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这是一个太复杂的故事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霸王别姬》讲的是楚汉相争的故事。楚霸王,何许人也?那是天下无敌的盖世英雄,横扫千军的勇将孟帅,可老天却偏偏不成全他,在垓下中了汉军的十面埋伏,让刘邦给困死了。那天晚上,刮着大风,刘邦的兵唱了一宿的楚歌,楚国的人马一听,以为刘邦占了楚地,全都慌了神了,跑光了,听得霸王也掉下泪来。人纵有万般能耐,可终也敌不过天命啊!那霸王风云一世,临到头就剩下了一匹马和一个女人还跟着他!霸王让乌骓马逃命,乌骓马不去让虞姬走,虞姬不肯。那虞姬最后一次为霸王斟酒,最后一次为霸王舞剑,而后拔剑自刎,从一而终啊!
讲这出戏,是这里边有个唱戏和做人的道理,人得自个成全自个。 戏子的悲哀──一切为了成角
霸王别姬──程蝶衣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
一直搞不懂蝶衣为什么在最后文化解放的时候选择了自刎,多少年都过去了,好多年没有唱戏了,突然回到舞台,为舞台而生的他用自己的生命,终结了一个绚烂的神话。
程蝶衣,一个窑子里女人的孩子,在母亲走投无路的时候把他交给了喜福成科班,从此他进了梨园行,走上了唱戏为生的道路。程蝶衣的成长,让我们窥伺了一下戏子的人生。古时候的戏子,在没有上过学的情况下学唱戏,那长长了戏文就要靠师傅一遍一遍的教给,然后慢慢的记下来,他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没人能够了解。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知道,要挨多少打,要流多少泪。
戏子有戏子的悲哀,因为他耀眼的角色是旦角,从小受角色的影响,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都能透露出从骨子里渗出的女人味,梨园行里讲,女怕《思凡》,其中一句为“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作为男孩的蝶衣,因为男孩的本能,一次次的背错,在他的心里他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是科班师傅的毒打,是自个成全自个的誓
言,是亲爱的师兄失望的眼神,蝶衣终于不再背错了,蝶衣也终于变得女人了。作为一个戏子,他是成功的,可是作为一个人呢?
蝶衣早已把自己当作女人来看待了,他女人的行为,女人的心里,他爱着他的师哥,他跟师哥的女人吃醋,他为了他的师哥糟践他为之生存的戏。段小楼给他的评价是“不疯魔,不成活”“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袁四爷给他的评价是“快入纯青之境”,可见蝶衣对戏的痴迷程度,人生即是戏,戏即是人生。他不能忍受师哥跟别的女人一起,于是他便以一颗报复兼放纵的心成了袁四爷的红颜知己。他已经不能分清男与女,他的眼里只有他的师哥。有句歌词是这样写的,“可是女人爱是她的灵魂,她宁愿奉献一生,为他所爱的人”此时的蝶衣是不是这句话的写照呢?蝶衣的生活就是一个悲剧,诚如他是个所言,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这做人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呦。
终究,蝶衣还是蝶衣,蝶衣是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他为此奉献了一生,他要在生命的尽头终结这个绚烂的神话。
如果肝肠寸断还不能算作悲剧,那么,老天爷,到底怎样你才满意?
霸王别姬──段小楼
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
敢爱敢恨是小楼的特色,他也因此得到了菊仙的爱。小时候的小楼,小名叫小石头,喜福成科班的大师兄,一群孩子的头,调皮捣蛋,聪明可爱。从不怕师傅的暴力,他了解师傅,尊重师傅,也能像师傅所说,自个成全自个,可是小楼的成长过成让我们看到了跟多的希望。他喜欢唱戏,就努力去唱;他真心的对待师弟们,换来一群真心对待他的人,尤其是蝶衣;他喜欢花满楼的菊仙,就义无反顾的娶了她,从不嫌弃她的出身;菊仙在师傅面前说蝶衣不是的时候,他又站出来维护从小与他长大的师弟,不管他的师弟之前对他做过什么。这就是段小楼,风风火火的小楼。我喜欢小楼,是因为他是真实的存在,段小楼的形象是那么的丰满,他告诉我们生活是怎么一个样子。
霸王别姬──菊仙
有爱,就要去追寻!
真是个了不起的女子,当段小楼说要娶她,并且喝下定亲酒后,菊仙就决定要从良,然后嫁给他了。窑姐的身份没有阻碍她追求真爱的脚步。“花满楼不留结许婚的人”,多么可爱的笑话,多么美丽的谎言。女人就应该这样,有爱就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