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段
老师:听着这振奋人心的语句,你看到了什么?
预设:沙暴的肆虐,纵横几万亩的固沙林带,治沙人的坚持不懈,治沙的艰难与不易
老师:这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被永远铭刻在了丰碑上,这座象征着人类与灾难抗争的丰碑告诉人们什么? 生:最后一段
老师:是呀,沙暴不仅仅只淹没一个楼兰,生存环境的危机与艰难正一步步逼近我们,你知道你身边的环境问题吗?
预设:大气污染问题 水环境污染问题 垃圾处理问题 老师:面对这一个个环境问题,作为小学生的你,能做什么呢?写下来
生:写下来交流
教师总结:好让我们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与危机抗争,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志战胜困难,那么因破坏环境而造成的悲剧将不再重演。
再次走进楼兰的忧郁,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预设: 三千多年前古楼兰的消亡;而今宁夏的变化;青海湖水位连年下降,甘肃东部“万丈厚土,寸草不生”,宁夏农民一代一代挖甘草,治沙人的坚持不懈与执着
学生的感受:震撼,痛心不已,深深的痛惜,无尽的忧郁,触目惊心;令人心痛;沙漠让人恐惧;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太严重了„„
以下内容会引起学生的感触: (1)、“沙漠、狂风、干渴已开始疯狂地吞噬着楼兰。曾经‘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的楼兰古城,渐渐被沙海湮没了。” 预设:这是人类的盲目改造自然造成的严重后果呀!这是楼兰的忧郁,更是我们的忧郁。 透过“湮没”一词,让我深切体会到,当沙暴卷来并吞噬这座城市时,无处逃生的楼兰人是多么惊恐与绝望,沙海是多么的残忍与可怕。 古楼兰与今天楼兰的鲜明对比令我心痛不已。
楼兰曾经是那么繁盛与辉煌,而今却是伤痕累累,令人心痛。
2、在宁夏,山里的农民世代靠挖甘草维持生计。老师赞扬哪个小孩儿是好学生,是因为这个孩子既刻苦读书还能起早贪黑地挖甘草„„”
预设:这真让人痛惜!我们人类至今还这么无知与愚昧! 对这件事你的感受是什么?
这是多么让人痛心疾首的事实,这些农民不仅无知而且目光短浅, 他们的愚蠢破坏了他们的家园。
他们自己把自己的家园破坏了,却全然不知,真是愚蠢至极。
师:这些愚昧无知的做法令人痛心疾首,可令人痛心的事情远不止如此。谁带我们去看一看。
3、“历史上的宁夏„„曾经青山葱茏的六盘山,如今已是万山秃尽。
历史上的宁夏: 今天的宁夏: 这种变化太可怕了,这些灾难也太可怕了。 老师:作者描写这些变化时用了什么写作手法?(对比),对比写法有什么好处? 古今鲜明的对比,让我清楚看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我们再也不能这样了。
鲜明的对比,能深深震撼每一位读者的心灵。 像这样对比的写法文中还有,同学们来找一找。 (5段),前文古楼兰与今天楼兰的对比。 面对这样的沧桑巨变,作者心生感慨:齐读6段。 老师:这楼兰的忧郁是指什么?
预设:作者因从古至今环境被肆意破坏而忧心不已,作者担忧自己的家园会成为下一个楼兰 面对这满腹的忧郁,我们该何去何从?
预设:停止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想尽一切方法弥补过去的过失,尽全力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