的结论: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是的,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矛盾的,我们要用书中的观点来看待事物,从而更好地把握事情,做出最好的、最正确的决定。例如和同学的关系,一件事情的进展等一切事物都可以用到,并且还有助于我们去创新。《矛盾论》使我对事物的认识有了质的改变,让我知道了竟然可以这样去看事情,让我更能从全局把握事物,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有了这样的思想、看问题的角度,对我们今后的事业和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从第一卷中看到的这些让我受益颇多,虽然每一篇我理解得都不是很透彻、不精,甚至是肤浅,同学们都说只让我读一篇,读精点再写,再上网搜点改一改就行了。可是我觉得那样不好,我的水平确实是达不到那种程度,本着从这书中收获的知识,我觉得我更应该实事求是地写,不能造假,所以不去亲自读,不亲自思考,就不能得出结论,有所感受。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到,无论是深也好浅也罢,这才是自己真正的思想和东西,而不是别人的,这才有意义。
第二卷,因为时间的关系,到现在我还没能真正地完全读完,由于时间仓促,我只读了个大概,没能去过多地思考,所以只能粗略地写一些对我所读的那些的整体的感想。我先读了《论持久战》,然后才按顺序读,总体来说,我对《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反对自由主义》、《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必须强调团结和进步》等文章一个总的感受是: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反复强调的就是要团结、要进步,要进步、要团结。此外,使我对毛泽东的思想观点立体起来了,和老师的观点一样,写得太精彩了,太精辟了,这种想问题的深度和角度太值得我们学习了。虽然我的思想达不到那种高度,但是也应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那种从全局出发,深入的、从根本分析事情的态度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