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心灵财富
宜昌市夷陵区龙镇中心完全小学:杜阳萍
怀着一种期待,在静谧的夜晚一夜一夜地读者这份久违的感动。那一个个小故事,一句句小哲理,如一缕缕轻风,就那样不经意地飘到了你的心田,让你的心那么微微一颤,又如一丝丝阳光,就那么悠然地洒在你的心田,让你那潮湿的心感到了一丝丝温暖。
《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这本书就是这样拨动了我的心弦,让我如饥似渴地读完,又迫不及待地想写下心底那涌起的阵阵思潮。
回想自己的教师生涯,已有十二载,当教师是我儿时的理想,当踏上工作岗位时,也曾是激情满怀,神采飞扬,虽分配在边远山区的学校,但从未因条件的艰苦阻挡我青春的热情,在那里,留下了我青春最美好的记忆:带学生野炊,热心给住读生炒菜,放假了一个人窝在寝室里改作业,走几里山路到集市上买菜、假期和学生一起编练节目,放学后和男老师在操场上赛球······忘不了教师节时,寝室里堆满的学生送来的野花,忘不了临走时学生依依不舍的身影······是什么让我愿意付出?是爱!正如这本书里所说的: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你,应该爱你的工作,并从这份热爱出发,去领悟其中美好的诗意,如此一来,你的学生也就成了栖息在这片诗意花园中的幸运儿。
岁月悠悠,一晃,我已青春不在,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似乎厌倦了这份工作,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一成不变的工作对象,把我的热情消磨的越来越少,对学生总是忍不住埋怨,每天总是忍不住生气,生活似乎是一片灰暗,看不到光明。而这本《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一
书,就像一股涓涓细流,打开了我冰封已久的心灵,唤醒了我一度麻木的心。
回想起2006年,我在龙泉中学教学时,那时我带一个初三的班级,面对升学的压力,在课堂上我总是苦口婆心地教导他们要如何的爱学习,也想方设法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无论哪位同学在某一方面有进步,我都会及时的表扬;在语文比赛活动中,我也常常自己掏钱买奖品奖给活动中取得名次的同学。让我难忘的事发生在我过生日那天,晚上我去上晚自习,下课了我在办公室里对另外一位教师抱怨道:“哎,今天是我生日,还要上自习!”没想到说者无意,听者有意,这句话刚好被一位交作业的学生听到了。上课铃声响了,我走向教室,当我快走到门口时,发现我们班的教室里一片黑暗,心想:又是哪个捣蛋鬼把教室里的灯闸关了。正当我怒气冲冲地准备进教室批评学生时,教室里突然亮起了一片烛光,我脚刚踏进教室,学生们一起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祝杜老师生日快乐!”随后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我被孩子们纯真的心所感动。那年,我班语文中考成绩在学校里是最好的。如今,这些学生已高中毕业,还有学生记得我的生日,放了假到学校找我聊天,给我买蛋糕······
还想起2007年我刚来龙镇小学时,有一次我感冒了,嗓子疼得不能大声讲课,但我没有请假,坚持上课,记得那天我刚踏进教室时,孩子们突然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您辛苦了!”手里还拿着一张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标语,上面写着:“老师,您辛苦了!”下课了,有学生塞给我一盒感冒药,还没等我说“谢谢”就飞快地跑掉了······
这些温馨场面我怎能忘?原来我在付出爱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学生的爱啊!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说: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难道我还不幸福吗?有了孩子们这份纯洁无暇的爱,我还奢求什么?其实我一直都生活在阳光之中,只是我没发觉而已呀!
在这本书的《给心灵种梦的人》一文中写道:爱像一颗缀在叶尖的露珠,也许它很小,却可以滋润一朵花,让它美丽绽放。所以当我忍不住抱怨时,忍不住生气时,我会记住这本书里所说的:课堂教学中,让我们用欣赏的目光去看每一位学生,用无私的爱去浇灌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吧,这样就能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春天。
这本书的名字叫《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我想:鸡汤只能美味一时,而这本书送给我们的心灵财富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