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名称:《一个独立女记者的战争与和平》。
美文美句:
“她经历过柬埔寨大选,红色高棉解除武装,见证了东帝汶从独立动荡到最终和平建国,观察过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最后岁月,现场报道过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她跨越过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深入委内瑞拉,古巴等9国,记述她所看到的拉美21世纪革命„„”
“有朋友问她:‘你要跑到什么时候才停下来?
只要世界有谎言,我就会继续跑。’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
“1999年8月,当张翠容正收拾行装,准备前往东帝汶采访全民公投之际,在伦敦的BBC编辑通知她立刻取消行程,因为根据他们的形势评估,东帝汶已升级为一级危险地区。考虑到为此次采访准备良久,她选择责任自负,并如期启程。”
“‘总得有人留下来采访,’张翠容没有登机。因为她潜意识里认为未到最危险的一刻,也因为她清楚记得她曾握过的那一双冰冷冒汗的手。”
“那是东帝汶前途自决全民投票的前几天,她因酒店人满为患,一度借住在东帝汶首都帝力附近的村子里,被村名沙华收留。晚上,张翠容在屋里对另外一位被沙华收留的避难者浮士谷进行录音采访。突然,一声‘有民兵’传来,各户人家立刻关灯,整个村落静默在黑夜之中。沙华,浮士谷和她屏住呼吸,相互拉着手躲在桌子下,手心冰凉冒汗。”
“一小时飞行后,她到达巴厘岛。‘我觉得我的肩膀仍然留有东帝汶人的泪水,掌心上仍然留有他们的手温。’巴厘岛上目之所及都是阳光沙滩,跟之间的屠杀逃难,完全是两个世界。‘同在一个地球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为什么东帝汶人不能享受和平的生活?’”
“关于为何做独立记者,她曾在《行过烽火大地》一书的后记里提过几句:‘香港传媒少有派记者参与国际新闻现场报道,外国传媒不会看上华人记者,除非是与华人有关的国际瞩目的犯罪事件。为了满足对世界的好奇心,那就只能自费了。’”
“那些大机构的新闻记者住在星级酒店,租坚实的吉普车,并雇当地的翻译和保镖,装备精良。而她住在一晚3美元的廉价旅馆,到了晚上,被晒了一天的旅馆热得好似蒸笼一般,蚊蝇飞舞。”
“她用港式普通话说:‘你有没有听过切·格瓦拉写的一首诗?’
她旁若无人的背诵起来:
如果说我们是浪漫主义者,
是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分子,
我们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我们将一千零一次回答,
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读完这篇文章,我的喉咙中似乎卡住了什么东西。这样一个为了世界而奔波的如神一般的记者,经历却是那么的悲惨,贫苦。她为了使香港能在世界记者中有一席之地,不惜挥霍家产,站在战乱之际写着自己的文章。炮火从她的头顶肆虐爆炸,但却伤不了她。是啊,一个小小的炮弹怎么可能打败这个坚强如钻石的传奇呢?记者的岗位在她的心目中占据着巨大的位置,战争与和平推动着她不断向前,走向危险。她为了东帝汶人们的和平社会,在
战乱中沉沦于记录世间万物,浑然不觉得危险,只是有一种力量不停地向前催促着她,‘把它都写下来吧,为这里的人们付出点什么吧。’她不断地去付出,却又不去要求回报,只是一味地努力,一味地探索。她就像一个逗号一样,不满足于‘总体和平,局部战乱’的世界现状,总是去探索发觉那些不为人知的灾难战争和平。
她就是张翠容。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