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节选自林海音的小说《城南旧事》最后一部分,原题为“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从题目可以看出,这一部分实际上是写主人公经历了那么多人生世事,在爸爸去世之时,终于体会到自己已经长大了。“爸爸的花儿落了”,有双重含义:一方面实指夹竹桃的败落,另一方面象征天性爱花的爸爸离开人世。与题目相应,文章多处写到花,如开头由衣襟上夹竹桃引出爸爸住院的情节,结尾用“垂落的夹竹桃”回应前文,点出爸爸已不在人间。
这篇文章,随着主人公起伏的思潮而记叙,整篇文章基本是围绕“毕业典礼”展开,采用顺叙为主,较多采用插叙,时而写眼前的事,时而又写往事,使文章波澜起伏,跌宕有致。本文通过我圆满完成毕业典礼而爸爸却在医院去世,以及由此联想起童年的往事,充分表现了深挚的父女真情和温馨的家庭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