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魅力》读后感
荣怀小学郭建鸽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我喜欢写汉字,觉得那横竖撇捺勾勒出来的文字变幻无穷,真心美。但写了这么多年的汉字,除了对汉字的发展由来以及汉字的结构之美有所了解,其他还未真正研究体会过。现在眼前出现了这么一本书《汉字的魅力》,心中对汉字的探究欲望更加强烈,不禁让我驻足为它停留。翻开书的扉页便看到这本书原来是彭俊老师推荐的,心想:彭老师是位老教师,推荐的书自然不会差。又翻看了书的前言,这段话同样吸引了我继续看这本书: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字,能像汉字一样,从本身的外在形式、音韵格律,象形会意内涵意义到演变传承,都具有极大的魅力,进而对民族文化产生重大影响并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汉字不仅仅是人们语言沟通的载体,也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汉字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人类文明宝库中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可以说,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品。就是这样几句话,让我对我国的汉字兴趣大增,想要更好地去感受汉字之美。
书的第一部分讲述了汉字的表记法是连续发展的,从甲骨文、青铜器文字、篆体字,到隶、行、楷,没有文化断层。看了汉字的发展过程,不禁感叹我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汉字不是拼音文字。而与汉字、汉学有关的律令制度,如国家概念、产业、生活、文化等,也都跨越广阔的版图,从中国平原,传播至东方的朝鲜、日本,南方的越南,用文字连结了中国与周边世界的文化。虽然多数国家后来又在汉字的基础上创造了自己的文字,但依然有着汉字的影响和痕迹存在。我又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如朝鲜的自创文字“谚文”的意思是“非正式”的文字,因而朝鲜“正式”的文字依然是汉字,这跟日本称汉字为“真名”,称自创的文字为“假名”相同,都是出于对汉字的尊崇。但在过去的近百年里,世界潮流曾经缩小了“汉字文化圈”,就连毛泽东、鲁迅等也曾主张废除汉字,认为汉字终将改为世界通用的表音文字,但事实并非如此。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字改革——实施拼音文字的作用只不过是充当了学习汉字的辅助工具。韩国在文字政策上曾先后经历了汉字时代和“韩文专用”时代。许多韩国专家指出,抛弃汉字使韩国社会出现了知识、哲学和思想的贫困,今天的经济危机,就是韩国半世纪以来推行韩文专用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因为它导致韩国社会出现大量文盲。所以,韩国开始反思,于1991年11月和1994年9月在汉城先后两次举行了“汉字优于拼音文字”的国际汉字学术研讨会,并且成立了“国际汉字振兴协议会”。日本也是如此,它曾减少了可识的汉字字数,但现在又增加了。
第二部分写汉字承载着中国独具特色的文字文明与文化底蕴,抛弃汉字,就可能出现知识、哲学和思想的贫困。书中大量介绍了对子,隐语,谚语,把汉字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对汉字的了解和认识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日常语言交流的功能上,不应该轻视对汉字的深入学习。汉字不仅字形固定,语法严谨,词汇丰富,表意准确,更有着博大精深的人文、历史、社会以及民族内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更是我们的根。真正了解而后认识汉字,无疑是我们学习和了解我们悠久而灿烂历史文明的必经之路。其实,中华文化原本就是博大精深、趣味盎然的,无论是诗词、小说、散文等文学形式,又或者书法、绘画等艺术体裁,乃至姓氏、典故、轶事等杂谈奇论,都具有极度诱惑之魅力。
第三部分讲汉字的表意,透过汉字,不用语音也能实现不同语言的人们之间畅通无阻的沟通与交流。像徜徉在夏天夜晚的星空下,为那壮丽的景色而迷醉,我真的是无限钟情我赖以思维和交往的中国汉字,并震惊于它的再生活力和奇特魅力。我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种文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惜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