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纳兰词】整理版
话说纳兰词
词是隋唐时代为了配乐演唱而产生并逐步演变的一种新的诗歌体式。用现在时髦一点的话来讲就是“歌词”。众所周知,词的兴盛在宋朝,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名家之多、成就之高、影响之大,可与唐诗比肩。由于金元而入明,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和元曲的兴盛,相对词的创作就比较沉寂。到了清代,却又出现了中兴气象,词人和词作都远远的超过了前代。
清初词人,如吴伟业、龚鼎孳、陈维崧、朱彝尊、顾贞观都很著名,像陈维崧是豪放派的代表人,他的风格和辛弃疾类似,但是没有辛弃疾的婉约(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朱彝尊是婉约派的代表,但是缺乏创意。当时唯一不被宋词所禁锢的又具有创新精神的词人,却是一位满族青年,他的名字叫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1655-1685),原名成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容若出身于满洲贵族,其父亲是康熙朝著名权臣——纳兰明珠。虎父无犬子,容若十七岁进太学,十八岁中举,十九岁会试中式,因患寒疾,没有参加殿试,二十二岁的时候考中进士。因为纳兰容若是满清贵族,又和皇族沾亲,所以康熙就授予了他三等侍卫的官职,后来晋升为一等侍卫。
大概的介绍了纳兰容若的生平我们来说说看他的词。纳兰词的风格接近于《花间词》和《小山词》。
《花间词》是以温庭筠和韦庄为代表。因后蜀赵崇祚收录始自温庭筠、欧阳炯、终至李等十八位词人的作品凡五百首编成第一部文人词总集—-《花间集》,故又称西蜀词派为花间派这十八位词人的作品亦便被人们称为花间词。他们的词风香软,落笔多在闺房,以堆砌华艳的词藻来形容妇女的服饰体态,开历代词作之先河,其中也不乏一些好词句。《花间集》得名于花间词人张泌的《蝴蝶儿》词“还似花间见,双双对对飞。”
我们先来看一看纳兰类似于《花间集》风格的词:
掩屏山,玉炉寒。谁见两眉愁聚倚阑干。( 《玉连环影》)
嫩寒无赖罗衣薄,休傍阑干角。最愁人,灯欲落,雁还飞。(《酒泉子》)
春寒欲透缕金衣,落花郎未归。(《阮郎归》)
《小山词》大家都知道,是晏几道的作品集的名字。小山词形似花间,神通南唐。小山词乃是字坎坷人生中脱化而出,意有所欲,情有所感。《中国诗史》得出这样的结论:“讲到晏词的来源,我们自然要推南唐”。晏词与花间只是形似而已,花间词浅,小山词深;花间词,小山词真;花间装饰,小山词清丽,花间词如披金戴玉之贵妇,小山词如天生丽质之少女。
近来怕说当时事,结遍兰襟。月浅灯深,梦里云归何处寻。(《采桑子》)
残更目断传书雁,尺素还稀。一味相思,准拟相看似旧。(《采桑子》)
红影湿幽窗,瘦尽春光。雨余花外却斜阳,谁见薄衫低髻子,还惹思量。(《浪淘沙》)
而纳兰容若不仅仅是模仿别人,自己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纳兰也有自己的词集的名字——《饮水词》:
嫩烟分染鹅儿柳,一样风丝。似整如欹。缠着春寒瘦不支。(《采桑子·咏春雨》)
飞絮飞花何处是,层冰积雪摧残。疏疏一树五更寒。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临江仙·寒柳》)
谁道飘零不可怜。 旧游时节好花天。 断肠人去自今年。 一片晕红才著雨, 几丝柔绿乍和烟。 倩魂销尽夕阳前。(《浣溪沙·西郊冯氏园看海棠,因忆有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容若开拓了词的题材。说到这边我想请问一下有没有谁知道什么悼亡词?悼亡诗中有名的也仅仅只有潘岳、元稹、李商隐的寥寥几首诗,而悼亡词更是只有苏轼的《江城子》和贺铸的《半死桐》,而纳兰性德传世的悼亡词就有二十余首,哀怨情深、悱恻缠绵,可谓是为词中的悼亡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那番摧折,无衫不泪;几年恩爱,有梦何妨。最苦啼鹃,频催别鹄,赢得更阑哭一场。遗容在,只灵飙一转,未许端详。(《沁园春》)
料得重圆密誓,难禁寸裂柔肠。(《青衫湿》)
别语忒分明,午夜鹣鹣梦早醒。卿自早醒侬自梦,更更,泣尽风前夜雨铃。(《南乡子·为亡妇题照》)
看了这些字字哀痛欲绝的诗句,怎不能让人心生“丝丝心欲碎,应是悲秋泪”(《菩萨蛮》)的感觉,纳兰词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纳兰容若本身的文学素养,更在于他把自己真切的情感化作词中一字一泪,纳兰容若不是那些贵族的纨绔子弟一样,他有着自己的抱负和思想,酷爱和有学识的人做朋友,我们之前提到的那些清初著名词人陈维崧、朱彝尊、顾贞观、严绳孙、梁佩兰、姜宸英都和纳兰容若有很深的友谊,这些人比年青的纳兰容若整整大了二
十、三十岁,但是却能成为忘年之交,也证明了纳兰容若是真正意义上的喜欢词,喜欢文学。也正是因为纳兰容若有的如此才情,康熙对于这个明珠之后还是照顾有加。在索党和明党倒台的时候,仍旧能够置身事外,可见康熙对他的保护。可惜一代英才纳兰容若却在三十一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但是他在词坛的地位却是不可动摇的。
最后附上我认为的纳兰容若写的最好的一首词:
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悲凉秋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悔。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