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美学散步》读后感
转眼秋至,惶惶恐恐到了收获的季节,在这平静的秋水畔,漂着落叶,抬头看看稀稀拉拉的枝头,秋天早已剥去了她们美丽的衣裳。每个人匆匆走过人生,留下的却大多是遗憾,在这沧桑和悲凉中,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收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向往,毕竟是美好的。秋天,在大家心中都是不一样的季节,但在我的世界里,秋天没有喧嚣,没有霓虹,只有静静的夜,和一个暗色的黄昏!夕阳是时间的翅膀,当她飞遁时有一刹那极其绚烂的展开,而后将是无尽的黑暗。那么,在你的心目中秋天美吗?
美对于你的心,你的“美感”是客观的对象和存在,她是一个人对于事物的态度,既然有美就一定有丑,他们是相对的。但是往往只是人们主观的判断,没有绝对的美,也没有绝对的丑,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而《美学散步》这本书也给我对美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
在这部书中,宗白华先生并没有构建什么美学体系,他只是单纯的教导我们如何欣赏艺术作品,直接的说,是教导我们怎么欣赏美,教导我们如何建立一种审美态度,直至形成艺术人格,而这正是中国式艺术美的精神所在。诗人华滋沃斯曾经说过:“一朵微小的花对于我可以唤起不能用眼泪表达出的那样深的思想。” 达到这样的、深入的美感, 发见这样深度的美, 是要在主观心理方面具有条件和准备的。 我们的感情是要经过一番洗涤, 克服了小己的私欲和利害计较。所以我要在生活中寻找美,要善于发现美,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更深层次的东西,而现在的人们往往更加注重的是外表,不是本质。就想金子商人只是看见的只是金子的价值,却看不见金子美的特性。我们需要调整心态,换一个角度,才能真正地把美如实地反映到心里,再放射出来,凭借自己的见解表达出来,这就成为了艺术。但往往艺术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的,就像美这种东西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形成了这个世界上的千姿百态,我们并不急着去认同她们,毕竟存在就有价值,善于发现她们并收入囊中,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就这样逐渐建立自己的审美态度,慢慢形成自己的艺术人格。
但如何发现美呢?一个人所见眼前的景色如何,多半与此人的心情有关,所以心境往往决定你发现美的多少和程度!就像对于“秋天”,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悲秋美”,的确秋天是悲凉的,萧瑟的,这样的人多半是想到了悲伤,心境的晦暗让一个人对于美也有了晦暗的想法,而在这金色的秋季何尝不是收获的季节呢?庄稼人发现的就是这秋天的“收获美”,这一年的收成让他们对生活再次充满希望!所以调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只有光鲜的心情才能发现美,灰暗的心情也是可以发现的,对于美的千姿百态,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平静的心态,这样我们才会发现许多理性的客观的美,而不是主观臆断。
宗白华先生对我的启发很大,坦白说在此之前我对于美没有什么概念,只适合觉得美只是一种感觉,很虚无缥缈的感觉,同样也是主观的。是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具体的,实在的美,一个从一丘一壑一花一鸟中发现的美,任何事物都有美的一面,世界是无穷无尽的,事物也是没有尽头的,所以美永不停止!在这独特的情怀中,我无比欢畅,觉得身边的人,事,都是美丽的,和谐的。也许我创造不出新的美丽的事物,但我可以欣赏,体会,并且融入进去,融化在这“美”的海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