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楼兰,一个多么美丽多么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他是古丝绸之路的一座重镇,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然而,这样的一个美丽、富饶、辉煌的国家,却因为破坏环境而被沙海湮没了。
楼兰的辉煌被\"砍\"成了沙海,宁夏的沃野被\"挖\"得面目全非,青海湖更是以每年10~ 13厘米的速度下降水位……变了,变了,一切都变了!楼兰的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现如今已变成一片茫茫沙海,连一点碎片也都找不到了。\"天下黄河富宁夏\"和\"黄河两岸,沃野千里\"的宁夏,古时候有相当温暖湿润的气候,而现在,由于一代又一代的人挖甘草,已严重的破坏了环境,现在的宁夏,则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了!青海湖的水位更是以惊人的速度下降。青海湖的水位如果照这样的速度下降的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泊还能在这世上存留几年?
人类总是认为自己是万能的,自己是世界的主宰,自己能永远的征服自然,但是,人类错了!弱小的人类是永远不可能征服大自然的!对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想法,自然总是一忍再忍。可是,人类所做的事实在是太绝情了!居然能把青山砍成了秃岭。这时的自然就再也忍受不了了!
\"你们既然把我的子孙--树木,砍光,我就要用沙暴让你们知道过度砍伐树木的后果;既然把我的儿女--水源,耗干,我就要用干旱让你们知道过度浪费水的后果。我要用你们人类的自责和内疚,祭奠我的儿女、子孙!\"这也许就是自然想说的话吧!
平时,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骄傲自大的,但是,人类在自然带来的灾难面前呢?无比的脆弱!
自然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可是这次为什么这般生气?难道不是人类惹恼了自然吗?对!没错!是人类!是人类\"砍\"没了自己的楼兰,是人类\"挖\"走了自己的沃野,是人类\"耗\"尽了自己的水源,这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直到有一天,人类的良知叫醒了自己……\"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又是种树!\"只是良知说……不……是发自内心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