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纳兰词十首(整理)
我是人间惆怅客 | 最美纳兰词十首
纳兰性德(1655年-1685年),叶赫那拉氏,字容若,满洲正黄旗人,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讳改名为性德,一年后太子更名胤礽,于是纳兰又恢复本名纳兰成德。号楞伽山人。清朝著名词人,有满清第一才子的称誉。王国维更是称赞他“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纳兰词以“真”取胜,词风“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著有《通志堂集》、《侧帽集》、《饮水词》等。
纳兰性德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暮春抱病与好友一聚,一醉一咏三叹,而后一病不起。七日后,于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公元1685年7月1日)溘然而逝,年仅三十岁(虚龄三十有一)。
木兰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1 / 8 注释:“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这两句的典故出至《太真外传》:唐明皇与杨玉环曾于七月七日夜在骊山华清宫长生殿里盟誓,愿世世为夫妻。杨玉环陨落马嵬坡,明皇于途中闻雨声、铃声而悲伤,遂作《雨霖铃》曲以寄哀思。
解析:这首词应该是纳兰词中流传最广的了。这首词以一个女子的口吻,抒写了被丈夫抛弃的幽怨之情。词情哀怨凄婉,屈曲缠绵。“秋风悲画扇”即是悲叹自己遭弃的命运。而这“闺怨”的背后,似乎更有着深层的痛楚,“闺怨”可能只是一种假托。故有人认为此篇别有隐情,词人是用男女间的爱情为喻,说明与朋友也应该始终如一,生死不渝。
这首诗的主题,一般认为是写爱情的,但也有别的说法,毕竟古人经常以爱情、闺怨暗指其他。
长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解析:康熙二十年,三潘之乱平定。翌年三月,康熙出山海关至盛京告祭祖陵,纳兰性德扈从。词人由京城(北京)赴关外盛京(沈阳)途中,出关时冰雪未销,千山万水,对于生于关内,长于京城的性德而言,一切都是那么荒凉,那么寂寞,于是不由人思念亲人朋友,作者有感而发,填下这首《长相思》。该词抒写词人羁旅关外,思念故乡的情怀,柔婉缠绵中见慷慨沉雄。整首词无一句写思乡,却句句渗透着对家乡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