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阳光撞了个满怀 一
在那个年纪,每个假期前老师都会报一些名著书目。凡是如我这样严肃的小孩,都会一丝不苟地买来拜读。正月间父母带着走亲访友,也不忘捎上一本。在哥哥和表兄们挤在屏幕前焦灼地闯关时,我就寻一个光线好的角落翻两页。可是耐心不长。刚刚和阿廖沙来到祖父家,听高尔基描绘了唯利是图的祖父,见过自私贪婪的舅舅们,我就没法再翻页了。我已经对这个混乱黑暗的家庭厌烦不已,不想再了解他们的情况了。直到假期结束,脑海中的阿廖沙还停留在对意外死去的小茨冈的震惊中。小茨冈是我唯一喜欢的角色,他的死让我觉得兴致大减,于是很久都没再碰《童年》。
读《童年》纯粹是对完成作业的使命感。除却使命感,读书的另一种驱动力就是虚荣心了。读书人嘛,就应该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引经据典,所以要尽可能读很多书。不管有没有用,喜不喜欢,比别人多读一本就是有面子。
伙伴们聊起“敲钟人”,我没有听过,觉得落下了,就去寻《巴黎圣母院》读。读之前,一直觉得“敲钟人”是个很有文化内涵的人物形象,总把他塞进自己的作文里。读完后,我再也没把他写进作文里。曾经努力尝试让自己喜欢加西莫多,但还是失败了。我看到了,美与丑,善与恶的对比,但却无法像雨果先生那样浪漫而深情地赞美。那我是不是个粗浅的人呢?我是不是领悟不够呢?答案应该是,是的。年复一年,以这样懈怠的态度读书,我错过多少深刻和感动?世界为我热情地打开一扇窗,我却只慵懒地瞄到一幅画。
我不是一个有灵性的读者,无法看破玄机妙语。但却在懵懵懂懂的闲逛中,与阳光撞了个满怀,实属幸运。
中学时,双休日奔去新华书店已经成了惯例。那日心满意足地看了《爱丽丝梦游仙境》,临走时掏了掏口袋,觉得一定要买本书。磨蹭磨蹭选中了《九三年》。我选中它时,第一次知道雨果有这么一本书。只是因为它价格便宜,页数又多,装订最合口味才买下的。
然而,就是这么一次俗气无厘头的选择,让我遇见了冷硬刚毅的朗德纳克侯爵,一个迷人到不行的反派老头。在台灯照亮的狭小被窝里,我历经了一场枪林弹雨,和一场熊熊烈火。听见了一位衣衫褴褛的母亲穿越时空的撕喊,看见了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头在火光中的蜕变,两声枪鸣,夜尽天明。本是悲伤至极的场景,合上书却有不可言喻的激动和喜悦。往后好几次,想要述说分享。可说出来,总又不是一个滋味儿。言语苍白,羞愧难当。
第一次,从阅读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愉快和洗礼。从这扇窗中窥见另一个世界。只是凑巧,碰见了一个我喜爱的人物。又一个凑巧,碰见了我可以领悟的深情。再一个凑巧,我泪流满面地开始思索,试图表达。凑巧吗?又好像不是。我的确少了些灵气,无法敏锐的捕捉作者的情绪。往日读的那些书,虽没有给予我大彻大悟的畅快,却也没少让我见识。每一次伴随主人公的长游 ,都让我多看了这个世界几眼,从抵触,到惊奇,到欣喜。再愚钝的人,在一次次受到刺激后,也会有所反应吧。而我,就这样在悠闲的摸索中,和阳光撞了个满怀。 一种让人上瘾的感觉,驱动我,引导我,去寻找,去思索。以期遇见下一次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如果我说,我的整个青春年少都在拜读正正经经的文学作品,那我一定是在扯谎。原来的确是排斥网络小说的,视它们为不入流的东西。但时光悄悄改变了我。
高中时有一个室友,典型中二女汉子,一咧嘴就亮出两颗虎牙的那种妹子。有一回周末,听见她在被窝里哭,凄凄切切,好不心碎。第二日,关心关心。结果她神采飞扬地和我讲昨夜她看的那本小说有多么多么感人。我哭笑不得,听她叽叽咕咕讲了半个多钟头。于是,在种种类似的感染下,开始看小说,开始改变想法。一种东西的存在,盛行,必然有它的理由。无论是严肃的名著,还是随性的小说,都有其不可替代性。如果通过阅读,能有所触动,能感到充实,那就是阳光明媚的相遇。高雅?粗浅?谁能定义,但当涉猎尔。 我仍然会为碰到一本契合灵魂的书而欣喜若狂。我也会在百无聊赖时寻几本满是牛鬼蛇神侠肝义胆的异想天开。约莫也是有了喜好的风格。碰见了诸如《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类的哲理童话便会爱不释手。喜欢看见懵懵懂懂的少年,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找寻自我。喜欢感受成长那痛楚夹杂着欣喜,迷茫里掺和着希望的纠纠结结。满满阳光的味道,我想拥抱得更紧一些。不再是完成任务的严肃,不再是炫耀学识的浮浅,而是,简简单单,纯纯粹粹的喜爱。
过年回家给表妹捎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十四岁时,看见室友的姐姐送了她一本做生日礼物,当时羡慕得不得了。所以我也要送表妹一本。希望她也能如我这般幸运,在某个明媚日子,和阳光撞一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