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散步读后感
已故一代美学宗师宗白华先生的代表作《美学散步》主要讲中国的美学, 比如绘画、书法、文物、陶瓷,谈得最多的是绘画。他认为中国的绘画和雕塑统一于绘画,所以中国的雕塑也相对平面。而西洋的绘画统一于雕塑,所以绘画作品也像雕塑一样讲究明暗光影立体等。山水画讲究是是气韵流动、灵性,不论透视和机械的几何图形。无论山水还是人物,都不求形似,只求神似。中国画没有透视的技法,讲究的是三远,深远、高远和平远。中国的美学(绘画诗词书法)注重意境,寂静悠远、天人合一,都带了些禅意。他认为这些都和中国自古的宇宙观、中庸的处世观一脉相通的。
宗先生谈话和他写文章的特色之一,是某种带着情感感受的直观把握。它们相当准确地把握住了那属于艺术本质的东西,宗先生说:“一个充满音乐情趣的宇宙(时空合一体)是中国画家、诗人的艺术境界。
一种对生命活力的倾慕赞美,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情思,从早年到暮岁,宗先生独特地一直保持了下来,并构成了宗先生这些美学篇章中的鲜明特色。
宗先生不断讲的“中国人不是象浮士德‘追求’
着‘无限’,乃是在一丘一壑、一花一鸟中发现了无限,所以他的态度是悠然意远而又怡然自足的。他是超脱的,但又不是出世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患”的儒家精神、以对待人生的审美态度为特色的庄子哲学,以及并不否弃生命的中国佛学——禅宗,加上屈骚传统,我以为,这就是中国美学的精英和灵魂。宗先生以诗人的锐敏,以近代人的感受,直观式地牢牢把握和强调了这个灵魂(特别是其中的前三者) 在“机器的节奏”愈来愈快速、“生活的节奏”愈来愈紧张的异化世界里,如何保持住人间的诗意、生命、憧憬和情丝,不正是今日在迈向现代化社会中所值得注意的世界性问题么?不正是今天美的哲学所应研究的问题么?宗先生的《美学散步》能在这方面给我们以启发吗?我想,能的。
书的一开头便以王维和一首诗“蓝溪白石出,玉山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来论述诗(文学)和画的分界,前两句是可以在画面上体现,但后两句,是非常难以表达意境的,哪怕画出来不难看,这幅画上可能并不曾画有人物,那会更好的暗示这感觉和意味。诗中可以有画,象头两句里所写的,但诗不全是画。
宋朝文人晁以道有诗云:“画写物外形,要物形不改,诗传画外意,贵有画中态。即绘画要以不该其原型为佳,题诗要以传达画外之意为目的为妙
诗启发了画中意态,画给予诗以具体形象,诗画交辉,意境丰满,各不相下,各有千秋。 但这两部分微妙的分界,正是近代美学开创时为自己提出了的任务。
探讨拉奥孔的呐喊是否应该抛弃美感还是追求美感,最后雕像群呈现出的呐喊是富有美感的,在这作者引用了温克尔曼,莱辛的评论,温克尔曼认为呐喊最终呈现美感的原因在于希腊人那种内在智慧的自我克制,而莱辛不认同这种看法,原因是希腊神话中从不克制各自真实表达人物内心的丑恶姿态,维纳斯(美丽的爱神)玉体被刺痛时,尚且不禁狂叫,没有时间照顾到脸相的难看了。莱辛认为是古代艺术家有意避免这种破坏美的姿态,或是把这种的程度降低下来,使它能够保持某种程度的美。美是艺术的特殊目的。若放弃了美,艺术可以供给知识,宣扬道德,服务于实际的某一目的,但不是艺术了。因此拉奥孔在史诗里可以痛极大吼,声闻数里,而在雕像里却变成小口微呻了。
画和诗仍是有区别的。诗里所咏的光的先后活跃,
不能在画画上同时表出来,画家只能捉住意义最丰满的一刹那,暗示那活动的前因后果,在画面的空间里引进时间感觉。而诗象《初日》里虽虽然境界华美,却赶不上门采尔油画上那样光彩耀目,直射眼帘。然而由于诗叙写了光的活跃的先后曲折的历程,更能丰富着和加深着情绪的感受。因此诗画相互映衬,相互吸收,各取所长,交流融汇,这便是情景的完美集合体,所谓的艺术意境。
美从何处寻? 诗人华滋沃斯曾经说过:“一朵微小的花对于我可以唤起不能用眼泪表达出的那样深的思想。”
达到这样的、深入的美感,发见这样深度的美,是要在主观心理方面具有条件和准备的。我们的感情是要经过一番洗涤,克服了小己的私欲和利害计较。矿石商人仅只看到矿石的货币价值,而看不见矿石的美的特性。我们要把整个情绪和思想改造一下,移动了方向,才能面对美的形象,把美如实地和深入地反映到心里来,再把它放射出去,凭借物质创造形象给表达出来,才成为艺术。中国古代曾有人把这个过程唤做“移人之情”或“移我情”。
除了对自己的日常生活有相当的距离的主观心理
条件外还得有和“隔帘花叶有辉光”的客观物质条件。
形象不是形式,而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形式中每一个点、线、色、形、音、韵,都表现着内容的意义、情感、价值,而且这种韵律或节奏能带来整个合式的内容的发觉,如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
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
人之异于禽兽者有理性、有智慧,他是知行并重的动物。知识研究的系统化,成科学。综合科学知识和人生智慧建立宇宙观、人生观,就是哲学。
哲学求真,道德或宗教求善,介乎二者之间表达我们情绪中的深境和实现人格的谐和的是“美”。 文艺境界的广大,和人生同其广大;它的深邃,和人生同其深邃,这是多么丰富、充实!孟子曰:“充实之谓美。”这话当作如是观。
然而它又需超凡入圣,独立于万象之表,凭它独创的形相,范铸一个世界,冰清玉洁,脱尽尘滓,这又是何等的空灵?
空灵和充实是艺术精神的两元 空灵
周济(止庵)《宋四家词选》里论作词云:“初学词求空,空则灵气往来!既成格调,求实,实则精力弥满。”
艺术心灵的诞生源于空灵,在人生忘我的一刹那,即美学上所谓“静照”。静照的起点在于空诸一切,心无挂碍,和世务暂时绝缘。所以美感的养成在于能空 “心远地自偏”的陶渊明才能悠然见南山,并且体会到“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可见艺术境界中的空并不是真正的空,乃是由此获得“充实”,由“心远”接近到“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