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团队精神
小小的蚂蚁虽然微不足道,你用两根手指轻轻一掐,就能使它粉身碎骨,可是,成千上万只蚂蚁团结起来,却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
记得有一个寓言:在非洲的草原上,如果见到羚羊在奔逃,那一定是狮子来了;如果见到狮子在躲避,那一定是象群在发怒了;如果见到成百上千的狮子和大象集体逃命的壮观景象,那是蚂蚁军团来了。这则寓言充分体现了蚂蚁团队的力量。
我虽然没有见过狮子和大象集体逃命的情景,却亲眼看到过蚂蚁团队咬死蚯蚓,并搬走的过程。
在公园的角落里,我偶然发现许多黑蚂蚁排成一线,浩浩荡荡向前奔走。顺着它们前进的方向,我看到一条“巨蟒”——蚯蚓在地上痛苦地翻腾。蚯蚓身上、身边黑乎乎的爬满了蚂蚁。蚯蚓身上的蚂蚁不断被甩下来,也有被蚯蚓巨大的身躯压得动弹不得的。但是蚂蚁们毫不退却,轮番上阵,前赴后继。几分钟后,蚯蚓终于筋疲力尽、奄奄一息了。
蚂蚁们互相碰撞着触角,似乎在庆祝胜利的喜悦,又似乎在商量着善后工作。很快的,蚂蚁们在蚯蚓的两边列成长队,齐心协力把蚯蚓抬了起来。一只挺结实的蚂蚁在前面引路,挥动着前腿,好像在说:“大家加把劲,跟上我,很快就要到家了!”搬蚯蚓的蚂蚁们也互相给对方鼓气,有些蚂蚁搬累了,旁边很快就有蚂蚁加入搬运的队伍。
经过一段不短的路程,终于到了巢穴的入口,可是入口太小,蚯蚓太大,进不去。怎么办?没有经过复杂的开会、争论、做决定的程序,蚂蚁们马上分工把蚯蚓咬成几段,撕得四分五裂,连拖带拽地拉进洞里去了。
看完这一幕,我感到莫名的惊讶。我想:每一只蚂蚁的力量就仿佛是大海里的一滴水,起不了任何作用的,而许许多多的蚂蚁组成一个蚂蚁军团,就犹如无数滴水聚成了汪洋大海,其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终于明白所谓“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含义了!我们也要学习蚂蚁精神,团结一致,天底下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