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读书笔记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读书笔记 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区发动大规模持续空袭。同一天,美国哈佛大学宣布,曾就职于该校的政治学教授塞缪尔·菲利普斯·亨廷顿24日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逝世,享年81岁。这位半个世纪以来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学家似乎是要用这种巧合,来再次证明他的文明冲突理论是正确的。
这本《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系统地阐述了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这个自1993年提出以来就引起国际学术界普遍而持续的关注和争论的理论。亨廷顿提出,冷战后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表现为七大或八大文明,即中华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东正教文明、拉美文明,还有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方面的差异,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他在书中说:“在未来的岁月里,世界上将不会出现一个单一的普世文化,而是将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相互并存。在人类历史上,全球政治首次成了多极的和多文化的。”他同时警告说:“未来冲突的危险很可能来自西方的傲慢、伊斯兰的偏狭和中国的自负的相互作用。” 作为中国人,也许我们会为作者的警告而感到气愤。的确,当我从书中读到“中国威胁论”的思想时,也为我的祖国打抱不平。但是,在把全书看完后,我开始理解书中作者以他的角度对中国乃至东方力量的评价,也开始学习理性而全面地思考问题。
亨廷顿认为,文明是对人最高的文化归类,是人们文化认同的最广范围,人类以此与其他物种相区别。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化,它既不会形成任何意义上的普世文明,也不会导致非西方社会西方化。他同时指出西方文明正在衰落,同时亚洲文明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壮大了其军事、政治力量;伊斯兰文明人口的暴增给周围邻国带来了各方面的压力,非西方文化出现了复兴的趋势。文化社会正在取代冷战集团,全球的政治正在沿着文明线进行重组,文明之间的断层线正在变成全球政治冲突的中心地带。文明的冲突是未来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而建立在文明基础上的世界秩序才是避免世界战争的最有效的保证。他还提出了防止主要文明间战争的三个原则:避免、共同调解和求同原则。纵观全书可以发现,作者非常重视“文化认同”这一概念,可以说对“认同”的强调构成了全书的基调——文明的冲突正是由于不同的文化认同产生的。
文明冲突论为解释冷战后的国际世界提供了具有强大说服力的新范式。根据新范式,在冷战后的世界中,人民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是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或经济的区别,而是文化的区别。文化的共性和差异影响了国家的利益、对抗和联合。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绝大多数来自不同的文明。最有可能升级为更大规模战争的地区冲突是那些来自不同文明的国家或集团之间的冲突。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主导模式因文明的不同而不同。权力正在从长期以来占支配地位的西方向非西方的各文明转移。全球政治已变成多极的和多文明的。
但是,以现实来验证亨廷顿的理论,是可以发现一些问题的。阿富汗战争符合亨廷顿笔下的“文明的冲突”,可是依旧有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向西方联军提供非常关键的后勤支持和情报配合;伊拉克战争更是彻底打破了亨廷顿的“文明的界限”:同属西方文明的法、德等国与英美间有了严重的分歧甚至是对立,而同为伊斯兰国家的科威特、沙特却站在了美国一边。所以,在我看来,亨廷顿 “文明的冲突”这一新范式目前还不能完全取代“国家主义”的旧范式,很多地方冲突用国家利益来解释会更加清晰,而且亨廷顿只是注意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却没有对文明内部的冲突予以足够的关注,而这一点在现阶段恰恰是更为普遍的。
读完这本书后我上网收集了一下资料,发现国人对亨廷顿的理论一般都持批判态度,正如上文所说的,多是因为书中“中国崛起是造成世界秩序不稳定的最大因素”的中国威胁论,
以及对中华文明有意无意的轻视,激起了国人的不满。也许在中国人看来,以两百年混乱不堪的自由至上的历史作背景,是没有资格对那些超过千年历史的古文明指手画脚的。然而我们又必须认识到,在现今世界存在的冲突中,文明的冲突的确占据了主导型地位。这也正是我们看待“文明冲突论”存在价值的根本立场和必要性。再者,我们指责亨廷顿站在美国的立场、西方的立场、白种人的立场,却没有认识到,任何人讨论任何问题,一定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我们会有这样的心态,也是站在了中国人的角度,其实也意味着我们理解的出发点站得不够高。
一直以来,总有批评家指责亨廷顿在鼓励文化差异,而不是构建对话来弥合分歧。对此,亨廷顿回应:“我所期望的是,我唤起人们对文明冲突的危险性的注意,将有助于促进整个世界上‘文明的对话’。” 是的,亨廷顿以他全新的视角,看到了文明之间、宗教之间潜藏的冲突,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意识到恐怖主义这个非传统安全所蕴涵的能量。众所周知,做学问要跳出前人的圈子,谈何容易,除了要有很强的批判精神,还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而有时候,历史就是这样被少数人不幸言中。
亨廷顿以文明的冲突作为单位来分析国际事务,为我们日后分析和判断国际形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国际问题分析方法。我们不妨从亨廷顿的理论出发,在不断加强自身经济建设的同时,发扬我们的中华文明,因为任何一种排他的文明都是没有前途的。书中还充分肯定了现代化是一种全球性的现象,所有文化都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着,西方世界和其他世界的差距在一步一步地缩小。现代化加固了现存的文化,因此文化之间的不同或者差距也就趋于永远地存在了。
在理论的发展中,一部著作是否重要并不取决于有多少人认同其中的观点,而取决于这些观点在学术研究中是否是无法绕过的,即凡是探讨相关理论就不得不关注这部著作。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做到了这一点。虽然用文明的范式不能完全解释未来的冲突,但这种理论尝试着提出了新的视角,简单地说,这就是其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