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教育智慧从哪里来》读后感
“探究”与“智慧”
——《教育智慧从哪里来》读后感姚萍 在学校图书室一眼就看中了这本书,因为书的题目吸引了我:“教育智慧”,哪个老师不想拥有,哪个老师不想当个智慧型教师。特别是书的副标题对我这个一线的班主任老师尤其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点评100个教育案例。“枯燥的教育理论看起来多少有点累人,而教育案例是一线老师所经历的教育事件的经验之谈,能入选的案例肯定是成功的精彩的。这对我的教育工作肯定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要是将来遇到了同样的或相似的问题就可以参照案例中的办法解决了。”当时心里就是这样美滋滋地想着。
打开书,我才知道了王晓春老师所选择的这100个案例是许多老师在教育中遇到了问题,在网上向他请教,请他指点的。这些案例中有一部分是老师的成功经验之谈,但还有很多则是大背景下的教育困惑,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王老师之所以要选择这些案例,是为了避免陷入“不成功则不提”的误区。是的,王老师不是在兜售什么所谓的“教育秘方”,他只是在引导我们探索:遇到问题可以怎样去思考,才有解决的希望。他是在指引我们学习教育的智慧,让我们向着智慧型的老师迈进。
细细品味,王老师点评的案例无不精彩:他以独特的角度,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一线老师剖析每个案例所折射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他不会因为某个老师偶然的成功而人云亦云地盲目肯定,也不会因为某个问题的普遍存在而空洞乏味地套用理论草草了事。他与老师互动,鼓励老师不断地进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假设,逐一尝试,最后就像医生一样对症下药。他认为成功的关键不在于知道答案,而在于知道如何寻找答案。例如:王老师在点评“意外的收获”这个案例时,王老师对案例中的老师用师爱感化学生,从而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的故事不置可否,但他却清醒地指出:“爱”不能包治百病,不要过于神话“师爱”的力量,不要把这种偶然的成功与问题的彻底解决画上等号。教师的爱应该与智慧同行,只有遇到问题努力探究的老师才会让自己的业务不断地提升。
读完此书,我突然认识到自己以前是多么的盲目:曾为自己的偶然成功沾沾自喜过;也曾为套用某些教育大家的教育方法达不到教育效果怀疑过。其实教育本就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即使是同样的纪律问题,但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年龄特点,应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们在遇到问题时,不应该急于寻求现成答案,而应深入研究,因为只有研究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教育智慧哪里来?唯有不断“探究”才能与教育智慧不期而遇!每个老师都成为研究型教师,反复探究,寻求答案,走出教育的困惑,是王老师最迫切的心愿。而我也该向着研究型教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