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读《会阅读的孩子更成功》有感
今天的社会我们不在为孩子的米饭和牛奶而操心,那么书籍作为人类生命所需要的另一种餐食,绝对不能马马虎虎,所以说:童年必须阅读!童年阅读取决于成年人对童年阅读的理解和认识:是给孩子奢侈豪华的穿戴玩具,还是给孩子丰富的精神食粮呢?
“人类的安全感,并不是完全只靠满足物质上的欲望所产生的,而是在心目中要有健全而真实的价值观。而优良的书籍会在非常的时期,带给那些快乐阅读的读者们,如同锚一般的力量。就好比在波涛汹涌的大浪中放下锚,让船身稳住的力量一样,这便是活在世界上可以依靠的力量,也就是价值观。根据阅读过书籍的种类与内容,人的价值观是可以改变的。”这是一本写给老师和家长的书中的观点。作为一名老师和一位家长,我阅读了这本对我的生活很有意义的书籍--《会阅读的孩子更成功》。
据书中介绍,三岁就能轻松阅读书本的孩子,终其一生都会有读书欲,而进入小学后,也会以读书为乐,读书的内容越来越深,而且学习能力也越来越强。回想起我的班级之中那几名让人头痛的学生,他们有的爱劳动,有的关心班级,有的热心肠,还有的积极主动,与其他学生一样有着聪明的脑瓜。但是,他们都在学习上遇到不同的困难:每个人的头脑里所储存的知识结构,比知识更容易决定是否得到理想的分数。所以,相同的教室,相同的老师,却会出现不同的学习效果。
反思我的课外阅读教学指导,存在着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
运用迁移规律,课内指导课外读,把课内外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阅读的习惯和能力的培养首先来自于教师课堂教学,阅读方法也来自于教师在课堂中的方法指导。课文教学中,指导学生利用工具书读准字音,理解词句,抓住重点或优美词句、精彩片断多读,高年级进行默读,培养学生读中感悟,读中理解,在课堂教学中也应适当地挑选一些既贴近生活又适合学生阅读的文段,这些文段或信息要求既是学生想知道的社会内容、热点问题,又是文字优美,在语文活动课或适合的时间指导学生阅读,从而满足学生阅读欲望,激发学生积极阅读报刊书籍的积极性,积累自己的资料信息。指导学生运用迁移规律,把课内所掌握的阅读方法运用到课外阅读中去。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要根据课本里学习的内容向学生推荐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引导学生沟通课内、课外知识的内在联系。通过广泛的阅读,阅读习惯和能力就会因量的迅速增加而产生质的变化,学生能力得到提高,思想得到升华,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
教会学生选择课外阅读读物的方法,让学生自由选择阅读。也应指导学生把课外读物分为当看、当读、熟读几类,有选择地进行阅读:第一是与课内教学密切相关配合的书,教材有选文的原著,课文作者或课文人物的传记作品是当读之书。如读了《火烧赤壁》,指导读《三国演义》。第二是经典作品,名家短篇佳作、童话寓言、科普读物是当看之书。如《安徒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等。第三是属于字典、辞典的书,这是读书工具,要让学生熟悉它们,并善于运用。
在读书方法上,略读——翻阅报刊可采用版面、读标题、读导语、读摘要的方法,迅速了解作品的大意,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材料和信息。精读——对一些名著、佳作和自己喜欢的需要的文章和书刊,则采用仔细地研究,及时地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强化自主阅读意识,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著名的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是为了将来不用教”。新课程也提出“小学语文教学应立足于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阅读是学习之母,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理所当然要强化学生自主阅读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1、教会学生做文摘卡片。此项工作要持之以恒,让学生置备卡片盒,避免散乱,也可采用图书馆的编目分类整理方法,以备日后查找,每张卡片应适当留有空白,以备补充资料。教会学生不仅会做文摘卡片,而且还要求学生勤做文摘卡片,像蜜蜂一样及时地不断地把精彩的片断、重要的材料和信息随时摘录下来,指导学生到知识的瀚海中去寻宝。
2、常言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双方交换后,每人还是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想法,我有一种想法,双方交流后,每人至少有两种想法。”因此教师应创造交流信息机会,进一步加强指导怎样选择、积累有益信息,让学生在交流中获取更多信息。
3、鼓励学生多读书勤动笔。既可以在书上做眉批,划线打重点号,也可以边读边思考,阅读后用读后感的形式对文章的内容发表自己的体会、见解,督促他们做到多看书、勤动笔,及时写出自己的感受,促进理解消化,提高表达能力.
4、在学生认真写读书心得的基础上,定期利用语文课进行交流,评出优秀读者给予表扬,做到以读促说,以说促写,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也领悟到阅读和写作的方法,学校或教师要适当地提供学生把阅读的感受和习作展示出来的舞台。
只要我们做到了这几点,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陶醉在书籍的海洋之中,品尝书籍给他们带来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