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读,结合精彩语段有感情地朗读并谈谈读后的感受精彩语段一: 静默之中,我的肩头被拍了一下,急忙地睁开了眼,原来是老师站在我的位子边。他用眼神告诉我,叫我向教室的窗外看去,我猛一转头,是爸爸那瘦高的影子! 我刚安静下来的心又害怕起来了!爸爸为什么追到学校来?爸爸点头示意招我出去。我看看老师,征求他的同意,老师也微笑地点点头,表示答应我出去。 我走出了教室,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的是我的花夹袄。他递给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我。
师:哪位同学愿意谈谈你的理解?
生:爸爸在打了我之后又赶到学校为我送夹袄这一处。天在下雨,较凉,我又是哭着走出家门的,父亲心里很心疼我,为我送来了夹袄,这里说明了爸爸对我的关爱。
师:在这一段里你注意到了什么细节?可以读一读。
生:“我走出教室,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的是我的花夹袄。他递给我,看着我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我。”我发现了爸爸“没说什么”、“递”、“看着”,这些细节表现爸爸的爱是默默的,他的心里也心疼我,要亲眼看到我穿上夹袄才放心。
师:对啊!有时候文章中的人物感情就体现在具体的语句中,细品之下,一切感情都会放大。大家都先注意到了被打的结果,那么在被打的过程中又能发现什么呢?
生:当小英子想逃学时,他的爸爸狠狠地打了她,象“一把”、“拖”、“抄”、“一抡”这些词都表现了爸爸对小英子的严厉,这种严厉是爸爸要小英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后面写了小英子再没迟到过,这正是爱的表现。
师:你自己挨过打没有?
生:挨过。小时候作错事就挨过打。其实现在想父母的严厉是对我的爱。
师:看来你对严厉理解的很深刻,正确对待,我们都会养成好习惯。其实,爸爸在打小英子的时候已经流露出父爱了。 精彩语段二:
“爸爸气极了,一把把我从床上拖起来,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爸爸左看右看,结果从桌上抄起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就发出咻咻的声音,我挨打了。”
生: “左看右看”,爸爸是在看用什么工具打我,能够教训我,又不能把我打坏,最终爸爸拿的是鸡毛掸子。这一细节体现了爸爸对我的疼爱。 师:对啊!真实严而不历,爱在严中啊!在这个故事中还有这样的细节吗?
生:在小英子挨打之后,她是坐着洋车上学的,前面有一处写到“爸爸不许小孩子上学乘车的,他不管你晚不晚”,这是爸爸让孩子们养成节俭勤奋的好习惯,但是爸爸打了小英子之后很心疼,虽然没说什么,却第一次让她坐车去上学,在赶到学校为我送夹袄时又给了我两个铜板,这些细节都在体现着父爱。
师:父爱是这样不善于表达,却又是这样真切地存在着啊! 同学们从其他的故事中读出父爱了吗?
生:文章开头在我希望爸爸能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时,爸爸对我说话是哑着嗓子的,看出爸爸病重,从后文得知,爸爸在小英子参加完毕业典礼之后就去世了,可见当时爸爸是强忍者病痛还微笑着跟小英子说话,这是不让女儿担心,体现爸爸对女儿的爱。
师:女儿毕业了,这样重要的事情如果写爸爸拖着病体去参加不是更感人吗?
生:不是,爸爸是希望小英子自己独立去面对困难。爸爸对英子说:“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后面还写了一件事,就是爸爸让小英子独自到银行去寄钱,小英子很害怕,爸爸也说了这样的话,并叮嘱我:“闯练,闯练,英子。”爸爸是得知自己时日不多了,希望英子能象大人一样自己照顾自己,照顾弟妹,如果总要爸爸陪着,永远也长不大,这是爸爸在培养小英子的自立,是父爱的体现。
师:你理解得非常深刻,是啊,父母不会永远在我们身边,只有教会我们生存,才是真正的爱。在爸爸与小英子对话这部分里,有没有令你感动的语句? 精彩语段三:
“爸爸看着我,摇摇头,不说话了。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让后,他又转过脸来叮嘱我:‘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学校去,这是你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可不能迟到!’”
生:我对这一处也很感动,爸爸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当小英子要求爸爸硬着头皮去学校时,爸爸心里是非常痛苦,也非常无奈,有这样的细节: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爸爸内心的痛苦不愿意让女儿看到,只有自己默默地承受,却还不忘叮嘱女儿,这是深沉的父爱。
师:大爱无言啊!你体会得这样深切,能为大家读读这一段吗?
(学生带有感情朗读) 父亲的言行影响着人的一生,让我们每个人铭记在心。在这样的父爱中小英子一天天长大了,她发生了那些变化?
师:哪位同学能说说在父爱的影响下小英子有哪些变化?
生:自从那次挨打后,小英子再没有迟到过,“每天早晨我都是等待着校工开大铁栅栏校门的学生之一。”
生:爸爸让我去寄钱,开始我很害怕,但是在爸爸的叮嘱下我完成了任务,心里很高兴,并要爸爸在花池里种上蒲公英,蒲公英的花上有种子,风一吹,四处飘散落地生根,我觉得小英子这么想,是把自己比做蒲公英,她学会了自立。
师:你体会的这么深啊!你读书真的很动脑筋,非常好。
生:小英子在毕业典礼时想“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这时还是小孩子的想法,但是当她得知父亲去世时,她说:“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爸爸的去世没有使小英子惊慌,她说:“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在爸爸的教导下小英子长大了。
师小结:在父爱下,小英子长大了。通过刚才的品读,我们也深深体会了父爱的伟大。 【教后说教】
《爸爸的花儿落了》节选自《城南旧事》的最后一部分,原题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孩子”。这篇小说 距离学生的生活很近,读后确能引发切身之感,心有所动。学生谈感受多会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实际,联想到自己的父母,曾经的学校、老师、同学,能谈出真情实感。
教学过程中,我抓住父亲对“我”上学偷懒的惩罚,表现了父亲对“我”的深情,那就是严厉但不失爱心,情节是:有一天,下大雨,她因赖床不起,而受到爸爸的惩罚,爸爸狠狠地打了她一顿,仍然坚持要她上学,不过拿了五大枚铜板,破例让她坐洋车上学,她上学时忘了穿上花棉袄,爸爸拿着送到学校来,还给了她两个铜板。事情不大,却充分表现出爸爸是十分爱她的,这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激起了阵阵涟漪,使她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能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懂得自己去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父亲的人物性格跃然纸上,这些上课过程我都较好地处理了,品味语言,体会父爱,感悟成长,是本文的教学重点,也是这堂课的成功之处。 【教后点评】
这是一节很精彩的课。有三大亮点:
一、创意美:表现在文章的导入,引用学生很熟悉的歌曲《爸爸去哪了》作为音乐基调,渲染了气氛。让学生自然而然的进入文章的角色之中。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学与语文教学有机整合,引导过渡自然,使课堂在一种宽松的氛围中进行,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
二、语言美:教师的语言简洁、平和、深情、富有感染力,是课堂的语言特色。
三、细节美:在精彩语段品析中,利用巧妙的问题,层层引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引导学生体会父亲对“我”的浓浓亲情,深刻理解父亲的深情是如何影响我成长的。
总之,这节课很成功。学生的学习活动很充分,在讨论、朗读、品析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思维得到升华,情感得到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