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书名,也许你会和我一样以为这是一本童话,或者至少也是本幻想小说。可是我要告诉你,这是一本再真实不过的书了,真实得就像是写在历史书上的故事。不过作者凯斯特纳会这样告诉你,这只是一个圣诞节故事罢了。
飞翔的教室,其实只是一出书中的主人公——一群完全中学四年级的孩子们自编自演的戏剧罢了,故事中既没有真的会飞的教室,甚至这出戏剧本身也只是个跑龙套的出身。不过我们也没必要斤斤计较这些,因为孩子们在现实中的表现,要远比舞台上更加夺目,谁说现实不如戏剧呢。还是让我先介绍一下这些能干的小伙子们吧:约尼,就是飞翔的教室的编剧,小时侯被爸爸遗弃,由一位船长拜托自己的妹妹收留了他,一个敏锐的“作家”;马丁,四年级的优等生,虽然家境贫寒,但却非常努力,可以说是这群孩子的头,非常喜欢画画,也许将来会是个艺术家吧,虽然是优等生,不过马丁也不在乎打架;马蒂亚斯,一个梦想成为拳击手的强壮的小男孩,不是很聪明,但绝对是一个靠得住的伙伴,非常好玩的个性是肚子老是饿,总是不断地要吃糕点;,一个胆小的男孩,在飞翔的教室这出戏剧里扮演一个小姑娘,跟马蒂亚斯是好朋友。除了这几个小伙子,还有两个大人也是理所当然的主角:一个是主管教师约翰·伯克,孩子们都叫他尤斯图斯,意思是公正的人,他也的确是一个正派的,非常喜欢和关心孩子的好人;另外一个是不抽烟的人,因为他住在一列禁烟车厢里(那是他自己花钱买来,放到学校附近的小果园子里的),所以孩子们这么叫他,至于他的名字,好吧,我承认,我觉得根本没必要知道他的名字,你们看了以后大概也会这么觉得的吧。
故事的开始,啊,我是说跳过序章的第一章,孩子们在排练戏剧,这并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我在前面说了,这并不是重点,故事其实真正开始于一次绑架。啊,你没听错,是绑架。完全中学孩子们的对头,实科中学的孩子们绑架了带着听写作业本的克罗伊兹卡姆,为了营救克罗伊兹卡姆并夺回作业本,我们的小伙子们展开了一次聪慧勇敢的作战:敏锐的约尼,勇敢的马蒂亚斯,冷静细致的马丁,你们一定也会被他们迷住的,所以具体的细节我就不透露了。
总之,完全中学的孩子们获胜了,虽然不那么完美,听写本子在他们采取行动前就被对方烧毁了,而且更不幸的是,他们在回校的时候被逮住了。不过却也因此知道了主管教师尤斯图斯的故事,知道了他为什么要做这所完全中学主管教师的理由,也明白了他愿意成为孩子们所信任的对象的愿望。敏锐的约尼和聪明的马丁还顺带发现了连尤斯图斯自己都还不知道的,他与不抽烟的人之间的秘密联系。于是两个小捣蛋鬼制造了一场感人的相会。
绑架事件结束了,但生活却远不会结束。这回生活的考验落到了胆小的乌利和贫困的马丁身上了。胆小的乌利因为胆小,因为不敢反抗,所以一直被欺负着,终于忍受不了的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拿着一把伞,从高高的体操梯上跳了下来。所幸只是摔折了一条腿,休养几个月就能复原。俗语说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原本柔弱的人,一旦被绝望的情绪逼迫,也往往会作出惊人的举动,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
马丁的麻烦则要现实的多。我们知道马丁是一个贫困的孩子,因为家里实在筹不出钱来,所以没有路费给他回家。马丁是一个优秀的孩子,大抵优秀的孩子总是有挺强的自尊心,马丁自然也不例外,尽管难过和沮丧,却不愿意被别人知道。如果换作是马蒂亚斯的话,一定会很爽快说出来的。当然作者是不会让马丁一直悲伤下去的,不然就说不上是圣诞节故事了,圣诞节故事有个圆满的结局才配得上圣诞节的气氛嘛。于是,尤斯图斯很自然地发觉了马丁的事,并且给了他足够的路费作为圣诞礼物。于是,故事也就在完美的圣诞节夜空下结束了。
这是一个很甜美的圣诞节故事,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