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论读书笔记ff
《政府论》读书笔记
写作背景,1640年开始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掀开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宣告了世界近代史的开端。在这次革命中,封建势力凭借王权来维持封建制度,保护封建阶级的利益。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则结成联盟,凭借议会并团结中小业主,利用人民的力量来进行反封建的革命。1642年,查理一世挑起内战。议会军在克伦威尔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内战结束后,在人民的强大压力下,议会决定处死查理一世。1649年5月,英国宣布成立共和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掌握了政权。1660年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到了詹姆士二世统治时期,由于不堪忍受其高压政策,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向封建贵族妥协,并同他们联合起来,于1688年发动了宫廷政变,把詹姆士二世的女婿威廉从荷兰迎回英国继承王位。这次政变由于没有流血牺牲,所以在历史上被称为“光荣革命”。“光荣革命”后,资本主义君主立宪制开始在英国确立下来。
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英国社会各阶级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斗争之外,几乎每一阶级都有他们的政治思想上的代言人。这些人的主张和理论,形成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中极其激烈的争论。
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直到1688年,政治理论上的争论是很复杂和激烈的。这样,不但1688年两个阶级妥协后所奠定的资产阶级议会的统治需要一项理论的说明,而且几十年来政治思想上的论战也亟需一次廓清和总结。洛克的《政府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洛克的《政府论》出色地完成了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辩护的任务,对英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正是洛克的《政府论》所倡导的君主立宪制的确立,“英国才开始了资产阶级社会的巨大发展和改造”。
不仅如此,洛克在《政府论》中所倡导的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法治、分权、人民主权等理念,在西方世界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洛克也因《政府论》赢得“自由主义学说的始祖”的称谓。许多西方思想家和革命家莫不从《政府论》中吸取思想营养。启蒙运动以及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等西方资产阶级革命莫不带有《政府论》直接影响的烙印。美国的《独立宣言》、法国的《人权宣言》等资产阶级的重要历史文献莫不充分体现《政府论》的基本思想。因而,《政府论》被誉为“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圣经》”。时至今日,它仍然被学者们视为可同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相媲美的政治学经典著作。 《政府论》分为上、下两篇,可以看着是由30章相对独立的文章组成,但是一篇与另一篇之间存在着很强的逻辑顺承关系。上篇由十一章构成,主要是驳斥、批判拥护封建王权的菲尔麦爵士的君权神授理论,指出神还没有以任何超越其他人的自然权威的标志将某个人选出。也由此引出了我们对该书下篇的研究探讨。下篇由十九章构成,在上篇对君权神授理论进行批判的基础上着手正面阐述洛克自己的政治理论,我们需要为什么需要一个政府,我们需要怎样的政府,我们需要怎样的权利,我们如何在这样的政府下实现我们所要求的权利。
在上篇中,洛克通过论证人类的“天赋自由和平等”来驳斥菲尔麦的“君权神授”和王位世袭的观点菲尔麦以“人类生而不自由”为基础,在《先祖论》中试图使人们相信自己是奴隶,他的体系仅局限于很小的范围内:一切政府都是绝对的君主专制制度。罗伯特把君权看成了绝对君权制度,而这些事情看成是理所当然,不证自明的,并且这一巨大的结构竟然建立在一个空间的假设基础上。罗伯特一再强调“亚当的权威”,驳斥人类“天赋自由”,他以亚当的父亲身份来获得统治权,鼓
吹“君权神授”,以《圣经》为其理论的来源,但在其论述中又闪烁其词。洛克也同样以《圣经》为基础,对罗伯特绝对君主论和君权神授论的驳斥可以简单地归结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亚当并不基于父亲身份的自然权利或上帝的明白赐予,享有对于他的儿女的那种权威或对于世界的统辖权;第二,即使他享有这种权力,他的继承人并无权利享有这种权力;第三,即使他的继承人享有这种权力,但是由于没有自然法,也没有上帝的明文法,来确定在任何场合谁是合法继承人,就无从确定继承权因而也无从确定应该由谁来掌握统治权;第四,即使这也已被确定,但是谁是亚当的长房后嗣,早已绝对无从查考,这就使人类各种族和世界上各家族之中,没有哪个比别的更能自称是最长的嫡裔,而享有继承的权利。
下篇是《政府论》的精华所在,在上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自己的观点。
洛克指出:“一切人自然都是自由的,除他自己同意以外,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使他受制于任何世俗的权力”。在此,洛克将人类历史中政府出现以前的状态称为自然状态,人类一开始就处在一种完备无缺的自由的、平等的自然状态中。自然状态中的人们是完全自由的,完全依靠自然法,也就是理性。这时人们拥有一些最基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然权利:生命、自由、财产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根据理性在自然法的范围内行动的,这就有可能侵犯其他人的自然权利,从而进入一种战争状态。战争状态使得那人的生命权得不到保障。所以自然状态虽然是和平的、自由的,但却是不够稳定的,可能比较容易恶化为战争状态,因为自然状态缺乏“一种通过普遍同意而接受和允许的,确定的、可操作的、众所周知的法则,作为评价对错的标准以及判定他们之间所有矛盾的共同准绳。为了解决战争状态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人们决定缔结契约、组建政府。
当政府出现后,人们便从自然状态进入到了社会状态。由于自然状态的这种不方便,人们就需要采用某种可行的办法来摆脱这种状态,进入另一种更加完善的状态——基于普遍同意的政治社会。人们依靠签订社会契约,一方面,社会成员之间相互订立契约,使得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放弃自己的自然权利并遵守社会的契约;另一方面,在社会成员之间相互订立契约的基础上产生代表社会共同体的政府,并在社会全体成员与作为社会全体成员代表的政府之间订立契约,承诺将社会成员的一切权利都交给作为共同申诉人的政府,政府则以保障社会成员的财产安全、促进社会成员的福利为根本目的,并保证公正地和同等地对待一切社会成员。处在社会中的人的自由,就是除经人们同意在国家内所建立的立法权以外,不受其他任何立法权的支配;除了立法机关根据对它的委托所制定的法律以外,不受任何意志的统辖或任何法律的约束”。 通过那些由社会授权来执行这些法规的人来判断该社会成员之间可能发生的关于任何权利问题的一切争执,并以法律规定的刑罚来处罚任何社会成员对社会的犯罪。 洛克认为人们进入社会状态的契约中就包含了少数必须服从多数这一原则,这一原则是人们得以进入社会状态的前提。
人们要构建政府,那么政府如何构建呢?在近现代历史上,洛克是第一个明确提出三权分立的人。他按照政府被赋予的权利的性质不同,可将政府权利分三种:立法权、执行权和对外权。立法权就是通过制定法律来运用国家的力量为社会及其成员谋福利的权力。执行权就是执行这些已经制定出的法律的权力。对外权是指国家与国家之间由于作为单个的整体而相互处于自然状态所拥有的基于自然的权利。执行权和对外权虽是有区别的两种权力,但为了社会的稳定,最好是掌握在同一人的手里,因为这两种权力的行使都对社会力量的使用,如果掌握在不
同人们的手里迟早会导致纷乱和灾祸。根据立法权的归属不同,可将国家划分为不同的政体形式,如民主制、寡头制、世袭君主制、选任君主制及混合政府形式等。洛克对这三种权力的统属关系做了详细的分析,立法权在一国政府中处于最高地位,执行权应受立法权的统属并对立法机关负责。对外权的情况也是这样,它和执行权同是辅助和隶属于立法权。
财产在洛克的整个理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财产是人最重要的基本的自然权利之一,以致于国家的目的就是保护人民的财产安全。洛克之所以将财产作为人的基本权利之一,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源自他对财产的独特理解。正如自由是生命的保障和表征一样,财产也是生命和自由的保障和表征。一方面,没有供人类享用的财产,生命就不可能维持,从而自由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财产是人的自由劳动的产物,是人的自由的生命活动的表现,因而对财产的尊重就是对自由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洛克所说的财产有时也包括生命。
洛克的《政府论》对现在来说,仍然是意义重大。对洛克的自由与法治思想进行思考,当前的政府的管理有着许多的帮助。当前我国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首先政府的职能在于保障人民权益。洛克认为,个人的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是一种先于政府的存在而存在的权利,政府权力的行使绝不能以损害个人权利为代价,而应以保障人民权益为天职。他说:“政治权力是每个人交给社会的他在自然状态中所有的权力,由社会交给它设置在自身上面的统治者,附以明确的或默许的委托,即规定这种权力应用来为他们谋福利和保护他们的财产”,“当这一权力为人人在自然状态中所有的时候,它的目的和尺度既然在于保护他的社会的一切成员,那么,当它为官吏所有的时候,除了保护社会成员的生命、权利和财产以外,就不能再有别的目的或尺度”。其次,必须依法加强行政府权力的行使与监督。洛克曾说过:“如果统治者一连串滥用职权、搪塞了事、阴谋诡计,那么民众对统治者的图谋一目了然,一旦他们明白了自己的处境,便起来反抗,政府就会遇到障碍”。所以政府在行政执行过程中必须依法落实,不能仅凭以前的强制命令,延续传统的人治模式。科学的执行应以国家宪法、行政法等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这对于现在的我国意义重大,我国的贪污受贿非常严重,说明我国的政府体制还不是很完善,我们可以从《政府论》中找到一理论来完善我国的政府体系。最后,必须彻底贯彻依法行政过程中的平等原则。洛克提出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足见他的远见卓识,而现在我国依法行政过程中仍然没有完全落实这一原则,虽然这一原则思想早已写入宪法,但却没有真正的去完美的实施。当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关系风、人情风,法律面前不一视同仁的消极现象仍没有杜绝。尤其是金钱和法律的交易更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