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满脸严肃的海关人员无情的在我护照上扣了一个入关章,我看着被红墨蹭过的手指,心里像有只小老鼠上蹿下跳一样。我能感觉到全身那些微张的汗毛孔试图呼吸,我的身体微微有些颤栗。干涩的双眼好像在提醒我那段旅程已经结束,那个微雨不断空气迷离的国度,已经离我远去了。
13个小时的飞行,爸妈脸上露出了这些天难见的疲倦。“宝贝,你重要资料一定装好啊,明天咱们还要继续坐回家的飞机呢”,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我,生怕我丢了学位证,留学证明这些记录了我两年多青春的纸张。机场的电梯来的特别慢,慢的我有足够时间思绪飘渺。我努力回想着硕士学位证上校徽的样子,好像有三把左轮手枪;对了,本科学位证上校徽什么样子来着?我看看电梯左侧的大镜子,那三本书和两片绿叶隐约出现在眼前。
五年前,高考结束的夏天,妈妈总是有意无意地说:“非得去北京啊,那么远。以后还要出国,更远啊。我觉得咱家这儿挺好的。”而我的回答永远都是:“你什么都不懂,你竟然还把HND当成河南的那个技校。人家那是‘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很久以后再想起那些对话,我发自内心觉得喜爱与珍惜。
那是个热闹的九月。我拒绝了父母随行的建议,一人拉着行李箱来到北二外门口,拿着一张小纸条问学校保安:“您好,请问HND在哪栋教学楼?”保安大哥挠挠头做思考状,旁边另一位说“哦哦哦,三号教学楼,继教院出国的那个没错吧。”那天的北京阳光明媚,北二外校园里的一切都渗透着一股希望的样子,我甚至好像闻到了未来的甜淡气息
HND刚开始,我拥有了一段单纯美好的小恋情,没有了父母在身边,我却也浮躁了起来。后来细想,我当时可能是经历了大学生身上常见的青春期躁郁,主要症状包括自我约束力下降,自我怀疑等。在各种相伴而来的副作用中,最可怕的就是学习成绩下降。记得入校时,我带着高考英语121分的成绩蔑视一切。可入学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如果再次参加高考,没准会退步。吃老本并不是长久之计,我也能从老师们的眼中看到越来越担心的目光,从爸妈的电话声中听到越来越多的叹息。放假回家,妈妈指着电视里的大本钟说:“哎呦你看人家这大钟,比咱汽车站那钟洋气多了。”妈妈从来没出过国,言语中透露出的艳羡,让我突然感到胸口一阵憋闷。
两年后,我拿到奖学金踏上大不列颠岛。看似功德圆满,实际上我心里明白,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
在英国的每一天,我都沉默并放肆地享受着。享受着如孩童脸蛋一般阴晴不定的天气,享受着街上随意四目相会而连带出的温暖笑容,享受着地铁里闹市中的余音绕梁,享受着米字旗女王像的贵族气息,享受着安静肃穆恢宏的图书馆,享受着密密麻麻标满记号的课程表。一转眼,一年过去了。我知道,我舍不得此时离开。
又是一年秋天,我带着得益于本科扎实基础拿到的一等荣誉学士学位,开始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爸妈总是在电话里视频里问我:女王出游了你看了吗?最近天气好没去温莎城堡转转啊?爱丁堡特美吧?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你们自己来看看呗。
终于,爸妈来了,在去年那个白雪皑皑、灯光熠熠的圣诞节。我们三人,踏遍了伦敦的大街小巷、享受了如诗般的康桥、陶醉在Beatles唯美的歌声里,释放在久负盛名的比斯特购物村。后来,我们三人都不约而同的将手机桌面设定成了那张我穿着硕士服,带着硕士帽的全家照。我想,毕业典礼在我的记忆里永远都会是听到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湿了眼眶、上台领学位证紧张到手心出汗、穿着高跟鞋却不小心磕绊了一下那一幅幅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庆幸最爱的父母、挚爱的好友都在身边,陪我一起经历了这一生一次的难忘盛典。
梦里,又回到了英国。我躺在海德公园的草坪上,父母在身边说笑,我张开右手,任暖煦的阳光透过指缝洒在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