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正确加码才能获利
1、轻仓介入--加码的基础:别出手太重!
2、奖励赢家--获利的方法:赢时获大利、亏时输小钱!
3、系统跟进--加码的前提:正常回档时跟进!
相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规则二的运用有一定局限性,主要是受到资金量的限制,但仍然需要合理分配手中不多的资金,在交易过程中合理遵循规则二。这样做可以让你避免陷入盈亏相抵的怪圈,零和游戏是那些不重视资金管理或仓位分配者的宿命。
通观规则一二,我们可以发现它们没有涉及具体操作(如:建仓的标准),仅仅是根据你的交易系统(或交易架构)发出的信号建立一个动态系统,来满足硬币两面不同的要求。至于如何建仓,取决于你的交易标准或程序(任何一种合理的标准可行,关键要适合自己)。规则并不是交易计划,你必须同时准备好一个交易计划,才能让规则发挥作用。记住:你只需要一个简单明了的交易计划,不要把它搞得太复杂,因为交易计划不同于交易系统,它最需要简单明确。规则的优势在于,它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知道自己有能力并且一定能够在交易中生存下去。对于成功的交易者来说,行为习惯的改变最重要,然而行为习惯的改变必须与规则相协调。规则一通过阐述交易是失败者的游戏这个真理,从而与行为习惯的改变结合起来。通过空仓来保护自己,除非市场证明应该建仓,这就是正确的行为习惯改变。同时,不要把想法局限在一个狭隘或固定的模式上,提前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而不是盲目自信。当你犯错之时,就可以清楚那个仓位错在何处,评估你的建仓标准和清仓标准,到底是哪一部分失灵了。必须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但是你一定不能在交易中迷失自己,市场不仅仅存在这一天!犯错并不是坏事,只有在犯错时,你才能汲取教训,从而在操作正确时获利。只不做到不怕错误,且善于总结错误,才能说明自己真正理解和运用了规则一。你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自己赚多少钱或希望自己赚多少钱上面,你的计划和目标会给你正确的信号,你的规则可以让你得到正确的保护,你必须时时刻刻集中注意力,关注如何使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想成为优秀的交易者,必须放松自己,找回创造力,不要把想法局限于一个狭隘和固定的模式上。希望,必须和计划与行动结合起来。相反,你也可以学会用感情征兆来为自己服务(预测到错误的仓位),比如:没有什么比交易里刚刚出现的亢奋情绪更适合清仓的信号了!作者举了几个类似的例子,来说明利用自己的情绪为自己服务,而不是压抑自己的情绪。如果燥热到解开衬衫的钮扣,最好清仓;如果电话铃声让你心烦意乱,最好清仓。
最后谈谈关于套现的问题,这也最复杂同时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的套现,都应该在交易计划中有所体现。有时用规则一清仓,有时得到反转信号或超买信号后也可以清仓。作者有一个未成形的规则三:放巨量后三天清仓!我们知道这是针对普通行情而言的,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卖个不错价钱。但是,正如证券市场只有不确定性而没有绝对一说,在2006年的大牛市中,那些暴巨量后大同飙升的个股不在少数。即便如此,也不妨碍巨量清仓的指导意义,只要你不僵化理解而有足够的弹性。在市场里行动要快,并保持在清仓之后再建仓的操作持续性,那么你在暴量后清仓有什么损失吗?你完全可以等待一个信号让自己再进场。市场不总是正确的,时间和活跃性是使市场出错的两个重要因素。参考点不同,“正确”的含义也不同,而且在不同的时间所得出的观察结果也不尽相同。当你套现时,必须相当确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另外,有时候清仓被认为是套现,但在更多的情况下,清仓只是意味着控制损失不再扩大,我们应该把清仓主要看作把损失减少的一种手段,尽管清仓也会经常给我们带来利润。在证券市场中行走,我们如同步入一个迷宫。如果我们必须直走(保持现状),或向左转(清仓),或向右转(加码),那么我们就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换言之,不存在规则一和规则二之外的套现,因为这会和规则冲突,导致不必要的弯路。当我想左转的时候,就清除我的仓位,因为它没有被证明是正确的或不再是正确的。如果我向右转,会把右手放在墙上,因为规则二要求我在正确的或仍是正确的仓位上加码。不要忘记只有当我们能够向右转的时候才右转,当我们撞墙的时候就向左转,在交易中,撞墙的情况就是当仓位没有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这和仓位是错误的情况是有区别的。总之,套现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规则,套现这方面,更多的时候取决于我们后天形成的直觉,而不是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