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处来,去处去
夜读红楼札记
雪花飘落,片片各得其所。
掩卷暇思,耳畔悠然响起跛足道人吟唱的《好了歌》,若要好,须是了!眼前浮现贾宝玉光头赤脚,行走在一片白茫茫旷野中的影像,渐行渐远,回归于太一元初。
贾宝玉死了,升仙了,解脱了,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故事从头说起,在真如福地的太虚幻景,神瑛侍者与**珠仙草结下了一段孽缘,造就了一股缠绵之气,于是劫数由此发端。贾宝玉衔玉而生,林黛玉生来就有不足之症;黛玉前生负有灌溉之恩,常思还愿,誓要流干眼泪报恩,她所欠缺的中气与宝玉身外附加的通灵宝玉有着不解的孽缘,是定要交割清楚的旧账。药饵不过是迁延了黛玉的寿限,泪水却是郁结之气的外现,藉由泪水的纾解,她心中的歉疚之情才能略略好受一些,而这些恰是有助于滋养通灵宝玉的灵气,自然而然,须臾不离其身的贾宝玉就沾染上了这股灵异之气。一旦失去通灵宝玉,贾宝玉就变得疯疯癫癫,要么不言不语,要么浑话连篇,如灵出窍,空剩一具臭皮囊,同时也牵挂得贾府上下一片惊慌。
贾宝玉二十多年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去宝玉化过程,是一个滋养自身内在灵气的过程,是一个由情迷到豁悟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纠缠与痛苦,大有蝉蜕的层复繁杂,而非快刀斩乱麻的痛快果决。宝黛二人在似曾相识的宿缘中揭开了相约的序幕,其时二人大约十一二岁模样,孽缘使他们心有灵犀,在大观园中心照不宣地游戏玩耍、斗嘴使气、猜谜联诗、饮酒吃茶。贾宝玉虽身处万花丛中,然而每当意兴阑珊苦闷无着时,就会下意识地踅至潇湘馆探幽,而不是到不远的蘅芜院寻芳。在这场暧昧游戏中,穿插着诸多的明争暗斗,争风吃醋也是风水轮流转,不愿到别家。日久厮磨,年岁渐长,宝黛彼此间的情意更非它钗可及。薛宝钗碍于藏愚守拙的性格,陈醋已经窖藏多年而隐忍不发;花袭人有王夫人撑腰,除不敢在钗黛间争宠外,心里是高居于众仆妇之上,对于妨碍自己地位的晴雯更是死不放手,连海棠花也轮不到用来比喻晴雯。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不言仕途经济,不言文章功名,高蹈脱俗,此种高洁风流的品性正与通灵宝玉的美玉无瑕相衬,黛玉的郁屈得以抒发,通灵宝玉更加通灵,感染的贾宝玉也颖悟非常。然而此种灵气并非发自于贾宝玉的内源,而是靠外力的沾溉,受之愈深,内在的灵气反倒愈弱,他的劫数就永无完结之日。因此之故,便有金玉良缘的宿命。宝黛二人始终想摆脱此种妄言,谱写自己的木石前盟,但是这并非上天的旨意。
通灵宝玉在贾宝玉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掌控着贾宝玉的生死、疾病、灵顽,贾宝玉开始时厌恶这块玉,摔它砸它,因为心仪的黛玉没有佩饰,他又不愿堕入金玉缘的妄论中;但同时他又想和黛玉亲近,而亲近黛玉必然会伴随着灵气的加深,使他对外在诱惑更加着迷。于是,在贾母授意、王熙凤巧设奇谋的总体部署下,贾宝玉的定亲、成亲悄然进行,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消息总是在丫头间流走,敏感多疑的黛玉终于撑不住多愁多病身,为贾宝玉定亲的消息而逐渐恶化了身体,眼泪是越来越少,直至冬日海棠花发为悲兆,贾宝玉的通灵宝玉不翼而飞,随之贾宝玉也陷入呆呆怔怔的状态,不言不语,没心没绪。失去负累真身的通灵宝玉之后,劫数的关节点就要来临。
此时黛玉病入膏肓,泪尽继之以吐血,贾府另一边正在筹办贾薛的婚礼,喘咳声中远远传来迎亲的细乐。那边宝玉的痴病却是因黛玉而起,他一直被死死地蒙在鼓里,只有新娘是林妹妹的消息才能激发宝玉的灵气,支持他像一个正常人一样伴随在迎亲花轿的旁边。与之鲜明对比的是潇湘馆中,林黛玉饮恨而逝,魂归离恨天。黛玉香消玉殒之后,宝玉痛定思痛,知道全是贾老太太之意,心中莫可奈何,悲痛万端,通灵宝玉丢失了,林妹妹的眼泪流尽了,承载眼泪的载体也不复存在,贾宝玉聊无可依,唯独点燃自身的光源,慢慢修积属于自身的灵气,方是正途。但在此征程中,并不能即刻证悟,病去如抽丝,须将旧有的依赖根柢汰除,慢慢补足崭新的气脉,贾宝玉才能成为真正的宝玉。 由于过去依附的惯性力量,难免有所反复,类似药瘾,宜缓勿急。有时众姊妹聚会玩乐,仍会触动前情,会不由地到潇湘馆哭诉,会痴痴地夜候芳魂,会诚心地拜访紫鹃,听见江南甄家宝玉的文章经济之论,生发禄蠹之叹,再次遭薛宝钗奚落抢白,又会想起黛玉的知音来&&直至犯病不省人世,又牵惹的癞头和尚携来通灵宝玉,屡次用索要的万两银子的谵言刺激贾宝玉,发觉他仍然未彻底斩断尘缘,自身的灵气仍欠火候,须得施用猛药摧醒迷误,只得又到太虚幻境走一遭。第二番故地重游,果然比先时领悟许多,经历了诸多人事物理,群钗判词一览即晓,电光火石,憬然豁悟。死而复生后,不但厌弃了功名仕进,竟把那儿女情缘也看淡了好些(第116回);贾政扶母柩并黛玉、可卿、凤姐等棺回**安葬,发行当天,贾家上下送行,书中写到:
一日,恰遇紫鹃送了林黛玉的灵柩回来,闷坐自己屋里啼哭,想着:宝玉无情,见他林妹妹的灵柩回去,并不伤心落泪;见我这样痛哭,也不来劝慰,反瞅着我笑。这样负心的人,从前都是花言巧语来哄着我们!前夜亏我想得开,不然,几乎又上了他的当!只是一件叫人不解:如今我看他待袭人等也冷冷儿的。二奶奶是本来不喜欢亲热的,麝月那些人就不抱怨他么?我想女孩子们多半是痴心,白操了那些时的心,不知将来怎样结局!正想着,只见五儿走来瞧他。见紫鹃满面泪痕,便说:姐姐又哭林妹妹了?想一个人,闻名不如眼见。头里听着,二爷女孩子跟前是最好的,我母亲再三的把我弄进来;岂知我进来了,尽心竭力地伏侍了几次病,这会儿病好了,连一句好话也没有剩出来,这会子索性连眼儿也不瞧了!
不想,柳五儿的埋怨反被紫鹃用言辞臊她,说:人家明公正气的屋里人瞧着他还没事人一大堆呢,有功夫理你去!
紧接着,第117回里阻超凡佳人双护玉一幕,花袭人和紫鹃与贾二公子上演了一出十分鲁莽的大戏,贾宝玉一改昔日怜香惜玉姐姐短妹妹长的柔情,拼命要逃脱二位佳人围追堵截,完全没有情面可言,直到王夫人来临才罢手妥协,加以薛宝钗等左右规劝,通灵宝玉最终留了下来。但是,对于已然开悟的贾宝玉来说,这块宝玉是留下还是还回皆无所用,如今不再病的了。我已经有了心了,要那玉何用?,不再象迷误时那般视若珍宝了;面对贾惜春、紫鹃的修行念想,宝玉也不再觉得悲伤,反而盛赞真真难得;面对宝钗、袭人的劝进,面对素来厌烦的科考文章,不再气急败坏,甚至和侄子贾兰入闱应举,难道贾宝玉发生了逆转?其实,此正是他的通灵之处,贾家上下重玉甚于重人,责求他干取功名光宗耀祖,这些素来违背他心中的意愿,索性他将玉留下,也将举人的空名留下,悄然地逃遁嘈杂喧嚣又逼仄纷争的人世,为十
七、八世纪的天空烙下沉重的印记。此时的贾宝玉已经积聚了足够的灵气,关键是他拥有了自己的定心之玉,不再为外物所役,以自己的行动冲破俗世的樊篱,皈依三宝,禅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风舞鹧鸪(第91回),这是贾宝玉羽化的先决条件。
勘破宝黛情缘,破除对通灵宝玉的执迷,是补养自身灵气的最大关隘,穿越此关,回头来看自己身处的大观园和宁荣二府,食尽鸟投林,忽喇喇如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金陵十二钗几乎皆不得善果,非死即寡(史湘云可以说是活寡),非寡即尼,只剩得贾探春远嫁,贾巧姐下嫁乡居&&昔日的红巾翠袖衣香鬓影,十年间忽忽地乌发如银,红颜似槁(第58回),贾家偌大家业,到贾政等文字辈的后期已见桑榆端倪,正如早年跟随宁荣二公立下汗马功劳的焦大所言,阖府上下已经非复旧日气候;借贾探春之口也指出,这样大的家族,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第74回)。贾宝玉亲身体验到贾府的荣华与衰颓,身历巨大落差,看尽世间冷暖,绚烂之极复归平淡,以往对人生韶华的慨叹,对未来何去何从的迷惘,以及莫名的孤寂之感,都慢慢消释。人生在世,难免风流云散,看破红尘,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这种通脱,是一种素朴之美,天下莫能与之争。
有道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贾宝玉完成了凡间的使命,从来处来,复到去处去,圆满地回归太虚幻境,拈花微笑,化作一块莹润宝玉,正是:
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