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渡》读后感
最近,我一直在读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枫林渡》。书中有许多人物,有高傲自大的妈妈和童童,慈祥的奶奶和外婆,宽容大方的稻虎哥和懂事爱动物的蓝蓝,还有爱主人的短尾巴,
《枫林渡》这本书不知让我流下了多少次感动的泪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蓝蓝过生日,妈妈请了许多有身份的客人,嫌弃奶奶是乡下人,怕给家里丢人,于是就用一张电影票把奶奶打发出去看电影了。蓝蓝知道后,不管客人奔出去找奶奶。看着奶奶的背影,想起了自己在乡下过的10个生日时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奶奶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对蓝蓝的生日从不马虎,每次提前一个月便开始数日子进行准备了。当我看完这一章,我的泪水便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打心眼里就开始尊重起蓝蓝的奶奶了。还有一次,因为妈妈的原因,奶奶回枫林渡了。外婆知道了,便给妈妈讲起了蓝蓝小时候,年轻力壮的人都要去要饭,更别提早失去劳动力的奶奶了,奶奶带着着蓝蓝去检麦穗,捡回来了,做成饼给蓝蓝吃,自己却吃菜坨坨。冬天的时候,奶奶把自己棉裤里的棉花掏出来给蓝蓝做衣服,自己却穿单裤。蓝蓝生病了,就让稻虎哥钓鱼给蓝蓝吃。。。。。。后来,蓝蓝也走了,她留下了一封信,信里面说:春天到了,我回枫林渡了,去找奶奶了,去找稻虎哥了,这是枫林渡最美的季节,希望你们也来看一看。
我喜欢书中的童童,童童虽然高傲自大,但是童童后来受到了外婆的细心教导,做了一个尊重别人听话的好孩子,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尊重别人才能让别人尊重自己。
我更喜欢书中的外婆,她身为一名市长,拥有的很大的权利,但是她没有一点骄傲、自私,她平易近人,幸好有了她,才使差点变坏的童童改邪归正,懂得了亲情重于一切的道理,学会了尊重别人,不能因为有了权利而胡作非为。人如果没有高低之分,在平等的社会人们才能和睦相处,没有因为权利引发的斗争,那么世界就会变得美好,犹如天堂一般。
通过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深深的道理:做人一定要谦让,是大的总要让着小的,就向稻虎哥一样,做什么事总是要先想着别人,再考虑自己,这样一来,别人开心了,你自己帮助了别人,也会很开心,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