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褚时健》有感1000字
李昂
种过田、打过仗、当过右派、当过厂长、集团董事长、坐过牢、74岁重新创业。这丰富多彩的故事居然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阅读他的传记,让我体会到了人一生的荣辱成败,跌宕起伏,并深深地影响着我。
第一次知道褚时健是在杂志中看到一篇采访王石的文章,王石说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我有很多粉丝,但我是褚时健的粉丝。”王石一手创建起地产业的巨头万科,当他说是一个人的粉丝时,这个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我看到褚时健74岁仍在创业,并且10年后的2012年公司固定资产突破1亿元,利润超过3000万元,公司产品是橙子,并且能达到供不应求的效果时,我深深地佩服这个我爷爷辈的老人。
今年3月,在听讲座的时候,听到有人说褚橙,当时还不知道就是褚时健的产品。后来听到一斤橙子卖到16.8元,还供不应求。褚时健身体力行,再次让世人震惊。我上网百度褚橙、褚时健,一条条的新闻映入眼帘,一个个案例故事震惊着我刺激着我。我决定更深入的了解这个老人。于是我买了《褚时健》这本书。
不同于之前读过的传记让人打瞌睡,当我翻开《褚时健》时,那平实的语言以及一个个发生在褚时健身边的事,仿佛把我带到了几十年前的云南,带到了那个名叫褚时健的人身边,看着他的经历、看着他的生活。
“经历过的东西,对你都是有用的。你觉得那时候条件很苦,可谁知道今后会不会更苦。当时家庭条件优越的一些同学比我们好过,以后碰到更大的坎儿,我们挺的过去,他们可能就过不去了。所以我说,经历对人来说,有时就是一笔财富。”
“我一直有个意识,人活着就要干事情,干事情就要干好。干得好不好,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把事情做好,事情做好的关键是利润要增长;第二个,做事情,钱花多了也不行,那些年我们是帮国家搞企业,帮国家搞就要替国家算账;第三个,干事情就要对大家都有利。”
“我的人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人要对自己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别人是无法让你趴下的。小先问过我:“你对自己的人生如何评价?”我说:“这要由别人来讲,由后人来讲,自己不好说。”对我来说,过去的就过去了,过好今后的日子,干好最后的事情,这是我现在想的事情。”
“要说我一声的追求,我想很简单,不管是给国建干还是为自己干,我都有一个不变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大事小事都一样。我有过失败,有过教训,能走到今天,还是个性使然。我这个人的性情就是不服输,用句时髦的话说:看中自我价值的证明。我希望对我的家乡、对我的民族、对我的国家做点好事,我们这一代人,逃不掉的有一种大责任感。干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我的追求。”
这些文字都给了我深深的触动,对于这样一个经历过世间百态的老人,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更多的不是想休息,想过去,想得失,而是研究如何种橙子,如何能控制农产品的质量,如何能使得农产品带有自身强烈的辨识度。而反观自己的工作生活态度,更多的是抱怨、妥协、听之任之。我的能力真的只有这么多?这件事真的是已经尽全力了?这样的想法在我读完《褚时健》之后,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每当我自己松懈的时候,总能想到那个还在山头看果树的老人。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在这样一个嘈杂纷乱,负面情绪爆棚的时代,给了我太多的正能量,让我见识到了专注和坚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