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彩色的翅膀》,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又有了新的熟悉,好多人都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以国家为大任,先国家后家庭,但我也有我的看法,因为国家是由家庭组成,而家庭是由人组成的,这国家要兴盛需要1个环境,那也是这个国家内的人要团结,还要热爱自我的祖国,假如大家都只顾自我不顾其他人,这个国家怎么可能不衰败呢?因此说不能只顾自我不顾其他人,要将心比心,为其他人着想,做得到这点才能真正的做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只乐而乐。文中的小高也是那样1个人。
小高是宝石岛观察通讯站的信号兵,小高回家探亲回来,带的不是吃的,竟是1个装着昆虫的纸箱子。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是他们日常的那个小岛上的环境非常艰苦,他们在岛上种植西瓜但因为没有昆虫帮花授粉,就结不出来瓜,最后还是人工授的粉,才结出来的瓜,但因为暴风雨又把他们辛辛劳苦种出来的瓜打掉了…终于,在石头后找到了1个小瓜,他们像抚养婴儿一样照看这个小瓜,浇水、施肥,一点都不敢马虎。奇迹终于呈现了,这个岛上成熟了第1个瓜。为了降到不必要的麻烦,小高就从老家带来了昆虫,希望昆虫可令在小岛上日常,给植物授粉。小高务必也希望昆虫也和自我一样,扎根海岛、建设海岛,为祖国尽一份力。
文中叙述的这一处"他把大提包扔在一边,怀里抱着一只纸箱子"让我感动。此时,暴雨才刚刚过去,船晃动着,他把自我的东西扔在一边,却把装着昆虫的箱子抱在怀里,他是真正的把建设海岛放在第1位。还有这一处也非凡让我感动,"战士们都笑着,用两个指头捏起一片来,细细的端详着,轻轻的闻着,慢慢的咬着,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这句话描写了战士的们吃瓜的情景,战士们拿瓜是也是用两个指头轻轻的捏着,生怕摔碎了。吃的时间都要闻一闻,看一看,这句话体现了他们非常珍惜劳动成果,还可令体现这个瓜是来之不易的!品尝自我的劳动果实,有谁不是幸福的呢?
战士们做得到了为他人着想,也做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只乐而乐。他们热爱祖国,守护着祖国。要是没有他们,我们会怎么样呢?国内的海防线会被轻而易举的突破,国内外派飞机到大陆来,直接炸北京,炸三峡大坝,三峡大坝被炸,国内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北京被炸,会引发国内恐慌,海上部队直接登陆,一口吃掉国内!正因为有了解放军战士,我们才有了安全的保障。
你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你们是城市的守卫者!我要用最华丽的语言赞美你们,伟大而平凡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