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书法
王有法书法三章
莫 逆
王有法尽管生活环境和职业性质多变,而他对书法的痴迷和执着始终没有动摇过,对书法的探索和思考也不曾懈怠。书法与他相伴相守,成为贯穿人生的一条主线。
从幼小时对书法的初始印象,到现在选择的创作状态,他始终认为书法是一件生活味十分浓的东西。小时候每逢过年或村里有丧婚大事,只要有书写机会时,总是做到有求必应。过年了,他的父亲总会带着他去看谁的春联写得最好。那情景使他觉得书法很奇妙,也感到书法在人们生活和情感中的份量。自此他便怀着对书法的好奇和崇敬开始了涂鸦式的书法学习。那时候由于家庭物质条件有限,这倒也养成了他“不择纸笔”的书写习惯。课余时利用放牛割草间歇,他用小木棒或者手指头,在广袤的沙地上无拘无束地“书写”;在家里,常以桌当纸,以水代墨,尽情挥洒。在大人们带着褒奖眼神的注视下沉着书写,他体验到了书法的神圣,也从书法中找到了自信。“*”期间“破四旧”一个偶然机会,从“四旧”的书堆里捡出两本颜真卿、褚遂良的字帖,他如获至宝,从此坚持不懈地临习。在抄写大字报和办大批判专栏过程中尽量用他们的体式抄写,果然书写水平大大提高,这是他从自由书写向法度书写的过度。后来应征入伍,在部队不久也就成了军营中活跃的写字画画的能手,小到幻灯片,大到横幅标语,毛主席语录牌以及部队的各种展览等等都能应对自如。
八十年代初,他考入无锡艺专书法函授班,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这是他书法道路上一个转折,对他以后的创作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书法的内涵也有了相当的理解,虽然两年学期时间不长,但他对自己已有的书法知识和书法技能进行了一遍全面的梳理,并有针对性地弥补了自己的弱项,因此获益匪浅。
王有法为人谦虚随和,坚持以书会友,勤奋好学。尤其是对师长和书法同道,更能见贤思齐,正是这样的品格和胸襟,使得他能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境界。王有法平时积极参与国展、省展等重大书展活动,也热心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之需的实用书写。因为他醉心的是书法的本身,而并不计较它的功能。他就是这样善于从生活中积累和研习书法技巧,又将积累和研习的成果体现到新的书写实践中去。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状态比以书法为业更符合传统书法的真谛。
风 神
王有法的书法比较温和,相对时潮而言显得很儒雅,与他行伍出身的经历和爽朗的个性也形成了反差。尽管温和,但并不柔弱。看他的作品,线条饱满滋润,提按灵活轻松,婀娜之中藏凝练。他的行草有明清神韵,但细细体味,仍是以二王法度为根底,以颜真卿、褚遂良为骨干,并运以己法。隶书能融简牍与碑刻于一体,古雅清丽。更值得注意的是,他能经常调遣起高昂的创作状态,在作品的字里行间营造一种流动清通的气脉,使创作充满旺盛的生命力。据他自己称:“风神超迈”四个字,是在他同事习字的余纸上信笔挥就得,当时并没有刻意创作的意识,下笔之际也没有过于复杂的考虑,事后想正式创作一幅更大一点的,但总不能如意。观此作确实没有刻意求工的痕迹,布局跌宕有致而不堕狂怪异之态,落笔爽利却没有草率浮滑之迹。很自然的利用文字点画原有的形态实现勾连照应,浑然一体。从中他悟到了王羲之写《兰亭序》“他日更书数十本,终莫能及”并不一定是传说,平日更加珍视对那种自如的创作状态的捕捉与发挥。
王有法对创作技法,特别是对笔法的锤炼下过相当的苦功。在他看来,追求书法艺术,应该经历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对古代书法名迹点画形态的悉心摹拟,以期达到形似。这是对书法艺术特征的领悟过程,是书法入门的津梁,也是他日自成体格的基础;第二个步骤,要练就一套熟练驾驶笔墨的技巧,并能按自己的理解,从众多的取法对象中抽绎出神韵来,这是笔性的训练,也是书法能力的培养;第三个步骤,运用自身的笔墨功夫抒发自己的书法理想,达到挥洒自如的书写境界。他是这样思索的,也是这样实践的。比较概括的讲,前面这两个步骤他花的功夫多一些,时间也长了点,而目前正在第三个层面上做艰苦扎实的探索、尝试。所以,从他现在的书法面貌来看,个性似乎还不十分强烈,但比一般人走的稳实。相信他的这些积累不会枉费,并终究将转化为日后创作更有力冲刺的后劲。这是一名书家创作心理成熟的标志,也是对自己充满信心的象征。在当前的环境中,有这样一份宁静而坚毅的书法心态,实属难能可贵。
收 获
多年来,王有法的书法创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仅我关注的书法信息,得知他从1978年开始,连续三年参加了全军、军区组织的书画大展,均获优秀作品奖。之后他就一直坚持参加地方上组织的书画展活动,参加过中原书法大赛;豫鄂书展;豫鲁书展;先后两次国际现代书法大赛获三等奖;“三龙杯”全国书画大赛获精品奖;浙江省“中天杯”书法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中原杯”书法名家邀请展;全国“报喜鸟”杯书法大赛入展;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全浙书展入展;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赛入选;中国人民政协50周年书画展入展《艺海腾欢》作品集;西泠印社第三届、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入展。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刊《管理视窗》出自他的手迹,曾先后四次参加中日、中韩书展活动。翻翻《二十一世纪国际书法精作展览》、《当代书法家精英大典》、《世界书法家经典》、《中日书法作品汇观》、《国际现代书法集》等等,都体现了他的个性所在。
王有法书法作品深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喜爱并收藏无数,曾有作品被黄鹤楼、钱君匋艺术院以及不少楼堂馆所、著名寺庙中收藏。所有这些作为一名业余书家来讲固然十分可贵和珍惜,将会更加激励着他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具有其特殊的价值。
对生活,朴实的他从没有过多的物质奢求,而对于书法的执着,使他不断的得到满足,并能不断萌生新的追求,实际上,书法并没有多少程度的改变他的生活,倒是书法中,始终灌注了他的生活经历和生命的气息。年过大半的他欣慰的感到,自己虽然在这条道路中付出了很多,但也正是在书法中得到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