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楼兰,一个多么美丽多么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他是古丝绸之路的一座重镇,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然而,这样的一个美丽、富饶、辉煌的国家,却因为破坏环境而被沙海湮没了。
楼兰的辉煌被\"砍\"成了沙海,宁夏的沃野被\"挖\"得面目全非,青海湖更是以每年10~ 13厘米的速度下降水位……变了,变了,一切都变了!楼兰的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现如今已变成一片茫茫沙海,连一点碎片也都找不到了。\"天下黄河富宁夏\"和\"黄河两岸,沃野千里\"的宁夏,古时候有相当温暖湿润的气候,而现在,由于一代又一代的人挖甘草,已严重的破坏了环境,现在的宁夏,则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了!青海湖的水位更是以惊人的速度下降。青海湖的水位如果照这样的速度下降的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泊还能在这世上存留几年?
人类总是认为自己是万能的,自己是世界的主宰,自己能永远的征服自然,但是,人类错了!弱小的人类是永远不可能征服大自然的!对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想法,自然总是一忍再忍。可是,人类所做的事实在是太绝情了!居然能把青山砍成了秃岭。这时的自然就再也忍受不了了!
\"你们既然把我的子孙--树木,()砍光,我就要用沙暴让你们知道过度砍伐树木的后果;既然把我的儿女--水源,耗干,我就要用干旱让你们知道过度浪费水的后果。我要用你们人类的自责和内疚,祭奠我的儿女、子孙!\"这也许就是自然想说的话吧!
平时,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骄傲自大的,但是,人类在自然带来的灾难面前呢?无比的脆弱!
自然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可是这次为什么这般生气?难道不是人类惹恼了自然吗?对!没错!是人类!是人类\"砍\"没了自己的楼兰,是人类\"挖\"走了自己的沃野,是人类\"耗\"尽了自己的水源,这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直到有一天,人类的良知叫醒了自己……\"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又是种树!\"只是良知说……不……是发自内心的呐喊!
从那以后,人们开始治沙……
1957年,沙坡头建立了固沙林场。治沙的人们在茫茫沙海里安营扎寨,开始于人类的暴戾搏斗。三十年不懈的努力,三十年生与死、成功与失败的搏斗,终于在沿铁路两侧连绵不断的沙山上布下了纵横几万亩的固沙林带。昔日吞村毁舍,席卷大地的黄沙被这绿色的巨网牢牢缚住。
这次一连串的保护环境是真正的保护环境吗?不,我认为不是,这只是一次赎罪,对自然的一次赎罪!但这次能把之前的罪全都赎清吗?这,谁也不知道!
沙,我们可以治;水,我们可以补,但是,我们破坏的只有这些吗?应该该有,还有很多很多,例如工厂的废液、废水排进河流;烟尘和有害气体撕破臭氧层;无休止的战争让世界混沌不堪……
我们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可是,这位慈祥的老人好像知道了人类是一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所以,不再过分的追究了!可是,如果我们再为了贪图一时的享受儿大胆地人为地破坏环境,自然一定还会发怒的!
人类之前做的一切一切都是错的,现在悔改,有的也许已经来不及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保护环境!
就像文中说的那样:\"举目遥望沙漠中绿色的固沙林带,回眸南望那依然挣扎着穿过沙漠的黄河,会让人产生怎样的悲怆与震撼!我们应该领着孩子们常来看看这座人类对命运抗争的丰碑,告诉他们我们生存环境的危机与艰难,不能在砍树、铲草皮、挖树根了!告诉他们,沙暴曾经湮没了一个楼兰,可是沙暴仅仅只湮没了一个楼兰吗?让他们回去告诉自己的父母,让他们长大了告诉自己的孩子……\"
的确,沙暴曾经湮没了一个楼兰,可沙暴真的只仅仅淹没了一个楼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