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散步读后感
美与心灵的碰撞
——读宗白华的《美学散步》
很多人都会存在这样的疑惑:美这东西似乎我们平时时时都能接触到,似乎她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处处都能感受到美。美具有生活的质感, 每一个人的心里也都有一杆美的标尺在衡量美的深浅。但另一方面, 美似乎等同于哲学命题, 它是对现实世界众生百态的一种抽象表达, 也是对纷繁复杂现象的一种概念式表述。所以很多人对于美这个问题是处于模糊无法界定的状态,只是个人本能从自身感受去体悟。而宗白华的《美学散步》的体验美学似乎正走着从最根本的个人感受的基础上去了解一些美学知识的道路。
《美学散步》是宗白华先生多年来所写的美学与艺术、文学论文的小书。书中所选文章是宗先生不同时期对美学问题的探索,虽然有所联系但是都可以独立成篇。作者紧紧抓住中国诗、书、画、舞、乐、建筑等相关艺术门类所体现的共同特征, 广泛联系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 在一个广阔的参照系上讨论美学的基本规律, 印证着自己的透彻之悟和艺术之思。文章中随处可见的以画论诗、以诗论画;以乐论诗,以诗论乐;以音乐论建筑、以建筑论音乐;以书法论绘画、以绘画论书法;以音乐建筑论舞蹈,以舞蹈论音乐建筑等这样的系统比较方法。在不同传统艺术各异其趣的美的比较中,深刻揭示出各种艺术的同中之异,异中之同,以及中国古典艺术追求“意境”上所表现出来的内在本质联系,让我们看到了这本小书的“ 散而有纲” 。也为我们心灵对美的感悟找到了契合点,为此不得不深深佩服作者的艺术灵性和诗情。
从《美学散步》中我们看到了心灵的自由和对美的向往。“富于心灵的幽深淡远”大概说的就是这种境界吧。从《美学散步》里有关中西方的文字里不难看出宗白华先生显然更倾心于中国的艺术。大概是西方艺术里透露着科技含量。而中国富人艺术却透露出心灵的随性吧。
或许仅遵从心灵的随性是不够的,人们对没的追求还衍生出人们需要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和人生境界。
艺术境界是宗白华人生境界中的一个极重要的层次也是其美学思想的核心部分,艺术境界的审美本质就在于它寻求作为对人生意义和无限永恒的宇宙的追询和感悟,是一种由形入神、由物会心、由景至境、由物知天、由天而悟的心灵感悟和生命超越的过程。宗白华把艺术意境生成概括为3 个阶段(或叫层次) :直观感相的模写、活跃生命的传达和最高灵境的启示。在宗白华看来,艺术的理想境界是“澄怀观道”,即意境或禅境,所谓在拈花微笑里领悟色相中至微至深的禅境;“禅”是动中的极静,也是静中的极动,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动静不二,直探生命的本原。静穆的观照和飞跃的生命形成艺术的二元,构成“禅”的心灵状态。
宗白华把艺术境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模仿自然的境相来表现人心中最深的心灵状态,它包括文学诗歌和绘画;一类是以非模仿自然的境相来表现人心中最深的心灵状态,它包括音乐、建筑、舞蹈。在这两种类型中,宗白华认为,后者才是一切艺术的根本形态。这是因为音乐和建筑的秩序结构能直接启示宇宙本体内部的和谐与节奏。所以一切艺术趋向音乐的状态和建筑。
另外,艺术境界。艺术境界是人超然于世俗,通向宗教境界的重要中介层次。这反映了宗白华对人生境界的理念。在我看来宗白华的人生六层境界实际上可划为四层境界:1.世俗的功利境界。它涵盖了功利、伦理、政治三层境界;2.科学求真的境界,即所谓学术境界;3.艺术求美的境界;4.宗教求真善美高度超然于世欲的求禅的境界。可以说这是人生百态的大集合,因为也会有着某种执念,而在世俗的功利世界里徘徊,也会有着孜孜不倦而在科学求真的境界里打转。但人生要达到超然于世俗的求禅境界,那是需要人们阅历许多事,放下心中的执念,做到心如明镜。而通过艺术求美这一途径人们可以舍弃某种恶习,成就某种好的因缘。而真正做到无所无欲境界的是少之又少,那只是人们追求的一种人生理想的境界而已。人们对她有着无比的神往,而真正能够达到那个境界的人却为数不多,人们只有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向那理想的模式接近。而真正达到那一境界只是人们的精神寄托,正因为有着这一寄托人们才能这我能切的感悟没美的崇高,才能给自己前进的动力。
作者正是通过这种一步步的路径向我们揭示美的本质。虽然通篇都不曾明文讲解美的本质,但我们从宗白华先生对美的追求以及作者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作者对美的感悟:美的本质就是生命的自由表现“ 生命的境界广大, 包括着经济、政治、社会、宗教、科学、哲学。这一切都能反映在文艺里。然而文艺不只是一面镜子, 映现着世界, 且是一个独立的自足的形象创造。它凭着韵律、节奏、形式的和谐、色彩的配合, 形成一个自己的有情有相的小宇宙这宇宙是圆满的、自足的、而内部一切都是必然性的,因此是美的。” 宗白华所说的生命并不是生物学上的意义, 而是一个内涵深邃的哲学概念, 是指超越现实世界之上的精神世界。它圆满自足, 丰富和谐, 体现着必然性, 因此才是自由的, 表现出人生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细读完《美学散步》不仅为作者的文笔所折服,作者通过多方面的艺术形式一次又一次的为我们的视觉,听觉等方面带来美的盛宴;同时我们也为作者的情感所折服,作者通过其对艺术境界及人生境界的描绘,一步步让我们明白美的真切感受,让我们的心灵受到美的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