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传》读后感范文
读《褚时健传》的感觉跟读《Elon Musk》和《Jobs》这两本传记的感觉是不同的,不管是Musk还是Jobs,在工作中总给人mean的感觉,而褚时健除了是个伟大的企业家之外,还是一个好人,一个懂得怎么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的智者。褚时健一生所经历的事情很多,书中介绍了那些大的节点,但正是这些节点,把褚时健的做人做事的品质都完整地表述了出来。此文仅记录一些我的个人想法,也以此来鞭策自己。
贵人
人的一生肯定会遇到很多人,但是能称得上贵人的肯定是少数,而且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遇到贵人。对于褚时健来说,书中描写了三个对褚时健的人生起了关键作用的贵人。
堂哥褚时俊
褚时健少年的时候,由于父亲早逝,他要承担农活、家务活以及烤酒的活,加上他还喜欢拿鱼(抓鱼),小学毕业以后,就没有继续上学了。直到有一天,堂哥从镇上回村子,和褚时健一起烤鱼吃的时候,跟褚说了一番话,意思是觉得他很聪明,应该去昆明读书,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在家乡的村子里过一辈子。褚时健对于这个堂哥一直很信任,听了他的话以后,褚时健好像突然被点醒了一样,之后就去了昆明读中学,然后加入共产党。
这个人生节点,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并不会起什么作用,但是却是改变褚时健人生轨迹的一番话。这种感觉就像人突然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然后就悟到了一些东西,这样的经历是无法复制的。
从褚的经历里面,也让我回忆起一个改变我人生轨迹的老师。小学五年级之前,我的成绩只能算中等,如果是这样的成绩,是基本没希望进当地最好的初中的。五年级之后,我们换了一个数学老师姓项,项老师成为我们班数学老师之后第一个规定就是:“想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数学竞赛的习题书‘必须’做到XX页”。这个规定跟之前的数学老师完全不一样,由于我害怕如果完不成就没有资格参加竞赛(我们小学竞赛一等奖就可以去最好的初中),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就自己自觉地到学校和住校生一起晚自习做习题。等到竞赛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没有几个人完成了项老师制定的目标,但是没影响他们参加竞赛。不过也正是由于我完成了目标,做了那么多竞赛习题,在那次至关重要的竞赛中,拿了一等奖,也就顺利进入了当地最好的初中。现在想想,如果没有项老师的“强制”的规定,我可能还是只能拿竞赛三等奖,然后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读最好的初中。
普朝柱和朱奎
普朝柱和朱奎是褚时健在玉溪卷烟厂时期的云南省的两位领导,褚时健接手玉溪卷烟厂之后的多项改革,都离不开这两位领导的支持,有些政策甚至是只为玉溪卷烟厂设立。这两位领导的想法和褚时健很一致,只要能为国家多创造税收收入,那什么改革都应该去试试,哪怕是违反一些规定的做法。褚时健也没让两位领导失望,不管是原料方面还是制烟工序以及设备的更新,最终都反应到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不断增加。
如果换了其他畏手畏脚,怕担责任的领导,褚时健在玉溪卷烟厂的改革之路在政策支持上肯定做不到这么顺利。而这种桎梏,会让很多烟厂的改革措施胎死腹中。
做事
褚时健人生的大部分时候,都没有闲着,都在科学地做事,并且懂得让利与他人。
闲不住的人
少年时期的褚时健,因为要帮着母亲分担家里的活,不管是农活、家务活还是烤酒拿鱼,他没闲着;到了后来去读书,加入共产党参加革命,也没闲着;甚至是后来被打成右派,入狱后出狱,还是没有闲着。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闲着有什么意思”。对于他来说,闲不住要做事情,不是为了多少的名和利,他就是单纯得想把事情做好。正是因为褚时健这样的性格,也让他在做事的时候能够排除很多干扰和诱惑,专注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
科学地做事
少年时候在家里烤酒,褚时健就琢磨出怎么样烤酒才能让出酒量更多一点;后来在糖厂榨糖,找出亏损关键,加上把蔗糖渣利用起来烤酒,让糖厂的效益最终好起来;在玉溪卷烟厂的时候,更新制烟设备,改进流程工序,指导农户种出高质量的烟叶原料等;75岁高龄开始包山种橙,学习书里的知识,加大橙树种植的间距,挖水渠引水等。
褚时健好像有种特殊的能力:就是每做一件事情,都能找到关键的点,然后去一个一个攻克难关,我想这跟老爷子不断学习知识并且总结经验的好习惯是分不开的。试想这世上有几个人能够活到老学到老,75岁以后种橙还接着研究如果科学地种橙,提高产量以及橙子的质量。
让利与福利
糖厂时期的“以路换甘蔗”、“以酒换甘蔗”;玉溪卷烟厂时期,拨款给农民种植烟叶,重金奖励对高质量烟叶种植做出贡献的技术专家;兴建楼房,改善卷烟厂职工的居住环境。这些让利与合作伙伴,给基层员工真正福利的做法,让褚时健不管在对内还是对外事务上,都慢慢能得心应手起来。同时他自己也总结出:“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让相关各方能够利益平衡,都能从中获利。”
人生关键节点上遇到的贵人们,以及褚时健做事的方法与态度,成就这样一段传奇的人生。面对一次次的人生低谷:少年丧父,被打成右派,被判贪污,褚时健总能从脚踏实地做事开始,慢慢恢复回来,这样顽强并且旺盛的生命力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