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书法
现在就由我来浅显的讲一下学习书法的几个方法和要领吧,我们知道,书法是中国的一门独特的艺术,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文人志士在书法创作方面不断努力着,追求着,书法之所以如此充满魅力,不仅是因为它的艺术美的外在,还因为他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涵养,一种平心静气的生活态度。
接下来我要从汉字的较为简单的笔画开始讲起。大家请看大屏幕,这里有一横和一捺,写横的时候呢,需要先从写点起笔,然后稍向上提笔,过了平分线之后又需要将笔加重,结尾时需要笔锋回转,所以写的时候需要控制好笔的轻重,快慢,还有字的整体构造,因此,要想将书法练好是并不容易的。大家在看看一下几个笔画的构型。~ 不过呢,也不能将学习书法当做是一样艰苦的工作,实际上,学习书法会让你享受到悠然自得的畅快。
废话了这么多。终于要进入主题了,今天我主要讲的是楷书的学习,因为我认为,楷书是相对于其他的隶书,草书等而言,是较为适合我们学习的,他能够锻炼我们的基本书写,让我们书写更加规范。
首先看一下大屏幕上的这个“永”字,我记得我爷爷曾经对我说过;学好“永凤飞家”书法就练到家了“,其实因为不无道理,因为这四个字里面包含了所有字的笔画,只不过是繁体子中的,所以要练好书法需学习他们的繁体字才是。 接下来看一看汉字的偏旁部首及造字部件的写法 ,看到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写书法的时候,最好不要写简化了的偏旁部首,因为简化了的偏旁部首写出来没有原来的美观,可以说,虽然汉字被简化,但是学习书法还是需要些繁体字,这不仅能是写出来的字更为美观,还让你对繁体字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想学好书法,就得先学好握笔,很多人就由于握笔的姿势不正确而总是写不好,屏幕上的几种握法,第四种最为常见,称为双钩法,就是食指和中指钩住笔杆,大拇指稍用力顶住笔杆,而无名指和小拇指向后弯曲,借助手腕的力量控制机方向。
执笔的要领可以用“指实、掌虚、腕平、掌竖、身正、足安”来概括。
指实:指实是执笔要松紧适当,过紧会僵死,又容易疲劳、抖动,过松写出的点画又可能软弱无力。
掌虚是手指与手掌之间、拇指与食指之间要有空隙,不可大把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