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1 谁来说说骆驼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出场的?作者是怎样描写骆驼形象的?
明确:骆驼是在众鸟兽都已回头,一场可笑的“闹剧”刚刚收场,“这条寻宝的大道上没有什么热闹可看了”的情况下出场的,而且走路是一瘸一拐的。这一部分作者是以赞美的语言来歌颂它的,写它“身姿雄伟”,经常身负重物,忍饥耐渴地在沙漠里行走,并连用三个比喻深情赞美。(作者写骆驼出场这一情节与前面情节形成鲜明对比。)
互动2 骆驼的寻宝历程都经历了哪些艰难险阻?他是怎样闯过这些艰难险阻的?从中可以看出骆驼有哪些优秀的品质?
互动3 课文在写骆驼经历这些艰难险阻时,没有写骆驼在想些什么。如果你是这头骆驼的话,你会想些什么呢?
互动4 骆驼还有哪些优秀的品质,请从他来到珍宝关后的表现体会一下。
互动5 本部分除了写骆驼,还列举了鹦鹉,燕子这两个形象,作者的用意是什么呢?
互动6 结合本文的写作背景,分析童话的现实意义。
明确:这篇童话创作于1982年,写得很有时代特点,作者用童话的形式生动地反映了现实社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许许多多的人存有一夜暴富的心态,然而又流于浮躁――文中各种动物的表现就是这种情况的写照——一心想发家致富却又不肯会出努力,结果一事无成。而骆驼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宝贝――改造沙漠的植物。
三、小结。
本文着重叙写了一头骆驼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宝贝:改造沙漠的植物。毫无疑问,骆驼的思想境界是十分高尚的,他的价值取向更是“无价之宝“。这篇文章最突出的特点便是支助了对比反衬的写法,同时还大量地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这些都是我们在写作时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四、拓展练习。
根据文中骆驼的形象,续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