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艺术
皇的休息大厅堪与凡尔赛宫大镜廊相媲美,里面装潢豪华,四壁和廊柱布满巴洛克式的雕塑、挂灯、绘画,有人说这儿豪华得像是一个首饰盒,装满了金银珠宝。它艺术氛围十分浓郁,是观众休息、社交的理想场所。该厅长54米,宽13米,高18米。
巴黎歌剧院具有十分复杂的建筑结构,剧院有2531个门,7593把钥匙,6英里长的地下暗道。歌剧院的地下层,有一个容量极大的暗湖,湖深6米,每隔10年剧院就要把那里的水全部抽出,换上清洁的水。 由法国记者写下的惊险小说,后又搬演成众多电影、音乐剧的《歌剧魅影》正是发生在眼前这座金光灿灿的建筑里。
歌剧院楼梯
一进入歌剧院,马上就会被壮观的大楼梯吸引,大理石楼梯在金色灯光照射下更加闪亮,据说是被当时贵族仕女的衬裙擦得光亮,可以想见歌剧院当时的盛况。大楼梯上方天花板上则描绘着许多寓言故事。欣赏过大楼梯后,可从两侧进入歌剧院走廊,这些走廊提供听众在中场休息时社交谈话的场所,精美壮观程度不下大楼梯,加叶尼构想将大走廊设计成类似古典城堡走廊,在镜子与玻璃交错辉映下,更与歌剧欣赏相得益彰。
在巴黎歌剧院中进行了多次演出:
1671年3月19日在皇家歌剧院建成典礼,由康贝尔献演田园剧《波莫纳》,此剧被公认为是第一部法国歌剧。不久,佩兰因负债入狱,1672年,国王路易十四授权法籍意大利人吕利总管法国歌剧界。
从1672至1687年,吕利一直操控巴黎歌剧院。他创造了巴黎歌剧院史上第一个重要时期。在他的任期内,曾经演出他自己的作品,约有20多部歌剧及芭蕾舞剧,为法国歌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法国歌剧史上第二个重要时期,为1737年至1760年,正值拉莫的许多杰出作品献演之时。自1773年至1779年,法国歌剧界为格鲁克的人品及天才所征服。格鲁克当时自维也纳来访巴黎,他的歌剧立即大受欢迎,使意大利反对派相形见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