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米,本来是一个单纯的男孩子,和其他所有乡村里的孩子一样,他爱脸红,喜欢在田间和同伴嬉戏,与表妹红藕两小无猜,一同长大。然而随着来这里插队的女知青的到来,这个叫梅纹的女子,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们初次相见,彼此就有了一种奇异的感觉。在后来漫长而温暖的岁月中,细米一边在梅纹的引领下走向前方,一边开始暗恋着她的声音、她的举止以及她身上所有的一切,而她在那段孤独无助的时光里;似乎亦更深刻地陷入了一种对于细米的不可名状的眷恋。一种非恋情的恋情,在一个到处是河流与芦苇的水乡世界中令人感动地展开着,处处风采飘逸,处处诗意流动。
“月亮越升越高。是个好月亮,薄薄的一片,十分纯净。天空蓝得单纯,偶尔飘过云彩,衬得它更为单纯。天空与月亮,就像一块蓝色的绸子展开了,露出了一面镜子”这就是梅纹和细米登上芦苇丛中的了望塔,看到大自然神秘而美丽的景色,细米生来便有一种发现自然中美的天赋,淘气而又腼腆,瘦小而又胆大,充满了想像力,更有自己的主见。我相信细米的不少非凡举动一定会引起读者的兴趣的,如他惩罚小七子,如他骑发疯的大白牛,如他为了梅纹而去偷考试卷子,但最让我倾心的是他用一把小刀在满世界刻下的图象,还有他在竹林背后的高墙上创造的一幅巨大的“壁画”。这就是细米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他的“精神之美”所在。而对应的,梅纹能够以她的不同于乡间的,女子独有的敏锐的感觉,来开发引导细米。在梅纹的启发下,细米对于艺术有了一种心灵的自觉,于是他在精神上走向了成熟。
梅纹曾满腔热忱地推荐细米的雕刻参加县文化馆的展览,可是当文化馆的人很敷衍潦草地处置细米送来的作品时,梅纹气愤了,指责他们是不懂艺术的“白痴”,同时也放弃了让社会承认细米的艺术的念头。小说的进一步发展告诉我们,文化馆看得上还是看不上细米的艺术已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艺术带着细米的精神不断地飞升。因为艺术,细米的生命才变得更优美,不仅细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应该是如此。这就是曹文轩要在《细米》这部小说里告诉我们的。正如前面所说,细米生长在乡村,虽然有些野性,但他的心灵先天就孕育着艺术的元素。梅纹来自城市,她对艺术有一种自觉的认识,但她面对细米浑沌的艺术世界时也感到了新奇和迷惑,她后来终于明白了,细米以及他父亲这两人的“心灵与血液里暗藏着与艺术息息相通的东西”,她对细米的帮助与其说是引导,不如说,是共同创造。所以,最少我认为,从思想主题上说,《细米》完全超越了传统的成长小说,贯穿着一种民-主、平等、自由的现代思想。但在审美思想上,作者却采取一种反现代的姿态。读曹文轩的作品,可以发现他始终在追求着、扞卫着古典审美理想,这简直说得上是力挽狂澜之举。我一点一点地看着青铜葵花,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一点点融入那些平淡的故事中。平淡,然而温暖,《细米》同样如此。曹先生在这个文学创作有些浮躁的年代,坚守着那一点自己的麦田,悠然沉静于自己的,带有乡土风情的,温暖的故事,并且如此这般,温暖了所有人。
阅读细米,实际上心灵在得到一次美丽而纯净的心灵旅程,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它不断渗透的人性美,超越自我的审美,同时也含着忧伤的淡淡的诗意,从这里,我们能看到最为美丽纯洁的感情,也能切实的感受到作者向我们所传递的那种古典大气之美。
“我仿佛是独自漂流到一座孤岛上的人,忽然看到了天水相接的苍茫处,悄然滑动着一叶帆,而且这片白帆显然是朝这座孤岛悠悠而来。”
朋友说,这样仅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文字,也便如恋人的一个淡淡的微笑,让你的心在一瞬间春暖花开。
他在为《幻城》作序的时候,说在中国的少年作家中,有这样的作者,对它是喜悦与安慰,我想,在中国的文学史上,有过这样一位,用文字给人带来那么多,幸福与温暖的大作家,又何尝不是一种喜悦与安慰呢?
这是我们的,麦田深处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