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彩色的翅膀》的读后感
第一则
我们的课文《彩色的翅膀》所讲述的,是一个中华优秀儿女的爱国故事。
故事说,一个名叫宝石岛的边防海岛条件艰苦,起初岛上连昆虫也没有。边防通讯站站长和通讯兵们不怕条件艰苦,坚守在海岛上。家在黑龙江的通讯兵小高回乡探亲时,还千里迢迢特意从家乡带了些小昆虫回到岛上,目的就是让小昆虫也在岛上安家,同时也可以让它们为战士们在岛上种的西瓜授粉。在“尝瓜会”上作者知道了所尝的是岛上种出的第一个西瓜和这个西瓜不一般的来历后,对岛上的战士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课文通过写事,反映了边防战士热爱宝岛、扎根宝岛、建设宝岛的深厚感情,更深刻地表现了它们不畏艰苦坚守边防的高尚的爱国情怀。
学习这篇课文后,我深深的被故事感动,泪眼朦胧。战士们热爱海岛、热爱祖国的精神品质让我敬佩,值得我们学习。想想我们同学中一些和爱国精神相去甚远的行为,真令我感到汗颜。有些同学嘴里说着爱国,可是行动却不是这样。就拿学校的升旗礼来说吧。每周一的升旗礼本来是很严肃的事情,可是有些同学在升旗的时候竟然嘻嘻哈哈,说说笑笑,根本不把升旗当一回事,唱国歌的时候也是站着发愣!他们甚至把国旗的一角——红领巾当成可随意糟蹋的物品。他们这样叫爱国吗?连爱国的最基本的体现都没有!跟课文所讲述的边防战士的那种爱国精神相比,跟写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这样爱国诗句的陆游相比,跟为了祖国宁可牺牲自己生命的黄继光相比,跟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工作的“导弹之父”钱学森相比,他们不觉得羞愧吗?当然,我们当中有更多的同学在用实际的行动证明自己有多么爱国。他们认真学习,想着将来长大了怎样报效祖国。北京申奥成功,他们欢悦;北京奥运举办成功,他们自豪;神七飞天成功,他们骄傲;华南雪灾,汶川地震,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这才是爱国!我想,爱国更多的是一种行动,而不是一种吹嘘。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热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不错,我们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传统,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在实际行动中体现自己爱国的赤子情怀,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第二则:
每个人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但表达方式却千差万别。驻守在海岛上的战士,用勤奋和智慧,建设祖国的海岛。我读了《彩色的翅膀》这篇课文后,深深地体会到了战士小高的那颗爱国的心。
“我”和小高一起前往宝石岛驻防。小高刚去黑龙江探亲,抱着一个纸箱回来了。“我”就有意同小高开玩笑,说纸箱里一定装着好吃的东西。小高却说,纸箱里装的是一些昆虫。“我”非常奇怪。傍晚,到了宝石岛,“我”和小高去参加“尝瓜会”,大家一起品尝了岛上的第一个西瓜。“我”从“尝瓜会”上得知,原来,由于没有昆虫授粉,岛上种东西需要人工授粉。小高带昆虫到海岛上,是为了让昆虫给植物授粉,让植物更好地生长。
小高是一名驻守在海岛上的战士,他的任务是为祖国保卫海岛,建设海岛。小高有一颗爱国的心,他一丝不苟地执行自己的任务,甚至想到了从家乡带昆虫来给植物授粉。这件事情,充分地体现出他的爱国之情。
我现在没有能力为祖国作大的贡献,但我也可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爱国之心。
前一段时间,老师让几位同学办“爱国主义”主题的手抄报,其中就有我。回到家,我们几位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办了手抄报。我们精心地设计手抄报的版面,找到赞美祖国、歌颂祖国的散文、诗词和格言,一笔一划地抄写在手抄报上,还把插图画得非常漂亮。同学们这样做,就是热爱祖国的一个表现。我们现在就要有一颗爱国的心,长大了才能报效祖国。
爱国,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象小高那样,心里永远装着祖国,永远想着为祖国作贡献,就是一位爱国的人。
第三则:
今天,我读了《彩色的翅膀》,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又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都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以国家为大任,先国家后家庭,但我也有我的看法,因为国家是由家庭组成,而家庭是由人组成的,这国家要兴盛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这个国家内的人要团结,还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如果大家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这个国家怎么可能不衰败呢?所以说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要将心比心,为别人着想,做到这点才能真正的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只乐而乐。文中的小高就是这样一个人。
小高是宝石岛观察通讯站的信号兵,小高回家探亲回来,带的不是吃的,竟是一个装着昆虫的纸箱子。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是他们生活的那个小岛上的环境非常艰苦,他们在岛上种植西瓜但因为没有昆虫帮花授粉,就结不出来瓜,最后还是人工授的粉,才结出来的瓜,但因为暴风雨又把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打掉了……终于,在石头后找到了一个小瓜,他们像抚养婴儿一样照看这个小瓜,浇水、施肥,一点都不敢马虎。奇迹终于出现了,这个岛上成熟了第一个瓜。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小高就从老家带来了昆虫,希望昆虫可以在小岛上生活,给植物授粉。小高一定也希望昆虫也和自己一样,扎根海岛、建设海岛,为祖国尽一份力。
文中叙述的这一处“他把大提包扔在一边,怀里抱着一只纸箱子”让我感动。此时,暴雨才刚刚过去,船晃动着,他把自己的东西扔在一边,却把装着昆虫的箱子抱在怀里,他是真正的把建设海岛放在第一位。还有这一处也特别让我感动,“战士们都笑着,用两个指头捏起一片来,细细的端详着,轻轻的闻着,慢慢的咬着,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这句话描写了战士的们吃瓜的情景,战士们拿瓜是都是用两个指头轻轻的捏着,生怕摔碎了。吃的时候都要闻一闻,看一看,这句话体现了他们非常珍惜劳动成果,还可以体现这个瓜是来之不易的!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有谁不是幸福的呢?
战士们做到了为他人着想,也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只乐而乐。他们热爱祖国,守护着祖国。要是没有他们,我们会怎么样呢?中国的海防线会被轻而易举的突破,外国派飞机到大陆来,直接炸北京,炸三峡大坝,三峡大坝被炸,中国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北京被炸,会引起全国恐慌,海上部队直接登陆,一口吃掉中国!正因为有了解放军战士,我们才有了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