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蚯蚓还写了关于他自己家里的事情!姐姐喜欢照镜子,蚯蚓小弟嘲笑姐姐臭美,结果被妈妈批评了。板书:家庭里 姐姐爱臭美
出示图片,生自由读。提问:妈妈为什么不这样想呢?
生(预设):a.可能妈妈也是女孩子,她也爱美。b.可能妈妈也做过同样的事。c.可能妈妈很爱自己的女儿。
师:同学们说的都有可能。其实蚯蚓的头和尾巴是不一样的,咱们仔细观察这幅这幅图,图里藏着什么秘密吗?
师:这叫环带,不是很明显,有环带的那端是蚯蚓的头部。所以图片藏着很多秘密,平时看绘本的时候要多留心观察,慢慢欣赏,也许你会得到更多知识。蜘蛛听了这件事后,回去也写了日记。但还没写完,请同学们帮他补好。
展示学生写的比较好的日记,并一起修改。 制作小绘本
师:利用两张张美术纸就可以做成一本小小的绘本。配上图画,写上优美的文字,相信你也会是个成功的小作家。
六、全文总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四篇蚯蚓的日记,他分别写了学校里的被老师批评的事,生活中爷爷叫他要有礼貌,朋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本领,家庭里有个爱美的姐姐……
你喜欢这只蚯蚓吗?你喜欢这本书吗?今天的读书会快乐吗?读书就是件快乐的事情,课后,大家再去读读这本书,可以和同学,也可以和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一起享受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