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的礼物》又名《华尔街幽灵》)
第一次阅读《幽灵的礼物》时,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种交易员和交易员之间的心灵感应。
《幽灵的礼物》规则一说:在市场证明我们的交易是正确的以前,已建立的仓位必须不断的减少和清除。即正确的持仓方法是,当仓位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你才持有。
我在多年的操盘生涯中也形成了一个自己的交易习惯:每天收盘以前,仔细的审查一遍自己保留的仓位。凡是感觉可疑的,有问题的单子,一律清除。而只持有自己认为有前途,有信心,而且最好是有浮动赢利的交易。(专业!)仅仅因为这一看似简单的习惯举动,不知让我躲过了多少次无谓的、莫名其妙的损失。
触发我制定这条交易规则的直接原因有几个:
1、我的经验表明,因为期货投机的高风险,勉勉强强、可做可不做的交易,还是不要去做为妙。
2、投机者应该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些符合自己的思维框架、个性习惯,非常有把握的市场机会上。没有必要在一些令人伤神的亏损交易上冥思苦想,希望转危为安。一刀砍了它,也许你就立地成佛了。
“如果你还在照顾损失的伤口,忙着“救火”,势必无暇寻找其它的机会。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更大的损失。认赔相当于抛弃痛苦,让情绪平静下来,提高控制能力,使你得以继续交易。”
举两个自己交易的例子。
“在北京绿豆期货交易中,有一次,在我买入以后,市场价格就一直在我买入价附近徘徊。既没有赚,也没有亏。有时候,看起来涨势就要来了,过了一会,市场又恢复到原来半死不活的状态。平仓出局吧,又生怕错过随后的上涨行情,我觉得可惜。不平仓吧,又对市场的表现不满意,还有点担心。就这样,在内心的矛盾冲突中,我患得患失地度过了两天。第三天尾市,情况还没有什么改观,我的单子依然没有利润。按照三天操作规则,我下定决心,平仓离场。(墨菲定理的编外应用!)
令人惊奇的是,第四天早上,市场开盘不到5分钟,绿豆期价就暴跌100多元。如果我没有在前一天果断地平仓,这下就要吃大亏了。
另外一次是在海南橡胶市场。有一天,和我在同一个营业部的那位大学同学给我拿来了一张橡胶走势图。我看见她在图表上画了很多趋势线,还用红笔表示出市场的阻力和支撑位置,显然,她仔细研究过橡胶走势。她认为橡胶期货在剧烈下跌以后,很可能出现反弹行情,做多肯定有利可图。
我非常相信她的判断,当即买了100手。但是,在我买进以后,橡胶市场的走势似乎和我同学的预测不太一样。没有上涨的迹象,而是在原地踏步。到了第三天,我再也不想等下去了,赚了很少的一点钱就平仓了。过了几天,我当初买入的那个品种就开始下跌,后来跌得惨不忍睹。如果我没有运用三天规则主动平仓,这笔交易亏损是一定的,只是亏多亏少而已。”
一般说来,止损有价格止损和时间止损两种。我书中的例子,采用的是时间止损法。因为持有的仓位好几天没有被证明为有利可图的,我用三天规则把自己拉出了泥潭。
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价格止损和时间止损方法虽然是被动的,但是简单实用,可以强制性的清除可能带来巨大伤害的头寸。当然,效果不一定是最好的。
《幽灵的礼物》的规则一,不是价格止损法,也不仅仅是时间止损法,它需要投机者在交易技术方面有相当的功力,包括对交易的本质问题的理解、市场感觉、经验等等。所以,它可能会让大多数人无所适从,但对有些人非常有价值。顺便说一句,我觉得规则一不但适用短线交易,也适用中长线交易。我上面谈到的例子,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规则一在中线交易中的运用。
读罢该书掩卷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实感幽灵的真诚与善良。幽灵没有用刺激夸张的语言向我们描述自己独特的市场理论在交易中所取得辉煌的成就而将自己神话;相反他平实的告诉我们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在交易中输的次数也非常多,只是损失非常小而已。自己与其他交易员相比区别也仅在于思考交易的方式不同罢了。市场的公平与自由性允许每个人的交易想法存在,但是交易的结果只有一个------获利与否,幽灵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如何用自己的交易想法最快的达到获取收益的目的。
关于规则
一、二 幽灵的规则是基于对交易游戏本质认识上的,交易行为本身不是一个将交易者导向成功的游戏,本质上是让大多数人失败的游戏,幽灵在规则一中要告诉我们在一个本质上是失败者的游戏中要败中求胜,他认为关键的第一步是尽快主动认错,这样才能败中求胜。幽灵认为任何头寸如果没有按照交易者的想法产生预期变化,此时不论结果怎样都应该视为交易失利而应出局。幽灵并没有给出认定自己的头寸是正确的标准,我个人理解是因为他认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独特交易认知模式和感受来形成自己的交易想法和计划。只有你自己的东西才是你所拥有的,他只充当教练的角色目的是提升你的交易想法和计划中获利潜能的技巧,来更快的达成你的交易获利目标,这也幽灵愿意公开自己规则的目的。
但幽灵还是给出了一些我们反映在情绪上的标准“如果你燥热到不得不解开你衬衫最上面的纽扣,你最好清仓;如果电话铃声让你心烦意乱,你最好清仓;如果你已经超过了合理的时间,还持有没被证明正确的仓位,你也最好清仓。”“你需要聆听自己内心的想法和你的沮丧,让你自己而不是市场告诉你:你的仓位是错误的。如果你沮丧的时候恨不得马上清仓,那就毫不犹豫地办吧,因为这已经是机械化系统的一部份了;一定要留心你的新仓位完全与市场方向格格不入的可能性。”
既然交易是失败者的游戏,那么初始头寸就是建立在失利基础上的,尽管快速主动认错,善输小错可以降低风险的程度保护交易员不受大的伤害,但这不是交易的目标。要想在输多赢少(指输赢次数)的游戏中求胜。
观察一下职业赌徒的策略就很有启发作用,因为两者从事游戏的本质相似。职业赌徒策略要求在胜率利于自己的条件下下重注要敢赢,类似的幽灵的规则2也要求交易员在被证明为正确的头寸上继续加码重仓更多的累积获利;而在胜率不利的情况下不下注或下小注,要善输。此时幽灵的规则一与二中要求对初始头寸出错时尽快出局和限制头寸规模来保护自己。从这些层面上我们看到职业风险人要求自己敢拼的精神。
现在幽灵的那句“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如果市场没有证明仓位的正确性,那么它迟早会变得不正确。”时刻回荡在我脑海,我深信幽灵的规则可以让我更快成长。
幽灵花了大量篇幅讨论的行为习惯改变,但你不要认为这又是关于“知行合一”哲学命题的老调重弹,他实际上要告诉我们的是什么才是正确的行为习惯改变的方式。可以总结为只有深刻的正确认识,才会有正确的反应与行动。
综观全书,幽灵始终强调三点-----思考、优势、快人一步,幽灵的规则也是建立在这三个焦点上的。幽灵的规则不是交易灵丹妙药,但却是交易员心灵的鸡汤,交易员可以从思维方式到交易行为习惯各方面吸取顶尖交易员智慧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