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今天我读了楼兰的忧郁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楼兰的忧郁》这篇课文,通过作者梅洁痛惜楼兰古国的消亡,宁夏、青海等地环境的变化,感慨人类对环境的肆意破坏。接着通过介绍治沙人不懈努力成功治理沙坡头的事,呼吁人们从小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并自觉加入保护治理环境的行动之中。
当我读到\"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曾经的楼兰古国是多么的繁华,多么的热闹,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楼兰古国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可就是这个让人心心念念的楼兰古国,如今却因为人们自以为平常的举动--砍树而消逝得无影无踪,只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遗憾与痛惜。而那些我平时里一直欣赏的淳朴勤劳的山里人,竟然是造成宁夏\"面目全非\"、\"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罪魁祸首。这是多么令人可怕的事呀!
可是,现在的人又好得到哪里却呢?我的老家在东北,原来那里是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为了盲目的开发,随着刺耳的电锯声,一棵棵参天大树轰然倒下。绿色的树木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黄色的沙土。往日悦耳的鸟鸣被电器的轰鸣声代替。往日油绿的草地被宽阔的马路代替。奔跑的动物也被急驰的汽车代替,更是个憾事。
当我读到\"楼兰的悲剧并没有结束\",\"沙漠竟从来没有停下它那要踩覆人类繁华的脚步\".我突然间想,也许它就像个嚣张跋扈的恶魔一样潜伏在我们身边,随时窥视着我们,只要我们破坏环境,它就会张牙舞爪地向我们扑来,践踏我们的道路,掩埋我们的源泉,掀翻我们的家园,直到我们被茫茫沙海包围、吞噬……
当我读到:经过了30年的奋斗,人们布下了几万亩的固沙林带,黄沙就这样被缚住了。顽强的治沙英雄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只要我们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积极环保,科学改造,我们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花会更美,人也将更加幸福。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人生总会遭遇某种诱惑,我们常常被急功近利所蒙蔽,只顾着去捕获眼前的利益,却忽视了身后的陷阱甚至灾难;也告诉我们如果人类继续破坏环境,沙漠就不会停下他那要踩覆人类繁华的脚步。
我们的家园靠我们来建设,当然也需要我们来保护,我们要让地球妈妈停止哭泣,恢复以前年轻美丽的容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