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不是你有多少人脉和辉煌,而是你遇到贵人如何抓住机遇和你影响多少人。我读整本书,最感动的莫过于,两位贵人对储老的帮助,因为他们慧眼识英雄,才使得这匹千里马驰骋千里而后扬名立业,当然,这是人生的际遇,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储老准备的比任何人都充分,他的生活仿佛每一天都没有虚度,他的大脑机器,仿佛从没有停止和懈怠,正因为这种钻研,他又怎可能会没有机会呢?而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司机30年的陪伴,储老入狱期间他去看望的最多,还有西安一家快倒闭的工厂因为储老的帮助而后每年成卡车的送米面水果,在储老锒铛入狱,又竭尽全力的进行帮助,还有把储老外孙女视如己出全心照顾的另一个烟厂厂长,还有传记中所写的储老入狱期间,有朋友去看望他然后会给点钱,等到最后朋友们给的钱累计居然高达100多万,他入狱期间,并没有人走茶凉的悲哀,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不对知遇之恩感念至深呢。
或许我说到这,会有人说我看问题太过单纯,也许那些看望储老的人是怕储老咬出自己,所以才会看望,才会给予封口费,而所有的这些的背后其实还都会有利益的牵连,这个,我不置可否,但是储老出狱后对他的帮助呢,是因为那个人曾经叱咤商海,可是时过境迁,今非昔比,还如此帮助未免过于矫枉过正,我想,能够触动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持久关怀,崇敬与帮助之外,一定还有利益和理性之外的东西,那些帮助储老的人是,你是,我也是,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不是口说自己的资源,而是自己实实在在影响和帮助过多少人,如果我帮助10个人有1个人感恩于我,也是一种成功,也是一种豁达。
他是传统经济与市场经济交替的产物,也是这个时代所付出的沧桑老人,一个每年为国家纳税超过11亿元的老人,一个薪资却不如一个明星一场演出费而后因为经济和贪污问题锒铛入狱的老人,他的功过我们不去评说,而他绝地反击的精神却为每个人崇敬,
他没有伟大到要人们去歌功颂德,但是他离开后的红塔山确实日薄西山,他没有伟大到要人们顶礼膜拜,但是他的褚橙却为大家广为传颂,更多人品尝的不是橙子,而是这个老人的背后,一个没有经历的人如果年过80还在努力奋斗就已经够我们学习的了,更何况这是一个曾经叱咤商海,经历了新中国每一个变革,经历过老年丧女的人生悲哀,经历过锒铛入狱的常人非敢想的生活,这一切,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会将人打击到一蹶不振而无可厚非,但是这位老人,让我们看到了精神,看到了希望,看到了那种努力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