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 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解析:相传,纳兰性德与表妹相恋,后来表妹入宫,但无正史可考。一些人猜测,“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这首词写的是纳兰性德的表妹,谓其未入宫时,易与结为夫妻,入宫之后等于嫦娥奔月,便再难回人间,解作悼亡之作最近事实。
这首词劈头便是“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明白如话,更无丝毫的妆点;素面朝天,为有天姿的底蕴。这样的句子,并不曾经过眉间心上的构思、语为惊人的推敲、诗囊行吟的揣摩,不过是脱口而出,再无其他道理。
结句则采用了中国诗词用典时暗示的力量。容若有意让词意由\"饮牛津\"过渡到\"牛衣对泣\"容若乃权相之子,本不贫,现在用\"相对忘贫\"之语,无非说如果我能同她相见,一个像牛郎,一个像织女,便也可以相对忘言了。如若能结合,便是做睡在牛衣中的贫贱夫妇,我们也满足。
金缕曲·亡妇忌日有感
此恨何时已。
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 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
料也觉、人间无味。
不及夜台尘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
钗钿约,竟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