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稻香渡读后感
孙嘉翌 新荷朵朵
这个假期,我可是受益无穷。不仅参加了“团省委小记者冬令营”,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正意义,还举行了“家庭春晚”,找回了自信。最重要的是,我读了一本书——《稻香渡》。
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这本书也是曹文轩精品集中的一本。本书以“章“为单位,刻画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秃鹤》那个故事。
秃鹤本名叫陆鹤。秃鹤是同学给他起的外号,因为他是一个小秃子。大家都喜欢用手去摸他那滑溜溜的光头。开始,他也不在意,但之后,同学们好像已经把他当成了嘲笑的对象。
一天,秃鹤上学带了一顶帽子,这顶帽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桑桑夺过他的帽子,并当飞盘似的与同学们在空中扔来扔去,耍猴一般耍着他,还把它挂到旗杆上了。急得秃鹤直跺脚,却也无能为力。眼泪汪汪地朝他们喊:“帽子我不要了!”转身就走了。
然而,秃鹤并没有罢休。
在五所小学会操时,因为他是光头,所以校长及蒋一轮不让他参加会操。他一气之下戴着帖子参加了会操,并在做操时把帽子扔了出去,引起了全场的哄动,油麻地小学的孩子们一下子被影响了,自然没有拿到冠军。秃鹤以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的轻慢与侮辱。
但其实,秃鹤也很善良。
春节来临时,油麻地小学要举行文艺汇演。桑乔校长决定演话剧《屠桥》,其中有一个角色是伪军连长,在剧中是个秃子。而选定的演员却不是秃子,为此,可愁坏了大家。这时,秃鹤自告奋勇报了名。校长同意之后,他努力背台词,抓紧时间排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取得了第一名。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身体或身体上有缺陷的人,但是我们没有尊重他们,反而嘲笑、看不起他。有些时候,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就可能伤了他们的心。甚至影响了他们的一生。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尊重他们、善待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