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这首出塞词,当为纳兰性德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八月奉命与副统郎谈等出塞远赴梭龙途中所作,词人时年二十八岁。虽然纳兰性德的词哀婉动人,但他本人还是个文武双全的全才。他是康熙的一等侍卫(正三品),善骑射。
浣溪沙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注释:被酒:中酒、酒醉。赌书:此处为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典故,以此典为喻说明往日与亡妻有着像李清照一样的美满的夫妻生活。
解析:秋天的傍晚,词人独立夕阳,感叹失去爱妻的自己像西风一样孤独悲凉,回想起往日与妻子的微不足道的相处,现在想来都是弥足珍贵的。
浣溪沙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
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4 / 8 注释:被酒:中酒、酒醉。赌书:此处为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典故,以此典为喻说明往日与亡妻有着像李清照一样的美满的夫妻生活。
解析:上阕通过 “残雪”、“凝辉”、“落梅”、“三更”、“月胧明”等字句,营造出了一种既清且冷,既孤且单的意境,大有屈原“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感,而这种感觉大抵只能给人带来痛苦和茫然。接着他便抛出“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的问句,这是容若因笛曲起意,自伤身世的哀叹。闭上眼睛仿佛依然能看到容若在那一片断肠声里,落泪伤神。
沁园春
丁巳重阳前三日,梦亡妇淡妆素服,执手哽咽,语多不复能记。但临别有云:“衔恨愿为天上月,年年犹得向郎圆。”妇素未工诗,不知何以得此也,觉后感赋。
瞬息浮生,薄命如斯,低徊怎忘?
记绣榻闲时,并吹红雨; 雕阑曲处,同依斜阳。
梦好难留,诗残莫续,赢得更深哭一场。 遗容在,只灵飙一转,未许端详。 重寻碧落茫茫。料短发、朝来定有霜。
便人间天上,尘缘未断; 春花秋叶,触绪还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