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蓝的花》读后感
《宝蓝的花》是林清玄先生的一篇儿童散文,这篇散文严格来说是一篇出色的状物写景散文,其对景色的刻画之细致让人有种乐此不疲去阅读的魅力。“宝蓝色的萝卜花,又是一望无际,心情为之震慑不已,那蓝色的萝卜花,花形有如蝴蝶,随风翻飞,蓝得像是天空或是大海。”这一段的设想有些天马行空,从儿童的眼光开始对这一片的萝卜花开始展开想象,突然意境大开,一片萝卜花怎么会是大海怎么会是天空,其想象凸显的大胆让人觉得有种孩子的顽皮性。一腔童趣跃然纸上。
“我走入萝卜田里,屏住呼吸,感觉自己快要被一片宝蓝色融化了,这时,看见几只嫩黄色的蝴蝶正在蓝花上飞舞、采蜜,使我有一种天鹅飞翔于蓝天的想像。”这一段将自己开始融入情境之中,朦胧地引导我们的开始走向一个审美的角度,开始让我们学着去审视这片景色的美。但是又显得并不是那么深奥,就对意境构成的要素而言采用蝴蝶,蜜蜂等让孩子们熟悉可以想见的意象构建美的图画,再引领孩子去了解,这样一个情境如何的美,自然这样的美是让我们有一种翱翔于蓝天的感觉,而且是一只天鹅。就孩子的角度看,显然迎合了孩子想象的需要。从文学角度,他有表现了儿童散文的理趣性。
这些审美角度让孩子在读的时候逐步深入,从童趣,理趣这个一感性一方面理性的方面发现其中的趣味性,对眼前的景色,林先生给孩子一步一步的台阶引导他们遨游在幻想的天空,显然本文的趣味性紧紧扣住孩子喜欢幻想,开始展开,让人越读越想读。
然而,没有思想中心的文章不称之为散文,没有知识性的散文不称之为儿童散文。本文给孩子传递的是什么样一个知识呢?这点是让本人实在喜欢的一点。其实给孩子传递知识,不仅仅如现在一些文章传递的全是一些科普知识,一个技术上的知识。这种知识使得孩子思想僵硬化。是将孩子完全当做一个储物袋,讲一本又一本的字典,十万个为什么塞给孩子。而林先生给孩子传递的是一种方式,是一种学习,乃至以后生活的方式。要去思考,只有思考,每一天的生活学习,都是有意义的。自然林先生又没有那么故卖关子,让孩子迷茫。孩子们在幻想的天空遨游之后,至少得有收获,得有着陆点。于是林先生,直接告诉了他们的目的地。那就是“惟有寻求美的心和真正的美相撞击,我们才会在平凡的萝卜花上,看见蓝宝石、天空与大海的光辉呀!”
简简单单地告诉孩子,怎么样在一片普普通通的萝卜园里去畅想遨游的快乐,那就是有寻找美的心,和真正的美。所以要孩子保持那种对美的幻想,开朗的性格。
可以说这篇文章既体现了文章的思想性,又体现了趣味性。既不让文章肤浅没有内容,又不至于让孩子看不懂文章真正的含义。所以我对于本文可以说是乐此不疲的读了一遍又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