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大国崛起》中各国的发展史,其间涵盖了许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众所周知,但凡谈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就必不可少的要谈谈它的理论来源。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继承了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另一方面,它的直接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其中特别是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和费尔马哈唯物主义“基本内核”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确立具有重大意义。也因此,《大国崛起》这部特别的剧作需要我们进行深度的哲学角度的分析感悟。
回顾历史,在过去的500年里,世界强国风云激荡的历史画卷,向我们展现出世界性大国崛起的过程。大国之所以成为大国的原因,或许是一个无法穷尽的话题。大国之谜,无疑是一个多解的答案,但我们从它们兴衰胜败的历史不难看出,只有在不同时期,那些能够根据自己的国情和时代的需要做出了正确判断的国家,才能获得历史的青睐。在这样一部宏伟的世界性发展史中,涵盖了必不可少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但是体现在最为明显、透彻的还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规定: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想运用好这一重要原理,就必须做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坚持和发现真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全面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以英国早期的发展为例,我们可以清楚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规定。
1558年,伊丽莎白一世继承王位的时候,从英吉利海峡的那一边,不断地传来西班牙和葡萄牙航海探险家成功发财的消息。这些消
1 息,是一个即将全面来临的时代,对懵懂的人们发出的清晰信号。它意味着:在一个刚刚被重新发现的世界面前,谁能抢到先机,接受新的思想,谁更快的打破旧有的价值观念,谁就会更快地变得富有和强大。在新世界的游戏规则里,赢得海洋比赢得陆地更为重要。
历史给每个民族腾飞的机遇都是有限的。作为国家最高统治者,伊丽莎白一时没有错过时机。英格兰的任何一个地方距离海洋都不超过120公里,女王认为可以利用这个天然的优势,发展海洋贸易。女王鼓励私掠个、船、海盗,像雷利和德雷克以及其他的人去扩大英国贸易,开拓殖民地,如弗尼吉亚,甚至袭击西班牙的贸易。他们像私掠船者一样行动,差不多就是海盗了,因此,如果他们和西班牙发生冲突,女王可以否认他们和她有关,并且说他们是违反政府的官方政策的。这样一来,女王可以不牵扯到一些海军行动,但是却积极鼓励他们,因为她把它看作发展国家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恰恰使英国可以渡过难关,并且向世界宣布自己的实力和地位。伊丽莎白一世将“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演绎的完美无缺,从而走出了英国崛起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伊丽莎白一世的执政生涯,为英国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根据英国的社会现状,适时适当的做出决策,这无疑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理。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把客观存在的事物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从实际出发,就要从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出发,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出发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认识世
2 界而不附加任何外部的主观成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从客观事实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如果在当时的英国背景下,伊丽莎白一世执意走争夺陆地霸权之路,那么可能现在的世界上会少了一个叫做英国的国家。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绝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将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这些原理的实际应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而不能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是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一贯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为了找到这种策略,需要的只是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这就是说,运用马克思主义制定革命策略,必须做到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当代中国,就是一切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只有符合这个实际,才能不断的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便具有非常明确的、非常具体的先进性。一是以改变旧世界建设新世界为己任。早在新世界观萌芽之时,马克思就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还说过:“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的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在《大国崛起》中,崛起的九个国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美国,这九个国家的崛起之路各自不同,却又千丝万连,基本上都具备上述的发展特点。他们从
3 旧世界建设成新世界,在哲学角度看来,他们占据着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二是以代表和实现无产阶级和整个人类的利益为天职。马克思主义诉诸群从,诉诸无产阶级,这一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讲的是十分清楚。三是以崭新的理论形态表达了人类的最高智慧。正如列宁所说的:“马克思的全部天才正是在于他回答了人来先进思想已经提出的种种问题。”并且在以后继续回答了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的种种问题,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从不固步自封,思想僵化,这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的奥秘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始终在发展方向上保持前进的、上升的、趋势的奥秘所在。对于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论述,我们可以将《大国崛起》中已经崛起了的足以影响世界的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美国,这九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作为正面教材来验证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同一时间的中国,毫无疑问是展现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反面教材。
“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社会实践的。”人们的社会生活的基础是社会实践的活动,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一旦离开实践活动,社会生活就将停止,社会就不能存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一切社会意识,包括错误的、神秘的思想、理论,都能从社会实践中找到根据、得到说明。例如,宗教理论是神秘的东西,但是它同样可以在人的实践中,,在对实践进行分析和研究中揭破它们的神秘外衣,在现实社会中找到它的原型。社会有机体到社会系统所包含的社会要素,是极其复杂、
4 无限多样的,概括起来可区分为如下两类:一类是社会生活、社会关系的各领域,如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一类是社会生活,社会关系中的人和人们的共同体,如家庭、氏族、民族、阶级、群众、个人等。社会有机体的这两类社会要素,可简称为社会和人,这回只能在概念上加以区分,实际上是不可分割的。社会有机体是一个总体范畴,它不是单指社会的某一方面,而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总概括,它是指由一切必要的社会要素所构成的、有机统一的、活动发展着的特殊物质形态。
这是对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规定中实践的意义的探究。反观十九世纪的世界,各国列强纷纷崛起,在某种程度上,它们是社会实践的产物,是生产力发展的产物,正符合了社会实践的发展规律,因此它们的崛起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以人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大国崛起的历史史实让我们认清了这样一个真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揭示的人类认识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学说,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指明了现实的道路,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