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结绸缪,翻惊摇落,减尽荀衣昨日香。 真无奈,倩声声邻笛,谱出回肠。
解析:一天夜里,纳兰性德梦见亡妻,梦里的情话醒来就忘记了,只记得妻子梦中临别时念的两句诗“衔恨愿为天上月,年年犹得向郎圆。”纳兰性德感慨妻子本来不会做词,怎么就说出了这么好的诗句。他感慨万千,就做了这首词。
性德妻卢氏18岁于归,伉俪情深,惜三载而逝。纳兰性德悼亡词有四十首之多,皆血泪交溢,语痴入骨。
虞美人·秋夕信步
愁痕满地无人省,露湿琅玕影。 闲阶小立倍荒凉。还剩旧时月色在潇湘。
薄情转是多情累,曲曲柔肠碎。 红笺向壁字模糊,忆共灯前呵手为伊书。
解析:“红笺向壁字模糊,忆共灯前呵手为伊书。”当年和她一起在灯前写字,往事历历。夜寒露重,他呵手写下诗篇,为她。纳兰的好词,仿佛就藏在小事里,淡淡一句清言,俩人的情深呼之欲出。爱情里的那些小事,想起来都有深情。
画堂春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