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让我们再来看看5月1日发生了什么事? 生自由读日记。
师:看着那长长的队伍,咱们的蚯蚓小弟在那站了一整天。这一天,他都干什么了?
生:他在向蚂蚁们打招呼问好。
师:为什么他要向每只蚂蚁问好呢?
生:因为爷爷教育他要做一条有礼貌的蚯蚓。
师:是啊,今天一大早,蚯蚓出门遇到正在搬食物的蚂蚁队伍,他就向第一只蚂蚁问好。
出示句子,问:蚯蚓对怎样的对第1只蚂蚁说呢?
指导用开心,快乐的语气读好第一次问好:早安,见到你真高兴。
师:队伍里的蚂蚁很多,可蚯蚓一直站在那儿不停的问好,如果你是那条蚯蚓,你觉得此时的你会怎样地向第600只蚂蚁问好呢?
生:很累,非常口渴,
指导学生用筋疲力尽的语气去读这句话:早安,见到你真高兴。 思考:到了第600只蚂蚁的时候,还是如此问候吗?
师:那么多只蚂蚁,蚯蚓小弟终于都打过招呼了,你觉得这是一条怎样的蚯蚓?
生(预设):(勤劳 有礼貌,能坚持不懈的可爱 可笑 笨笨的 傻乎乎的)
师:如果你是那条蚯蚓,面对队伍中的那600多只蚂蚁,你会怎么做?
生(预设):(a.我会放弃,然后转头离开。b.我会大声的喊:勤劳的蚂蚁们,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