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故事》读后感
最近,我阅读了《汉字的故事》让我对我们中国的汉字文化有了更加系统更加深入的了解。让我认识到,我们平日一直使用着的汉字其实是一个多么优秀精深的艺术结晶。
可以说,汉字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甚至比我们平常口中的四大发明更加伟大。没有汉字,也就不会有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可以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母亲,在汉字之后,令国人为之骄傲的四大发明才问世,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大发明都是汉字的衍生物!同时,汉字由最早期的甲骨文演变至今,是古代文字中仅存的一种,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因此,汉字本身就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需中国人自吹自擂,我们就应该为我们的汉字文化感到深深地骄傲!
书中让我感到特别有意思的是关于通假字的讲述。从接触文言文开始,我们总能在一篇文章里面找到或多或少的通假字,开始时我们都不以为意,后来学的越来越多了,知识面越来越广,我们会笑称这是写文章的人水平不够或者太粗心了。然而,仔细想想,我们接触到的文言文大多是经典之作,作者皆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学士,怎么会翻这些低级错误呢?书中对通假字的解释是绝大部分的通假字都是作者的故意为之,在那个君权至上的时代,无论是贤帝还是昏君,都对自己的才学极其自负,传于后世的文章很多都要经皇帝的过目,当皇帝在这些当代学者的文章中找到错别字时,一定高兴异常,虚荣心得到大大的满足。这些文人学士于无声处拍了一个大大的马屁。这样的解释仿佛有点滑稽可笑,但是细细想来,却也不无道理。这也告诫了我们,很多事情不要太过于想当然,事情的原委也许就在我们想当然的思维死角里。
当然,汉字文化有它的大功,当然也有它的黑暗一面。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各朝各代的文字狱,值得一提的是,文字狱并不是清朝的“特色”,历朝历代皆有,只是清朝的文字狱更加彻底更加血腥。当然,这不是文字自身的错,黑暗的是“人”自身。每一次文字狱,都是一些小人为求上位的血腥结果,皇帝有时只是一件听信一面之词、被愚弄的工具而已,文字狱最大的得益者还是那些小人,而归根到底,还是封建制度让这些小人得以使用了过分的权力。书中,我还看到了很多很多关于汉字的我从未想过的知识——汉字与十二生肖、汉字的避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汉字文字游戏······
汉字,作为一种文化,当然不能避免的要不断革新,不断面对新的挑战。人类历史是向前进的,知古是好事,但是迷古就是坏事了,这应该是我们对待汉字文化的态度,不应该害怕汉字的改革,这种改革的不管有多少是非长短的评说,其积极意义是应当肯定的。在现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汉字走向信息化是大趋势,作为炎黄子孙,我要做的,是使汉字从苍老变得年轻,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而使汉字具有无比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