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从哪里来》
八、《水从哪里来》
(一)【宝宝说儿歌】
《小雨点回家》 小雨点,想妈妈, 一心急着要回家。 掉到小河顺水流, 流进大河快到家。 蓝色海洋宽又大, 这里就是它的家。
《淘气的水》 水儿淘气包, 水大就蹦跳。 河岸冲个口, 急着往外跑。 谁来拦住它, 大坝挺身到。
《藏猫猫》 小雪花,藏猫猫, 飘到水里不见了。 妈妈说,它会变, 变成水呀找伙伴。
《宝贵的水》 水儿水儿很珍贵, 点点滴滴不浪费。 有水才会有生命, 水多水少都宝贝。
《水龙头》 水龙头, 张着嘴, 一拧它呀就流水。 洗洗手,洗洗衣, 洗过的水再擦擦地。 用水节约好习惯, 不能浪费每一滴。
《人工降雨》 大炮响,轰隆隆, 发出火箭冲云中。 小雨滴,手拉手,
一起告别雷公公。
哗啦哗啦我来了,
禾苗见了真高兴。
(二)【家长讲故事】
《小雨滴的心事》
一片乌云飘过来。
叶子对花儿说:“瞧,就要下雨了。”
花儿点点头。
呜呜呜„„
“咦?是谁在哭?”叶子和花儿左看看,右看看,不是小草,也不是小虫。
原来是小雨滴。小雨滴正坐在花瓣上哭呢。
“小雨滴,你为什么哭?从天上飘下来旅行不高兴吗?”花儿问。
小雨滴抹抹眼泪:“每次都是这样,我每次从云彩上跳下来不是落在花草上,就是落在田地里。”
“你不高兴跟我们玩?” 叶子问。
“我想回家去。” 小雨滴说。
“你的家在哪?”
“在大海里。”
叶子眨眨眼,花儿摊摊手,它们知道,大海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小雨滴,我回去了,记得玩够了回到天上来呀。” 乌云在头顶说。
小雨滴又哭了:“我不想去天上,我想回家,呜呜呜„„”
花儿拉住风的衣襟:“风姐姐,你送小雨滴回家吧!”
风摆摆手:“我要去田野,不去大海!”
叶子拦住急匆匆的蚂蚁:“蚂蚁蚂蚁,你能把小雨滴送回家吗?”
蚂蚁摇摇头:“不成,要下雨了,我得赶快回洞里避雨啦!”
鸟儿飞得低低的,大翅膀刷地一下,碰得花儿左摇右晃。
“鸟儿,鸟儿,停一下!”花儿和叶子齐声喊。
鸟儿听见招呼飞回来,问:“叶子,有什么事吗?”
“你能送小雨滴回家吗!”
鸟儿看看小雨滴,皱皱眉:“可是,我怎么带你呢?我的翅膀要飞翔,脚要落在树枝上歇息„„”
叶子难过得低下头,花儿也很失望,小雨滴又哭了。
花儿想了想,说:“你带上我吧,我托着小雨滴。”
鸟儿说:“可是你离开花枝就会枯萎了„„”
叶子也说:“是呀,你离开这里就再也回不来了。”
花儿看看叶子,拍拍花枝:“没关系,这样可以把小雨滴送回家,我还顺道看看大海呢!” 于是,鸟儿把花儿折下来,叼着它向大海飞去。
飞过许多高山,飞过许多田地,飞过许许多多的城市。
“啊,看,大海,我的家!”小雨滴高兴地叫着,一个跟头翻进海里。
“哇,好美的大海呀!小雨滴,等等我!” 花儿也跟着跳了下去。
花儿、小雨滴,还有很多浪花欢快地笑着,跳着,笑声传得好远好远,连叶子都听见了呢。
《屋顶船》
那是一个中午,妈妈在房里炒菜,小刚就站在鸡舍顶上练习飞翔。
“我要飞!,我要飞!”小刚欢快地叫着,挥着披在肩上的披风,吓得母鸡腾腾腾全从舍里飞出来。
忽然,狗汪汪汪地叫,全村的狗都叫起来。
“发洪水了,快跑啊!”
村子里沸腾了。
“小刚,快点到妈妈这来!”小刚妈扔掉铲子,对着小刚伸开双臂。
小刚伸长脖子,目光跃过篱笆墙,看见洪水从村东的山坡上冲来,像一条卷着泥浆的黄龙,飞奔而下。
一眨眼,粉红的杏林被吞没了。
“妈妈,杏树被吃了!”小刚大叫。
小刚妈正蹬着墙角往鸡舍上爬。
洪水在空中四散飞溅,绽放出泥浆焰火。
“妈妈,乌爷爷家被吃了!”小刚声音里混杂着哭腔,“妈妈我怕!”
小刚的话还没完,洪水的浪头罩在他的头顶上。眼前一片漆黑,他摔倒了。
有人推着他,撞击着他。他紧紧抓住鸡舍顶木板的边缘,紧紧地,不敢松手。
推他的人似乎长着一只大手掌,把他和木板像炒土豆条一样翻搅。
彭!彭!崩!他被“大手”抛下去,又举上来,再翻几个个儿,从没有过的惊险、心跳和窒息。他被大手控制了,一点力气也用不上,只能紧闭着嘴吧,把所有注意力都用在抓木板上。披风早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就这么翻腾了多长时间?真的记不清了。小刚的手麻了,没有感觉了,就要抓不住木板了。
洪水毁掉了整个村庄,做完坏事后终于平静下来。
小刚趴在木板上,抬头四处望,一片水的世界。水上浮着烂木板、树枝、塑料桶、小皮球一样大小的西瓜、白菜叶子„„房子没有了,鸡舍没有了,街道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只有黄黄的水,全是水,什么都浸在水里。
“妈妈!妈妈呢?”妈妈也没有了,小刚好害怕,小手在水里抓了一把,木板立刻歪斜摇晃起来。他急忙又握紧木板。
小刚模糊地看见远处学校的楼顶露出水面,上面坐着几个人。
小刚一只手使劲攥住木板边缘,另一只手当船浆拨水向前划。
“喂——你们看到我妈妈了吗?”他边划边对着楼顶上的人喊。
那些人离得太远了,根本听不到他的话。
他仍然用力拨水,累了就停下来,呼呼地喘气。木板在水面上打转。小刚向水里伸了伸脚,空空的,什么也踩不到,急忙缩回来。
小刚太困了,趴在木板上迷糊起来。木板载着他在水上打转,转得他头有点晕。小刚觉得自己飞出了身体,轻飘飘的。
“屋顶船,别转了,别转了。”小刚费了好大劲才让木板不再原地打转,一点一点向前划去。
小刚渐渐已经熟悉屋顶船的摇晃,能够掌握屋顶船前行的方向。
小刚望着茫茫的水面,洪水太可怕了,他的家眨眼间就不见了,可是他不能哭,他要划着这只屋顶船去寻找妈妈。
“小刚„„”
小刚听到妈妈的声音,赶紧在水面上寻找。啊!妈妈正抱着一棵树,身子一半浸在水里。小刚加快了速度,向妈妈划去。
《调皮的小水滴》
一大早,小和尚迷迷糊糊地挑着水桶走在山路上,两只眼睛直打架。
两只水桶在他的身前身后晃着,不时磕在石头上,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震得桶里的水四处乱溅。哎哟哎哟,水滴们在桶里叫个不停。可是,小和尚一点也听不见,他还在梦里吃烧饼呢。
几个小水滴嘀咕了一会,然后,趁着水桶碰在石头上的当儿,向外一跳,跳到草叶上。其他小水滴们见同伴逃走了,也学着他们的样子,蹭,蹭,蹭,纷纷跳了出去。
等到小和尚走到寺里时,水桶里的水全没了。
“慧能,叫你去挑水,你怎么挑着空桶回来了?”老和尚生气地问。
“咦?”小和尚一看桶,摸摸后脑勺,“水怎么没了?”
老和尚更生气了:“你挑着空桶去挑着空桶回,还装作一无所知的样子,分明是没去挑水!真是可恶!”
小和尚也糊涂了:“我真的挑着空桶去,挑着空桶回?没有打水?”他也记不清打没打水了,只好挑着桶再次下山。
小水滴们在草叶上躺了一会,玩了一会。太阳出来了,热乎乎的。
一个小水滴说:“嘿,伙伴们,咱们到天上去玩会?”
“好啊好啊。”大家答应着,摇身一变,变成一缕蒸汽,飘飘悠悠地升上天空了。 它们在天空中拉手笑啊,跳啊,围成一个棉花糖,一会又扮成花朵,一会又变成小羊。可真开心啊。
一股冷风吹来,小水滴们打了个寒噤,急忙凑在一起抱成一团。冷风越吹越厉害,小水滴们抱得越来越紧。
“伙伴们,再这样下去我们就会结成冰了,还是快离开这个地方吧。”最先从小和尚桶里跳出的小水滴又出主意。说完,率先跳开,向大地落下去。
“是啊是啊!”小伙伴们附和着,也跟着一个一个跳下去。
它们飞在空中时,看见小和尚挑着桶正出庙门。
小水滴们商量:“咱们还是回到水桶里去吧,要是落在大地上,会摔得很疼。”
于是,小水滴们辟辟啪啪跳进小和尚的水桶里。
小和尚看着水桶,笑了:“哈哈,水不是还在吗?我就记得我打过水了的!”于是他高高兴兴地转身回寺里去了。
《乌鸦小姐口渴了》
乌鸦小姐飞了很远很远,它很渴很渴,就落在一棵大树上。
“哪里有水呢?”它看看东边,又看看西边,叹了口气,“哎,哪里有爷爷说的水瓶子呀?”
忽然,它发现森林里有一口井,于是扇扇翅膀,飞过去,落在井沿上。低头望下去,井里的水清澈得像一面镜子,它还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可是井太深了,喝不到水呀。
乌鸦小姐想到了爷爷衔石子往瓶子里放喝到水的事,“哈,我也会衔石子。”一转身去衔
石子了。一颗,两颗,三颗„„啊!有几百颗了吧?乌鸦小姐忙得满头大汗,两腿酸痛,再也飞不动了。再看井里的水,一点也没有升高。乌鸦小姐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在井沿上。
“乌鸦小姐,别躺在井沿上睡觉,危险!”大熊正好路过这里。
乌鸦小姐有气无力地说:“水,水,我要喝水!”
“哦!这还不好办!”说着,大熊拿起木桶,一点一点放下桶上的绳子,很快打上一桶水来。
乌鸦小姐扑过去,站在桶沿上,畅快地喝起来。
“谢谢你,大熊先生!”
“别客气,这桶水足够你喝一阵子的了。”说完,大熊就走了。
于是,乌鸦小姐每天都会来到桶边喝水。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太阳升起来又落下去,桶里的水快没有了。这天,乌鸦小姐飞了一天,又回到桶边,“啊!水没有了!”它左右看看,大熊再也没来过这里。只好学着大熊的样子,用翅膀勾起木桶,来到井沿上。可是,刚到井沿上,木桶刷地就掉下去了,乌鸦小姐也被拽了下去。
乌鸦小姐吓坏了,眼看着自己就要栽到水里了,急忙展开翅膀。咦?伸进水里的嘴巴竟然喝到水了。于是乌鸦一上一下地在水面上飞,每落下去都迅速喝上一大口水。
“啊!原来这么简单就能喝到井里的水呀!”
乌鸦小姐再也不用为井水深而发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机械地照搬别人的方法,要学会活学活用,根据具体情况变换方法。
《奇怪的梦中漂移》
星星的船在大海上漂流,他像鲁宾逊那样,背上插着斧头,手里拿着望远镜。
星星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座荒岛,心头大喜:“太好了,那正是鲁宾逊生活的荒岛吧,也许我也会在那里遇见叫星期五的鲁宾逊岛上伙伴。”
想到这里,星星快速摇浆,船飞一样向前驶去。
突然,咣的一声,船好像碰到什么了。是暗礁!星星心里一惊。他趴在船帮上向水里看。哗!一股水浪扑在脸上。
星星向后躲闪,水雾中他看清,那是一条剑鱼,冲上水面一米多高,长长的嘴随着跳跃向船上扎来。
星星大叫“糟了”。这种剑鱼的长嘴像利剑一样锋利,轻易就能把船戳个洞。许多渔船都受到过它的袭击。
星星急忙掉转船头,哪里来得及。剑鱼的长嘴嗄地一声扎在船底。船底立刻出现一个洞,海水汩汩地冒出来。
“救命!救命!”星星高声大叫,在船上手脚乱抓。小船在水面上一面打转,一面下沉。 “星星!星星!”
星星听到妈妈的声音,却看不到妈妈。茫茫大海,哪里有妈妈的身影?
“妈妈救我!”星星继续大叫。
“星星,快起来,瞧瞧你干的好事!”
星星觉得自己被拎起来,刷,睁开眼。原来自己在做梦。
星星睁开眼,一下子楞了。身边全是水,自己躺在水里。而且,明明在自己的卧室里,怎么会跑到客厅里了。
“妈妈,我怎么会在这?我明明在海上漂流呢!”星星不解地问。
妈妈生气地叉着腰:“海上漂流?你睡前洗脸是不是没关水笼头?”
“我?”星星歪着头回想:睡觉前妈妈叫自己洗脸,然后自己放了一池子水,一边洗脸一边想鲁宾逊漂流的故事,还想要是自己能来个海上历险就好了。这么想着,就玩起水来。这时候妈妈大喊:“星星,别玩水了,快睡觉!”星星便匆匆忙忙跑回卧室,钻进被窝里,忘记关水笼头了。他平时是注意节约用水,随时关紧水龙头的呦。
水竟然流了一夜。难怪星星睡梦中从卧室漂到了客厅,在梦中遇到剑鱼那会儿可能是不小心碰到茶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