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观后感
董正付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是楚霸王项羽在垓下为自己的妻子虞姬而写的诗!每次读到这首诗都不得不为一代枭雄的倒下而感到惋惜。项羽是在秦末与叔父项梁一起举兵反秦的。由于其辉煌的战功、无双的勇力、杰出的才能,实际上成 为反秦群雄的领袖。他曾推翻了暴秦,打败秦国的能帮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大将(王翦等),他一身正气,最恨随风倒的小人,却只瞧得起比自己更强的对手,他从一而终,一身中就只爱过虞姬一人。垓下之别,是他们故事的结局,一首《垓下歌》就诠释了他们故事的整个过程。垓下歌也是楚霸王项羽在进行必死战斗的前夕所作的绝命词。每次想到这首诗,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霸王在乌江的最后一战以及最后自刎的场景,于是我看了张国荣版的电影《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是讲程蝶衣小时候被母亲狠心送去梨园,蝶衣在戏班里跟他的大师兄段小楼有了一份超越兄弟的情感。蝶衣曾出逃戏班,但是后来因为意识到只有苦练才能成就艺术的道理,于是又回去戏班,蝶衣因为在戏班里分不清戏里戏外是男是女,所以总是搞错,就连他最爱的师兄也愤怒的罚斥他要承认自己是女娇儿,他终于在潜意识里认定自己是女娇儿,在一次演出后被一位公公
凌辱后,悲惨的他遇到一个弃婴,因同病相怜的原因把弃婴带回了戏
班。蝶衣和师兄渐渐长大,两人因为合演《霸王别姬》而成为名角。蝶衣对小楼的感情就像戏中虞姬对霸王一样,而小楼只是把他当做弟弟,小楼在一次逛红楼的时候,因出手相助妓女菊仙而被迫成亲,于是蝶衣对菊仙有了一种第三者的情感,时间渐渐流逝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当时蝶仙因为小楼出手打日本人而被迫给日本人演戏,小楼却不明事理的责骂蝶衣,蝶衣非常悲痛的投靠了当时的一位有身份地位而且非常欣赏他的人-袁世卿,让自己沉沦,蝶衣和小楼的师傅看不惯,于是教训了他们俩,菊仙也看不过去,骂蝶衣乱伦,于是小楼一气之下打了菊仙。后来师傅猝死,蝶衣和段小楼两人又重新收养了蝶衣多年前带回来戏班的弃婴,勉强和好。抗战结束后,两人被迫给一群无纪律无素质的国军士兵唱戏,因蝶衣遭士兵调戏,段小楼与士兵冲突,混乱中菊仙流产。段小楼倾力营救蝶衣,低声下气去求曾经玩弄蝶衣的官僚,要蝶衣说谎苟且求释,蝶衣始终不屈,却因其技艺被国民党高官营救。解放后,两人的绝艺并没有受到重视,误尝鸦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决心戒毒,历经毒瘾折磨后在段小楼夫妻的共同帮助下终于重新振作。却被当年好心收养的孩子陷害,那个孩子逼着要取代他虞姬的位置与段小楼演出,段小楼不顾后果罢演,蝶衣为了大局劝他演,却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从此与段小楼断交。*时,段小楼被那个收养的孩子陷害,并逼他诬陷蝶衣,段小楼不肯,被拉去游街,此时蝶衣却突然出现,一身虞姬装扮,甘愿同段小楼一起受辱,段小楼见蝶衣已经自投陷阱,希望能保护菊仙而在无奈
中诬陷蝶衣,甚至说他与人鸡奸,蝶衣听后痛不欲生,以为段小楼只在乎菊仙,又看到自己所怨恨的菊仙此刻竟在可怜自己、帮助自己,便将所有的愤懑发泄在菊仙身上,抖出菊仙曾为娼妓,段小楼因此被逼与菊仙划清界线,菊仙绝望中上吊自杀。
历尽沧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楼在十一年后再演(排练)《霸王别姬》,蝶衣情感依旧,却蓦地被段小楼提醒:自己原来终究是男儿。是的,自己是男儿,对段小楼的爱情都不过是一场美好而痛心的奢梦,终于梦醒,却将身心都已倾献。不愿梦醒的蝶衣宁愿像虞姬一样,永远倒在血染的爱情里——从一而终,他用自己送给段小楼的宝剑自刎了。这时,段小楼才终于意识到,他对蝶衣,蝶衣对他,都不仅仅只是兄弟……
整个影片的发展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来安排故事情节的,《霸王别姬》不只借着程蝶衣对京剧艺术的执著,暗中召唤观众认同“国剧”,更重要的是正如关师父说的,这是在教导:做(中国)人的道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部电影就是主人公们用人生演绎的一出“霸王别姬”。
段小楼与程蝶衣从小一起经历那么多风雨,才走上自己的“角儿”,程蝶衣以为自己就可以这样和自己的“霸王”走一辈子,少一个时辰,少一分少一秒,都不叫一辈子!他不管是在台上还是在台下,都已经忘了自己是男儿身而并非女娇娥,蝶衣是执着的,近乎疯狂的执着。执着于那在当时甚至是当世都为世人所难以接受的感情,执着于一条没有尽头也没有方向的路。他执着于他热爱的舞台 ,舞台上,
他扮演着虞姬,和师兄演绎着那千古流传悲壮之极的悲剧 。 他执着于他所热爱的人生,舞台下,把自己当成了虞姬,最终以虞姬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唯美却不完美的句点。其实,于他而言,又有何所谓的人生与舞台之分。他的人生就是舞台,他在舞台上演绎他的人生。
我没有看到霸王在为自己的霸业进行最后哪怕一秒的厮杀,而是看到他和虞姬这个故事的千古绝唱,但我并没有失望,而是真正理解到什么是“戏如人生”。在人生这个舞台上,我们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也在想着成为这个舞台上的“角儿”,但戏里戏外我们总得要分清自己是女娇娥还是男儿身,我们可以执着,也可以从一而终,但我们必须清楚,什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楚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