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但表达方式却千差万别。驻守在海岛上的战士,用勤奋和智慧,建设祖国的海岛。我读了《彩色的翅膀》这篇课文后,深深地体会到了战士小高的那颗爱国的心。
“我”和小高一起前往宝石岛驻防。小高刚去黑龙江探亲,抱着一个纸箱回来了。“我”就有意同小高开玩笑,说纸箱里一定装着好吃的东西。小高却说,纸箱里装的是一些昆虫。“我”非常奇怪。傍晚,到了宝石岛,“我”和小高去参加“尝瓜会”,大家一起品尝了岛上的第一个西瓜。“我”从“尝瓜会”上得知,原来,由于没有昆虫授粉,岛上种东西需要人工授粉。小高带昆虫到海岛上,是为了让昆虫给植物授粉,让植物更好地生长。
小高是一名驻守在海岛上的战士,他的任务是为祖国保卫海岛,建设海岛。小高有一颗爱国的心,他一丝不苟地执行自己的任务,甚至想到了从家乡带昆虫来给植物授粉。这件事情,充分地体现出他的爱国之情。
我现在没有能力为祖国作大的贡献,但我也可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爱国之心。
前一段时间,老师让几位同学办“爱国主义”主题的手抄报,其中就有我。回到家,我们几位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办了手抄报。我们精心地设计手抄报的版面,找到赞美祖国、歌颂祖国的散文、诗词和格言,一笔一划地抄写在手抄报上,还把插图画得非常漂亮。同学们这样做,就是热爱祖国的一个表现。我们现在就要有一颗爱国的心,长大了才能报效祖国。
学习这篇课文后,我深深的被故事感动,泪眼朦胧。战士们热爱海岛、热爱祖国的精神品质让我敬佩,值得我们学习。想想我们同学中某些和爱国精神相去甚远的行为,真令我感到汗颜。有部分同学嘴里说着爱国,但是行动却不是那样。就拿学校的升旗礼来说吧。每周一的升旗礼本来是很严厉的事,但是有部分同学在升旗的时间竟然嘻嘻哈哈,说说笑笑,根本不把升旗当一回事,唱国歌的时间也是站着发愣!他们尤甚把国旗的一角红领巾当成可随意糟践的物体。他们那样叫爱国吗?连爱国的最基本的体现都没有!跟课文所讲述的边防战士的那种爱国精神相比,跟写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那样爱国诗句的陆游相比,跟为了祖国宁可牺牲自我生命的黄继光相比,跟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环境回到祖国上班的“导弹之父”钱学森相比,他们不觉得羞愧吗?当然,我们当中有更多的同学在用实际的行动证明自我有多么爱国。他们认真学习,想着将来长大了怎样报效祖国。北京申奥成功,他们欢悦;北京奥运举办成功,他们自豪;神七飞天成功,他们骄傲;华南雪灾,汶川地震,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这才是爱国!我想,爱国更多的是一种行动,而不是一种吹嘘。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热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不错,我们要继续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传统,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在实际行动中体现自我爱国的赤子情怀,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