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说
《马说》教学设计
信阳息县第一初级中学 郭 晶 教学目标
诵读课文 ,理解伯乐与千里马之间的关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理解“千里马”、“伯乐”、“奴隶人”的深层含义。 教学难点:了解托物寓意的写法,体会作者情感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情景导入
师:马是一种吉祥、神圣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请同学们说说你知道有关马的成语、古诗词或者谚语。
生:一马当先(师:好!果真如此,说完请直接坐下)、马不停蹄、快马加鞭、金戈铁马(师:好,战场建功、巾帼英雄)、放马南山(仗打完了,放马南山,我们都渴望的和平生活)马首是瞻、马革裹尸、五马分尸、万马奔腾、千军万马、龙马精神、青梅竹马(师:好,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富有表现力)、马马虎虎、走马观花、人仰马翻、马失前蹄、人强马壮、害群之马、单枪匹马、犬马之劳、一马平川、心猿意马、招兵买马、悬崖勒马、塞翁失马、指鹿为马。
师总结:同学们积极踊跃、争先恐后,这很好,就应该一马当先,有龙马精神。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篇与马有关的文章--《马说》(板书并释题)
(二)课前预习反馈:
师:课前曾让同学们做了本课的预习,请各小组代表给我们展示一下预习成果:
1、(展示) 韩愈,唐代文学家、思想家,字退之。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里。
2、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祗(zhĭ) 石(dàn ) 骈( pián )槽枥(cáo lì ) 一食或尽粟一石(shí)
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sì)(sì)
(三)朗读课文
师:品读经典往往能光亮自己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借品读《马说》这篇经典光亮自己今后的人生,请同学们把课文读给我听一下,让我来感受一下你是怎么读课文的? (朗读提示:)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生读略
师:同学们读的非常流利了,但是对于这篇文章的韵味把握的还不够,老师在这里准备了一段朗读,请大家仔细聆听欣赏。(播放朗读磁带) 师:通过聆听,同学们有没有体会到和我们刚刚读的有什么不同?例如哪个地方?生再试读
(生答:语速过快、没有感情等)
师总结:同学们说的真好,读文章应该注意文章的节奏该慢的地方一定要慢下来,老师把朗读需要注意的地方整理了下来,希望同学们用心学习。
展示: 读准字音 读得流畅 语速适当 节奏准确
(四)自学课文,感知课文内容 小组集中解释汇报
师:课前布置了让同学们借助课下注释、工具书自己尝试翻译文言语句,下面请同学小组或两两互查疑难字词或重点语句。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①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即使)(一起) ②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
(吃)
③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之
(饲养)(吃) ④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况且) ⑤策之不以其道
(用鞭子抽)
⑥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
(鞭子) (2)重点句子翻译 ①马之千里者
日行千里的马,之,定语前置的标志
②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想与普通的马一样尚且办不到,怎么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③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难道真的没有千里马吗?大概是不识千里马吧!
(五)点难拨疑,推究文理
师:品读到这里相信大家对文章已经完全理解了,老师准备了一些课堂练习,大家想不想挑战一下?(展示)
1、本文的中心论点?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2、没有伯乐,千里马命运如何呢?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3、点明伯乐对千里马的命运起决定作用的句子是 :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4、千里马被埋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5、表明愚妄无知,平庸浅薄的统治者对千里马的不公正的待遇及“不知马”的表现的句子是: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 不能通其意
6、千里马不公正待遇和被埋没的直接原因是: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 7、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其真不知马也
(六)文本挖掘
师:千里马的遭遇确实值得我们去同情,俗话说要了解一个人的文章,首先必须了解他这个人,《马说》他也不例外,老师把韩愈的生平资料整理了下来,请同学们快速浏览一遍,思考:作者仅仅是在说千里马与伯乐的关系吗?韩愈想向我们表达什么?(出示作者资料)
这篇《马说》大约作于贞元十一年至十六年(795-800)间。其时他曾三次上书宰相求被用,未被采纳,郁郁不得志,再加上当时奸佞当权,政治黑暗,有才能之士不受重视,所以有“伯乐不常有”之叹。 韩愈所处的中唐时期,藩镇割据,宦官专权,朋党之争激烈,许多中下层的地主阶级知识分子都怀才不遇。韩愈本人遭遇也是这样,因此他对埋没人才不但不满,而且加以揭露和抨击。本文便是他这类作品中的名篇之一。韩愈,唐朝著名文学家、诗人。韩愈的诗是很出名的,本册课本附录的课外古诗词背诵中就有一首韩愈的诗(见课本第221页):《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如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首绝句的前两句是经典名句,它把江南的春、江南的雨、江南的草写得无比美妙动人。不过,韩愈最出名的不是他的诗,而是他的文章,中国文学史上有著名的“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曾巩,八大家中韩愈、柳宗元二人是唐代人,其余都是宋朝的。如果说李白、杜甫代表了唐朝诗歌的最高成就,那么,韩愈、柳宗元侧是代表了唐朝散文的最高成就。韩愈对后世的影响还在柳宗元之上。
韩愈也是苦学成才的典型,“业精于勤、荒于嬉”就是他的名言,韩愈“三岁而孤”,由兄嫂抚养,后哥哥又早死,韩愈“零于孤苦”、“穷不自存”,但韩愈、勤学不懈,“七岁而读书,十三而能文”。二十五岁时考中进士。但韩愈初登仕途时,却很不得志,他曾经三次上书求见当朝宰相,希望受到重用,但宰相家的守门人连门都不让他进,因此,韩愈发出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慨叹,发出了“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的愤慨,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名篇《马说》。 师:同学们感情充沛、一气呵成,读的很好,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那你想,作者 借“千里马”不遇“伯乐”的遭遇,寄托了自己怎样的思想感情?
“千里马”、“伯乐”又分别象征什么人呢? 请讨论三分钟回答。 明确:见板书
韩愈
千里马
人才
伯乐
善于发现人才的人
食马者
愚昧无知埋没人才的统治者 思想感情
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愤慨。 写法
托物寓意
韩愈,乃唐宋八大家之首,文章被誉为“文起八代之衰”,但即使是这样的旷世之才,仍被埋没,实在令人痛心疾首,请让我们饱含感情再齐读课文。
(七)拓展延伸
师:文章既表达了韩愈壮志难酬的愤慨,更激起古今许多有识之士的共鸣,故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品读到这里同学们还有什么疑问吗?(生答:无 )老师还有一些疑问?(出示拓展迁移)
1、在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的今天,你认为当今的伯乐应具有怎样的品质?
2、如果你就是一匹千里马而你面对的是愚妄无知的“食马者”,你将信奉“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的格言,还是坚持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的人生准则? 请讨论五分钟回答。 师生交流:
那你认为今天的“千里马”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A生:我认为一个人应先有大的志向,像毛泽东那样“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有梦才有远方,有目标才有未来。
B生:我认为还应该有恒心,正所谓“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学有所成,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再大的志向也无用。
C生:我们学过《在山的那边》,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坚持不懈,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才能达到理想的境地。
D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认为人才应该谦虚好学、见贤思齐、虚怀若谷、都够三省吾身,不断进取。
E生:俗话讲“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更应有团队精神,有合作意思,达到双赢的局面。
F生:我们刚学完《五柳先生传》,我认为,真正的人才应该用其所学服务于社会,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且应该淡泊名利,洁身自好。
G生:我想到,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爱国的思想应该有利于社会、人民。一个坏人能力越强对社会危害就越大。
师:如果你就是一匹千里马而你面对的是愚妄无知的“食马者”,你将信奉“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的格言,还是坚持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的人生准则? 甲生:我认为坚持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的人生准则,有典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姜尚在预先知道周文王将外出巡游之际,以退为进,守株待兔,故意用直钩钓鱼,引起文王注意,周文王问他何故,他说“我不是在钓鱼,而是在等真龙天子”。如果不是姜尚自己精心设计推荐自己,而是空等,恐怕除了钓鱼,也干不了什么了。
乙生:千里马有很大的自主能动性,楚汉战争中的韩信先追随项羽,不被重用便投靠了刘邦,而不是空等。所有的机遇都要自己抓住才能一展抱负,自己的命运要靠自己把握。
丁生:我认为,韩愈只是宣泄了一种情绪,他是“千里马”但因为无人能赏识他,所以一直没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所以格外看重伯乐的作用,但事实上韩愈这位“千里马”,何以能彪炳史册,是因为“伯乐”吗?显然不是,而是因为他自己没有放弃。历史上的蒲松龄、曹雪芹、苏轼、哪个不是生前不得志,甚至穷困潦倒,埋没终生。可见没有伯乐,一样有千里马。
师:好啊!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有了伯乐,能让人才尽快施展,但即使没有伯乐,“千里马”也应奋发图强,特别是在今天的社会更应毛遂自荐,努力展示自己,不能坐以待毙,等待“伯乐”。人要先立志,既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志向与气概。也应有淡泊名利,安闲乐道的高洁情操;既要有愚公移山的坚韧与恒心,也要有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的豁达胸襟。
其他同学还有吗?我看刚才发言的同学都具备上述素质。其他同学只缺少一种素质,那就是自信!
李白说过“天生我才必有用”。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与潜能、自信、自然出色。
(八)总结全文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最后把一首好听的歌《相信自己》献给大家,祝同学们成为驰骋于生活中的一匹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