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
作者每次忆述往事,都是由眼前的事引发的。文章开篇用衣襟上的粉红色夹竹桃,引出前一天去医院探望爸爸时的情形;通过爸爸说的一番话,特别是嘱咐她不要迟到,引出六年前因为赖床不起,爸爸惩罚以及以后自己上学从不迟到的情形;由爸爸的病和因病而不能料理花儿,又忆起爸爸爱花的情形;韩主任讲话了,我们也唱起了骊歌,由此又想到很多人盼望自己长大,忆起爸爸要她闯练;最后写毕业典礼回来,看着满院零落的花儿,听到老高的话,她清醒地意识到爸爸的花儿落了,自己长大了。文中有现实,有回忆,用现实引出回忆,其中很多回忆又与爸爸的话语有直接联系,内容丰富而不拖沓,事件交错而不零乱。 本文重点写爸爸对自己的深情和盼望自己长大懂事。情感深沉,含而不露。爸爸严厉而不失爱心,突出地体现在“赖床迟到”一事。有一天下大雨,她赖床不起而被爸爸狠狠地打了一顿,并且坚持要她上学,不过破例花钱让她坐洋车去上学。她上学时忘了穿花夹袄,爸爸亲自送到学校,还给了她两个铜板。这件事,充分表现出爸爸十分爱她,使她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能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文中重点写了爸爸让“我”汇款一事,表现了爸爸盼女成长,学会生存的良苦用心。
从全文看,本文的线索是:父亲爱花、毕业典礼。
爸爸对我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爸爸的严厉使“我”意识到不能懒惰;他鼓励“我”要坚强,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他很重感情,他听到弟弟被日本人害死的消息,急得吐了血。他热爱生活,每天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浇花。爸爸是个表面很严厉,实际上充满爱心、重感情、爱生活的人。
文章使用伏笔,暗示爸爸已经病得很重,将不久于人世。文章开头“我”回忆去医院看望爸爸时,爸爸曾说:“没有爸爸,你要更加自己管自己,并且弟弟和妹妹,你已经长大了,是不是?”这是一处伏笔。当毕业典礼的钟声响起后,“我”突然又想起妈妈爸爸,疑惑“妈妈今早的眼睛为什么红肿着”?这暗示妈妈对爸爸的病情很了解,知道他将去世,很悲痛。毕业典礼结束后,“我”“催着自己,好象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急忙回家。说明“我”有一种预感,这也成为爸爸即将离开人世的伏笔。“我”进家门,看到“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枝,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这是以花喻人,把即将丧父的伤痛推到极致。
全文插叙了三几件事:①父亲的叮嘱。②父亲惩罚“我”赖学。③父亲叫“我”到东交民巷汇款。
“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学校去,这是你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可不能迟到!”“没有爸爸,你要
更加自己管自己,并且弟弟和妹妹,你已经吃大了,是不是?”上列三句话,分别与下面三件事照应:①回忆起爸爸叫她到东交民巷正金银行汇款给在日本的陈叔叔。②回忆起爸爸惩罚她赖床不起,使她明白爸爸对她的爱是很深的。③回家后看到垂落的夹竹桃、掉到地上的青石榴,得知爸爸死讯时,她虽然很悲伤,但是想到爸爸说的话,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于是表现出从来没有的镇定和安静。
爸爸逼“我”去上学,表明了爸爸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希望“我”从小养成好习惯;但是他表面的严厉中又有无限的关爱,关心“我”的冷暖和苦乐。爸爸的爱使“我”意识到不能懒惰,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我”以后的成长上了很好的一课。
“我手里捏紧一卷钞票”中的“捏”不能否改成“拿”。因为“捏”能通过“我”当时手指用力大,体现“我”内心的紧张不安。
“闯过来了,快回家去,告诉爸爸,并且要他明天在花池里也种满了蒲公英。”这句话表现了“我”当时闯过难关以后的喜悦、急切的心情。“我”要“告诉爸爸”:“我”能够独立到银行寄钱了。要爸爸“明天在花池里也种满了蒲公英”,是因为蒲公英是“我”第一次独立到银行寄钱的见证,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我”真正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我”得知爸爸去世了,首先意识到“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然后就对老高说话,而且是“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最后在心里默念“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我”长大了。
全文以“花”开头,又以“花”结尾的作用是前呼后应。“花”在文中有象征意义:花儿旺,爸爸身体健康;花儿落,爸爸离开人世。
贯穿全文的感情基调是:失去父亲的悲伤与对父亲深深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