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人性的弱点》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熟悉自我,了解自我。至于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就自我,在我看来并不是那么轻松,那么重要了。在每一个浓浓的黑夜里,它让我汲取到了光明。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华,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躲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熟悉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上进,直至成功!卡耐基写得并不是很深奥的,写的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进了卡耐基的艺术灵魂。先生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进迷惘者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功。
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纵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再次读《人性的弱点》,让我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上风,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然而我们更多的时候是不要自作聪明,随意揣测他人的心意,于人于己都是好的。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往责怪自己”。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阅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熟悉到自己也会出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病源是由于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天天挤公交车别人不小心踩到你的脚时,当我们天天走在路上别人不小心撞到你时,你是怎样的态度呢?怨气十足扬声恶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态度上往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假如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阅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阅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
有一则古老的格言,希望与大家共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我们都应现在就去做。不要迟缓,不要怠慢,由于你就活这么一次。” 爱默生说过:“我遇见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是我的老师,由于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东西。”假如这话对爱默生来讲都是正确可行的,那么对我们每个人则更是如此。让我们不要总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而应尽量往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是逢迎,而是出自真诚地往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而人们也会把你的言语收躲在记忆里,终生不忘。
正如卡耐基先生所言:“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回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回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尽信书不如不读书!真理究竟是来自于实践的,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漂洋过海来到东方必然也就产生了时间空间上的间隔,我们也要重视它的缺憾,任何深沉的人都不会故作深沉,而活泼的人要他深沉也是不能长久成功的。假如你要借助于书籍而成功,那么你必将成为书籍的奴隶。我们不必把它视为足以供奉的经典,它是一本轻松的读物,是一本放在床头,反思自己,修正路线的一面镜子。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