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孩子即将上初一了,随着她一天天的成长,我们之间的沟通内容逐渐变得复杂起来,沟通的难度也日日见长。为了更好地与之交流,我也读了一些有关孩子教育的书籍。最近,把一年多以前读过的一本书又重温一遍,结合自己对初中孩子的了解,有了新的感悟,写出来与大家交流。
在她进入五年级的一次家长会上,从老师通报的情况中我了解到小孩在课堂上表现不很专注,对于单纯的记忆性学习不在意,老师多次帮助收效不大,我自己开始着急了,因为同样的问题我也与她多次交流过。家长会结束时,班主任推荐了几本适合家长读的书,我就选中了这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想从中学学他人是如何教育子女的。第一遍读下来,就有了三点收获:
收获之一是培养好的阅读习惯。作者认为有了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孩子就好比被魔杖点中了,对开发他们的智力和提高学习能力大有裨益。好的阅读习惯并不是从读有用的课外书开始,而是要广泛涉猎不同类型的课外书籍。如果缺乏阅读激情,可以有步骤的“诱惑”孩子读课外书。一年多以来,我从青少年的课外读物和金庸的作品开始,吸引她的了几十本小说、十几本科学读物和《塔木德》 《哈佛家训》等一些培养品德的书籍。沙发和茶几上总有几本不同类型的书籍让她触手可及。
收获之二是不要让学习成为孩子的负担。作者认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面对知识本身而不是完美的分数,让孩子的学习潜力慢慢喷发出来。家长要协助孩子正确取舍作业量,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学习,而不是因为倦怠对学习失去兴趣。要培养孩子勤奋但不刻苦的学习品格,让他们始终体验学习的快乐。几年以来,考好时我与她分享快乐,考得不如意事帮他查找知识或能力上的不足。找差距知不足,尽量不把问题上升到缺点的高度。由于没有思想上和作业量上的包袱,在学习上她一直敢想敢干。比如拆录音机、拼电路图、找物体重心、看代数书自学等,都是她心血来潮时干的。
收获之三是家长要真心实意的尊重孩子。这一点作者虽然没有单独把它总结出来,但在早期要自己带孩子、要顾及孩子的隐私、要多抽时间与孩子交流、要少管孩子给他们成长的空间等等专题中,都渗透了这样的话题。这期间我看的另 1
一本书《怎样听孩子才肯说 怎样说孩子才会听》中也谈到类似的问题,书中有一观点就是孩子与大人交流的主要目的是倾述和发泄,以期获得理解和支持,而不是以得到指令和建议为目的。家长的角色更多时候是倾听和旁观,而不是参与和评判。这些观点经过吸收和实践后,效果很好。从倾听中不仅可以了解她的思想动态,还能知道她所处环境的变化,换句话说,就是她们班上的大小事情是藏不住的,她一定会不经意间汇报出来。
时隔一年后再读此书,重新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真正做到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对待学生?仔细思量后发现,书中作者身体力行的教育经验在教育理论中早就有,只不过没有这么强的针对性而已。结合书中及平时所得,以后要真正做到下面几个方面:
一 真心实意的赏识学生真正的赏识是爱的体现。它不是虚情假意的做秀,不是居高临下的宠幸,不是不讲原则包办代替的溺爱,它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关爱与殷殷期待。它并不深奥,它也许就是一句\"你很聪明\",\"我就知道将来你能成为科学家\",就是摸摸孩子的头、牵牵学生的手、就是把没有自信的学生推到赛跑道的起跑线上的,甚至它还可以是一句\"我以有你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赏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说过这样的话:“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就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人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不同,都不会拒绝别人的赞扬,来自别人的赞扬或奖励,都会令被表扬者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那么学生也一定会朝着我们引导的方向前进的。
二 坚信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成功
虽然我看的这本书描述的是个案,但书中的圆圆和“哈佛女孩”一样,是千万个中国家庭培养子女的缩影。家长们对孩子的信心和引领,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在国内外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在报告文学《每个父母都能成功----李圣珍老师的教育胜经》一书中介绍的北京的一位叫李圣珍的老师,好几年来,她已经将来自全国的50多个家长和老师认为在学业上无可救药的差生转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好孩子。来李老师家之前,有的孩子在学校考试几乎门门都不及格,有的孩子上到小学四年级,数数还超不过20,有的孩子一见到书本就想撕„„在李老师的教育下,这些孩子在学业上全部脱胎换骨,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有的一跃成为班上的
前五名,有的当上了三好学生,还有的已经考上国内重点大学,有的还赴世界一流大学留学深造。这位被中国教育界誉为“拯救差生的圣手”的本土教育家在谈到她的教育经验时,她语出惊人:世界上不愿意学习好的孩子根本不存在,学业差只是教育不当的结果。
在西方有人据此进行研究十五年,成就了一本教育学专著——《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他的研究成果表明,实际上根本没有天生的所谓学习上不行的孩子。 绝大部分也是世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的结果。书中谈到一个叫比利的孩子,总是喜欢发明令人匪夷所思的玩意儿,例如让水沿着水槽流下,带着乒乓球滚入洞槽,轮番撞击数只铃铛鸣叫,使一头玩具小猪旋转起来,最后进入玩具鳄鱼嘴里。这样,一个鳄鱼似的小切削器便被启动了,你可以在里面削铅笔。他发明的一些其他机械,也是既富创造性又有实用性。然而,比利还是被勒令退学了,他似乎不会按学校的规定的方式办事,他甚至不会计算房间的面积 。还有一个活泼好学的六岁小姑娘,当她第一天入校时是何等地激动。她已习惯于把时间花在小池边与朋友们画画、戏水、堆砖和唱歌,在入校第一天这么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她充满了期待,她期待能在四周走动走动,她期待能了解一些事物,她期待学校能随处歌唱、玩耍,她还期待着能与其他伙伴在一起自由自在地交流。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她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不得不长时间坐在座位上的世界里,在那儿,她必须去解析老师复杂的说辞,眼睛必须一眨不眨地盯着味道怪异的书本上那些细小而又弯弯曲曲的数字与字母。当她在老师面前表露出自己的失望与迷惑时,老师就建议她去专家那儿做个检查。于是,她就接受了挑、串、刺等一系列深入检查后,又被人认为是彻头彻尾的“痴呆生”。
以上正反两面的对比表明,我们在教书育人时,把教书当成目的,育人成了教育的副产品。再次观念指导下,我们便不能容忍学习差异,把许多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归入到学业残废一类。但我们对孩子们失去信心时,他们会变本加厉的用不如意来回报我们,向我们证实“好孩子不是骂出来的”教育经验。教育大家们之所以做的好,使他们能容忍学生的差异和不足,因势利导,给他们成功的希望,为他们点亮前进的指路灯,尽管这些灯参差不齐、花样繁多,他们仍然乐此不疲。只这一点就值得我们用一生来好好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